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文域名迎来普及狂潮

时间:2007-06-08 13:55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徐绍峰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数已突破1.4亿,占全民的10%左右。权威人士认为,互联网的未来应用已面临一个重要的发展拐点,解决上网语言障碍已成为突破拐点、实现应用的关键。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最新调查也显示,与英文域名相比,超过90%的公众认为,中文.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数已突破1.4亿,占全民的10%左右。权威人士认为,互联网的未来应用已面临一个重要的发展拐点,解决上网语言障碍已成为突破拐点、实现应用的关键。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最新调查也显示,与英文域名相比,超过90%的公众认为,中文.CN域名更易于记忆和使用;超过7成的网民表示,母语中文更能承载我国企业的品牌。为了推广中文域名,以铭万为代表的中国IT企业近年来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传统的域名都是以英文为“必然选择”,这就导致信息成果分享的“不对称性”:从信息化开始到深入人心的今天,传统的以英文为母语的国家无外乎美、英、加、澳、新西兰等5个国家。他们的总人口满打满算不过4亿,加上殖民因素,算上讲英语的印度以及亚、非大部分民众,其英语惠及人口总量也仅仅在10~15亿之间,基本和大中华人口相当。这种不能惠及大中华的中文区、拉丁美洲的葡萄牙、西班牙语等地球村其他30多亿人口大多数的“域名”门槛自然应改换。同样,占世界1/5人口的中文域名更需得到彻底完善和满足!

但是,必然并不代表行动的迅速。虽然从20世纪末,我国就对中文域名的开发和推广引起重视,但成效并不显著。倒是2006年底,中美海底光缆断裂“造成的信息大动脉短暂休克”催发了国民对中文域名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这一事件,官、产、学、研等部门充分认识到大力推广和普及.CN域名对保护我国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以铭万为代表的中国IT业界主流力量更是“大声说话”,力促两点“集体共识”最后达成:一方面,大力推广和普及.CN域名是应付突发事件的必然手段和要求,中美海底光缆断裂后,造成大量COM域名网站无法访问,给国内企业和网民造成严重损失,但由我国自主管理的.CN域名则运转正常,显示出良好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国内重要单位网站的域名不在.CN下注册,不利于国家信息安全维护,易对我国信息安全构成重大隐患。

为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呼吁:出于对互联网信息安全方面的考虑,应把负责中国顶级域名注册和运行管理纳入国家应急安全体系。与此同时,中国最大的IT外包服务商,中文域名的普及和推广者铭万公司也表示:中文域名是企业进入互联网的基础,也是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普及中文上网刻不容缓!

有了上述力量的推动,近两年来,中文域名重焕生机:截至2006年底,.CN域名总数已超过180万,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4.4%。而中文.CN也在包括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5000余家国家政府机构中得到推广试用。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