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恶意抢注抢出“驰名商标” 华昌铝厂仲裁胜诉

时间:2007-06-08 12:49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管俊 曾锐波 冯志辉
经过了15天的上诉期,华昌铝厂有限公司的一个注册商标正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个驰名来之不易。其认定最初不是源自企业主动申请,而是一次恶意抢注。这次恶意抢注让华昌开始遭受不能跨类保护的尴尬,差点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拿着抢注的域名四处兜售。 不速之客兜售

经过了15天的上诉期,华昌铝厂有限公司的一个注册商标正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个“驰名”来之不易。其认定最初不是源自企业主动申请,而是一次恶意抢注。这次恶意抢注让华昌开始遭受不能跨类保护的尴尬,差点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拿着抢注的域名四处“兜售”。

“不速之客”兜售域名

“武经理,你看看这个域名我们要不要买?”今年1月的一天,华昌公司企划部经理武卫社刚回办公室,一个同事就打开公司电子邮箱,给他看了封邮件。邮件里一个路姓男子自称已注册了“wacang.org.cn”的域名,欲以3万元卖给华昌公司。“这种事多了,不用理他。”虽然“wacang”是公司注册商标中的英文标识,武卫社还是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公司的顶级域名“www.wacang.com”2003年也曾被人抢注,对方想要出售,也是不了了之。

事情的变化完全出乎武卫社的预料。两天后,内蒙古一个电话打到他的手机上,正是路姓男子。对方称,华昌的商标很出名,这个域名增值潜力巨大,如果华昌公司不购买,他会将该域名卖给其他铝材公司。对方语气平静,但武卫社还是觉得这是敲诈。公司管理层立即表示,关系公司品牌,要制止这种行为。

并非“驰名”竟难以维权

第二天,武卫社便找到了公司法律顾问刘律师。他相信,既然是对方利用公司注册商标注册域名,明显是侵权,通过法律应该很容易解决。但事实并不乐观。

“如果别人注册这个域名是用于铝材以外的行业,我们很难维权。”刘律师说,只有是其他同类的公司注册使用该域名时,公司才能够诉诸法律来维权,否则不能跨类保护。不过,律师称,公司可以通过申请认定其商标为驰名商标,进行跨类维权。

如果申请成功,既可以制止对方抢注域名的行为,又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华昌迅速展开相关工作,申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所需的财务报表、销售及广告合同、发票以及企业和产品荣誉等材料被收集起来。之后,一个包裹被送往内蒙古鄂尔多斯中级人民法院。

认定“驰名”对方须赔三千

很快就从内蒙古传来了回音:材料齐备,但为了核实材料中反映的情况,必须到公司实地考察。4月初,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3名调查员来到华昌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经营情况,认为材料属实。

4月28日,该法院做出判决,华昌公司的“WACANG”及图注册商标事实上已经处于驰名状态,确认该商标为驰名商标,抢注域名的路姓男子停止使用并注销其注册的“wacang.org.cn”网络域名,并赔偿华昌公司经济损失3000元。

几个月的努力,尽管抢注风波尘埃落定,但华昌依然感受到商标知识产权的尴尬。汲取这次教训,该公司迅速申请注册了23个相关或相似的商标,其中有两个在澳大利亚注册,甚至连公司设计的门窗图案、公司吉祥物都注册为商标。“注册这么多商标,就是怕再被别人恶意抢注。”武卫社说。

企业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商标

一是依法注册,这是商标获得法律保护的第一步。

二是发现有侵犯自己商标权或字号权的情形,应当及时通过行政方式向工商管理部门反映请求查处,或以司法方式向人民法院起诉。

三是当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网点扩大时,应尽快申报驰名商标。因为自驰名商标认定之日起,他人将与该驰名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文字作为企业名称一部分使用,且可能引起公众误认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予核准登记;已经登记的,驰名商标注册人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两年内,请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予以撤销。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25%
踩一下
(3)
75%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