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域名 破茧如何化蝶?

时间:2007-07-08 15:59   来源:计世网   作者:黄智军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起并召开的NICWORLD首届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CNNIC宣布:我国的CN域名注册量已经达到530万,已经超越COM域名,成为我 国第一大域名,占据世界国家顶级域名三甲位置。 这一成果昭示了我国CN域名正在进入快……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起并召开的NICWORLD首届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CNNIC宣布:我国的CN域名注册量已经达到530万,已经超越COM域名,成为我

国第一大域名,占据世界国家顶级域名三甲位置。
 
这一成果昭示了我国CN域名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步入良性循环的新阶段,而NIC(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这一信息社会的幕后建设者也从默默无闻、不为人知,开始走向前台,聚集关注。

CN域名走向火爆

近日,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组织了“重走西北角”的活动,其博客吸引了大量的参与者,但他的博客地址是COM域名,又长又难记,由此丧失了很多参与者,在把自己的博客地址改为www.zhaoyahui.cn之后,这个简介易记的域名迎来了大量的访问参与者。

这只是CN域名应用简单便捷的一个例子。在此次NICWORLD首届高峰论坛上,CNNIC正式宣布:我国的CN域名注册量已经达到530万,已经超越COM域名,成为我国第一大域名,占据世界国家顶级域名三甲位置。

“对于国家互联网而言,530万注册量是CN域名腾飞的标志,确立了国内主流域名的地位,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大里程碑。”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表示。

CN域名正在从单一的网站应用,发展为博客、商铺、邮箱等丰富应用。目前,97%的省级政府网站、国企网站、中国20个主流行业的八成企业都在使用CN域名。去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换用beijing2008.cn作为主域名,开创了百年奥运史上应用国家顶级域名的先例。

网民大众从不知CN域名是何物,到网站访问首选.CN,进而亲身体验.CN的各项应用,纷纷注册CN域名并用于博客、相册、邮箱等处。知名演员徐静蕾接受一位粉丝赠送的xujinglei.cn,用来指向人气高涨的“老徐博客”,至今依然为网民所津津乐道。更有一些年轻的后现代妈妈,利用CN域名为宝宝建立成长日志,而类似[email protected]这种个性域名邮箱的应用则屡见不鲜。此外,CN域名注册量近年来迅猛增长的同时,域名解析量也随之增长,现在CN域名的日解析量是3年前的5倍。由于域名解析量代表域名的的应用程度,解析量的大幅度增长,正反映出当前CN域名应用的火爆。

“几年来,CN域名与互联网一同成长壮大,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见证,也是推动力。”连续数年主持互联网统计报告调查和发布的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做出如此评价,“每年我们都会发布中国网民数、上网计算机数、CN域名数和网站数,这些数据作为反映我国互联网发展程度的参考,得到了社会高度重视。”

CN域名的火爆,充分体现了其所蕴含的价值所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委员会域名争议中心秘书长李虎表示,CN域名由我国自主管理,在争议仲裁中采用中文语言、适用中国法律,相比COM域名由国外机构仲裁而言,中国注册者在CN域名争议中获胜几率要远远高出,避免了在COM域名纠纷上遭遇的反向域名掠夺。

而在CN域名的成功上,市场规律作用的发挥不可小视。“作为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管理维护CN域名的运行是一个重要职能,也是CN域名发展的基础。而要实现CN域名发展的突破,还必须尊重市场规律。”CNNIC助理主任刘志江表示,CNNIC在注册服务体制上进行了大幅改革,首次引入竞争机制,将CN域名注册相关服务转由CNNIC认证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承担,通过几十家服务机构彼此竞争,不断提高服务,降低价格。今年3月,在国家主管部门支持下,CNNIC启动了“CN域名一元体验活动暨国家域名腾飞行动”,开创了世界域名价格的历史新低,彻底击穿了CN域名应用的门槛,引发全民应用体验的浪潮,CN域名在注册规模和应用模式双双获得突破。

内在的价值体现和外在的市场推动,直接推动了CN域名从“深闺中人”到“翩翩少女”的转变。“CN域名的规模化发展,将有效提升我国互联网的自主性和安全性,推动互联网应用的深入发展,从而保障我国互联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胡启恒表示。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WininDomain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4-12 01:04 最后登录:2007-04-12 01: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