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域名时代到来,今天你“CN”了吗?

时间:2007-06-28 16:32   来源:DoNews
CN域名时代到来 今天你CN了吗? 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这是古罗马著名诗人奥维德的一句名言,用来形容今天的域名领域竞争显得十分贴切。仅仅十年时间,CN域名在华注册数量就已经超过了COM域名。业内人士间打招呼的口吻也时常由吃了吗?换成今天你CN了吗?CN域名

CN域名时代到来

今天你“CN”了吗?


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这是古罗马著名诗人奥维德的一句名言,用来形容今天的域名领域竞争显得十分贴切。仅仅十年时间,CN域名在华注册数量就已经超过了COM域名。业内人士间打招呼的口吻也时常由“吃了吗?”换成“今天你CN了吗?”……CN域名究竟带来哪些改变?对消费者的网上生活有哪些影响?

CN域名爆炸增长体现中国话语权

培养用户使用自己国家顶级域名的习惯,不但可以保证用户更加安全,还可以在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比拼之中掌握主动权,这是CN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初衷。在去年底的亚太地区海底光缆断裂事件中,COM域名受到重大影响,不少公司意识到注册一个本土机构管理的CN域名重要性,致使CN域名获得了爆棚式的增长。本月在京召开的NIC WORLD高峰论坛传来消息,我国境内CN域名的注册数量已经达到530万个,超过了COM域名多年雄霸的头把交椅位置。在此之前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民已经接近1.5亿人,平均不到十个人中就有一个网民。

十年间,网民应用CN域名热情高涨,注册量从2000多个攀升至530万个;
十年间,CN域名发展迅速,从单一的网站应用,发展为博客、商铺、邮箱等丰富应用;
十年间,大众从不知CN域名是何物,到网站访问首选.CN,进而亲身体验.CN的各项应用……

2006年底,北京奥组委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正式启用beijing2008.cn为主域名,而此前北京奥运会官方和其他历次奥运会网站使用的都是com域名。这次在奥运会官方网站上使用主办国的国别域名作为主域名,在奥运历史上属于首次,一举改写了百年奥运史,此举也是北京奥组委为北京2008奥运会打上鲜明“中国烙印”的又一次行动。

目前我国国企500强网站、中国20个主流行业的八成企业都已经采取各种方法保护起了企业周边CN域名。而个人用户的网上商铺、博客、电子相册、域名邮箱等各种丰富性应用也不断催热着CN域名的普及。

在刚刚结束的NIC WORLD全球高峰论坛上,七个主要国家的互联网信息中心机构管理者共同发布了《北京宣言》,承诺继续承担维护ccTLD及其DNS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并保持持续的技术革新,保证互联网稳定运行,并将此作为NIC的重要的公益使命去完成。在全球4000万个国家域名中,超过2200万个由这七大NIC(互联网信息中心)管理,七巨头的联合宣言意味着管理着全球过半数互联网国家域名基础资源的NIC组织以合作沟通的机制来应对共同的挑战。

域名是各种互联网应用的基础和入口,可以说是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一旦域名无法正常解析,国内外各大网站等基础信息平台无法运行,原本依赖互联网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也将随着分崩瓦解,网络世界,乃至社会经济也都将受到重甚“伤筋动骨”的损伤。有人戏称,如果美伊战争中,伊拉克的互联网足够发达的话,美国只需要在网络上对其加以制裁,不需要出动兵力就可以获得胜利。

进入21世纪以来,标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也是国际贸易仲裁的重要依据。中国标准研究院的一位专家研究发现,一些发达国家已把控制和争夺重点领域的国际标准看作应对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一项具有战略性的技术标准被国际性的标准化组织承认或采纳,往往可带来极大的经济利益,甚至能决定一个行业的兴衰,影响国家的经济利益。对于经济迅猛发展的中国,一旦打开了国际标准之门,其长远的影响也许不仅仅是震撼几个国际知名企业,甚至将震撼整个世界的经济市场。

国人上网习惯趋向改变

使用CN域名可以带来什么?这是很多中国消费者至今都难以解答清楚的问题。“可以说CN域名是互联网上的中国概念。在我国加入WTO以后,拥有CN域名可以使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也可以使国外企业更好地融入中国。中国企业拥有CN域名,可以更好地吸引全球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企业感兴趣的用户。许多外商在寻求中国合作伙伴时,习惯检索.CN下的网站。国际公司拥有CN域名,也可以告诉中国用户,这是一个面向中国市场、实现了本土化的服务站点。”CNNIC主任毛伟这样解释。

根据国际惯例,域名纠纷的解决通常适用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所在地法律。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授权,CN域名的注册管理机构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有关CN域名的纠纷,将由我国的机构根据我国的法律解决。这样可以避免注册国外域名面临的国际诉讼风险。因为如果注册由国外机构负责管理的国外域名,可能面临来自世界各地的域名纠纷,甚至是法律官司。最近两年,我国已有多家网站收到了来自国外法院的起诉书。由于不了解国外法律制度,又不愿支付巨额的国际诉讼费用,加之语言交流上的障碍,一些网站被迫放弃了辛苦经营多年的域名,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甚至是用户的流失。

美国是国际互联网业务的转接点、世界互联网的中心,全球互联网的多数根服务器都放置在美国,因为转接互联模式,许多国家的运营商不但要承担从本土到美国的所有电路费用,还要向美国支付高昂的网络接入费,但同样承载美方转接业务的国外运营商却得不到美国的费用支付。随着CN域名及应用的普及,中国每天将减少支付美国数百上千万美元的转接费,中国网民将享受到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快速的宽带服务。

大多数情况下,CN域名主要通过国内的域名服务器解析,用户访问CN域名的网站更为稳定快捷。如果我国互联网国际信道出现问题,例如出现2001年中美海底电缆中断的情况,则可以避免影响或者减少影响。同时,负责CN域名解析的CNNIC在全国五个互联网运营商分别设置了域名解析辅服务器,提高了CN域名的稳定性。一旦将来发生了战争、断交等特殊事件,国外域名公司不再为我国用户提供域名解析服务,那么所有我国企业和个人注册的国外域名将得不到解析,无法被访问。而CN域名则可以通过采取一定措施保证在国内仍然可以畅行无阻。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自2006年初微软IE7.0浏览器宣布支持中文.CN域名之后,用户的上网就彻底进入了中文时代,用户可以快捷地在地址栏输入自己的母语中文后访问CN域名,而对于浏览器级别比较低的用户,也可以通过CN域名改变以往COM域名难记拗口的地址。改变了以往必须熟记英文地址才能访问网站的多年习惯,业内人士纷纷认为这对于占有世界1/5人口的国家用户来说是一种尊重。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