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互联网北京宣言宣示了什么

时间:2007-06-29 14:42   来源:金时网-金融时报   作者:王妍
日前,互联网络信息中心(NIC)在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起的NIC WORLD全球高峰论坛上,携手发表了《北京宣言》,宣告承担为和谐发展的信息社会提供高质量基础平台的使命。 NIC(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是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简称,主要负责一个国家

日前,互联网络信息中心(NIC)在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起的“NIC WORLD全球高峰论坛”上,携手发表了《北京宣言》,宣告承担为和谐发展的信息社会提供高质量基础平台的使命。
NIC(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是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简称,主要负责一个国家域名地址系统的运维和管理工作,是各国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运行者和管理者。此次参与峰会的七大NIC来自世界各地,均是世界互联网络发展中的领头羊,包括美国、德国、英国、中国等。全球4000万个国家域名中,超过2200万个由这七大NIC管理,七巨头的联合宣言意味着管理着全球过半数互联网国家域名基础资源的NIC组织,以合作沟通的机制来应对共同的挑战。

没有NIC,世界将倒退回工业时代

如果中枢神经系统瘫痪——域名无法正常解析,那么,国内外各大网站等基础信息平台就无法运行,依赖互联网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也将随之分崩瓦解。而域名注册量的多少,反映着互联网应用的广度;域名解析量的多少,反映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度。我国国家CN域名的注册量在互联网基础面向好的背景下,也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从2006年底的180万跃升至530万,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国家顶级域名。信息产业部官员肯定了CN域名的发展,称“CN域名成为主流域名,国家互联网发展得到了有力的推动。”

“如果没有了NIC,21世纪和谐信息社会的实现将会向后延滞,甚至可能无法实现。”ICANN总裁Paul Twomey如此结论。如果没有NIC,没有NIC带来的高效互联网基础平台,我们将从信息时代瞬间倒退回工业时代。当然,这是极端的猜想,也正因为NIC在信息时代中的重要地位,联合全球一流NIC,共同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做好互联网根基工作,也就显得更为迫切,这也是NIC WORLD高峰论坛举办的背景所在。

护航和谐信息社会

“尽管世界各国的互联网管理模式千差万别,但是全世界都有一个共同的利益,即保证互联网的安全与可靠性,让互联网成为一个全世界所有人都能使用的媒介。”CNNIC主任毛伟在论坛上表态。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网络中一些不安全和不稳定的隐患相继出现,比如日益严峻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针对DNS系统的攻击及黑客行为等系列问题。此类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全球互联网高速和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信息社会的发展步伐。

为此,七大NIC在《北京宣言》中共同宣布,将继续承担维护ccTLD及其DNS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并保持持续的技术革新,保证互联网稳定运行,并将此作为NIC的重要的公益使命去完成。

实际上,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国际上一般采取设置顶级节点、部署灾备中心等一系列措施来巩固域名体系的安全性和稳定性。CNNIC不仅在去年重新部署了六大顶级节点,还与韩国等合作在海外互放服务器,切实保障了CN域名访问的稳定高效。六大域名解析顶级节点24小时从不间断地响应网民访问需求,保障中国互联网应用的稳定实施。显然,CN域名的快速成长,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十年来在管理、维护中国互联网地址资源管理系统,提高域名解析速度和安全性能等方面的努力。

建设“面向发展、人人共享”的信息社会,于中国而言,语言本土化、适合本国网民使用的多语种域名是有效的解决途径之一。使用中文作为域名,将有利于我国绝大多数不熟悉英语的民众便利地接入互联网,获取信息、弥合数字鸿沟。

专家指出,CN域名渐成我国主流域名,中国互联网产业将因此得到有力推动。互联网基础面的向好、基础平台的稳固建设、基础资源的飞速发展……这一切,都在证明中国互联网已经走上了健康有序的快车道,成为足以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一大力量。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