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身系中国互联网希望 CN域名何以成为主流?

时间:2007-07-10 08: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江山
专家认为主因在于应用和访问习惯两者形成了良性循环 10年间,网民应用CN域名热情高涨,注册量从2000多个攀升至530万个; 10年间,CN域名发展迅速,从单一的网站应用,发展为博客、商铺、邮箱等丰富应用; 10年间,大众从不知CN域名是何物,到网站访问首选.CN,进而亲身

专家认为主因在于应用和访问习惯两者形成了良性循环

10年间,网民应用CN域名热情高涨,注册量从2000多个攀升至530万个;

10年间,CN域名发展迅速,从单一的网站应用,发展为博客、商铺、邮箱等丰富应用;

10年间,大众从不知CN域名是何物,到网站访问首选.CN,进而亲身体验.CN的各项应用;

CN域名互联网应用的丰富、网民访问习惯的确立,共同成就了CN域名今日的主流地位,应用和访问习惯两者,恰恰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关系,就像鸡和蛋的关系,相生相成。

网民访问CN域名成习惯

鸡和蛋相生相成已经是普遍的共识。只有鸡和蛋形成良好的循环,繁衍和壮大才可能发生。实际上,这个看似简单的自然界规律,在许多事物的发展进步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域名产业中也是如此。

CN域名丰富的应用,促使越来越多网民形成首选CN域名上网的习惯;而网民访问习惯的确立也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网站、网民积极应用CN域名。两者之间,相生相成,形成良好的循环和合力。

鸡生蛋之:应用改变习惯

“应用是基础,也是根本。”负责CN域名注册管理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助理主任刘志江说,作为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域名以其性能优势、身份标识功能已经为国内政府网站、各类企业、各类网站甚至普通网民所热用。

530万CN域名注册量的背后,是大量的企业和机构的开通和应用。不仅97%的省级政府网站、国企网站、中国20个主流行业的八成企业都在使用CN域名,去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换用b e ijin g2008.cn作为主域名,开创了百年奥运史上应用国家顶级域名

的先例;网民也纷纷注册CN域名并用于博客、相册、邮箱等处,甚至连呱呱坠地的婴孩也都拥有了lix ian ggu odu.cn。

无所不在的CN域名应用,潜移默化地改变了网民的域名访问习惯,越来越多的网民习惯在访问网站时使用后缀为“.CN”的域名。据刘志江介绍,CN域名注册量近年来迅猛增长的同时,域名解析量也随之增长,现在CN域名的日解析量是3年前的5倍。由于域名解析量代表域名的应用程度,解析量的大幅度增长,正反映出当前CN域名应用的火爆。

蛋生鸡之:习惯拉动应用

“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古罗马著名诗人奥维德的这句名言用在域名领域再恰当不过了。有调查表明,人们日常活动的90%源自习惯和惯性,在CN域名发展历程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习惯的巨大作用力。

在三五年前,许多网民看到CN域名时都是一脸茫然,“只有COM域名才是国际域名”的错误观念曾经蒙蔽了人们的眼睛,甚至连一些“老网虫”都会问出“CN域名在国外能访问吗”之类的低级问题。如今,CN域名成为主流,查看政府动态登录www.gov.cn之类网站,看新闻习惯登录www.sina.com.cn、www.news.cn,上中国银行习惯输入“www.boc.cn”,看徐静蕾博客通常直接从“www.xu jin g le i.cn”进入……访问CN域名已经成为了网民的普遍习惯,CN域名的主流地位也随之确立。

正是广大网民这种习惯的力量,又反过来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对CN域名的广泛应用,极大促进了CN域名的蓬勃发展。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企业CN域名应用调查报告》显示,52.6%的职员认为CN域名对企业的最大价值在于品牌推广,而中国500强企业八成以上应用CN域名。

英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也从侧面印证CN域名发展的必然性:在英国,72%的成年人在线浏览网页和购物的时候,首先会访问.uk网站;62%的互联网用户认为公司使用.uk域名更精准和更本地化。目前,英国国家域名UK数量已是世界第二,.uk域名也成为了欧洲主流域名之一。

生生不息:.CN身系中国互联网希望

鸡能生蛋,蛋能生鸡,于是鸡家族无限繁衍、生生不息。CN域名丰富性应用改变了全民访问习惯,而网民的访问习惯又反过来促进了CN域名的更深入应用,这形成了良性的快速循环发展。CN域名良性循环发展将给互联网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CN域名与互联网一同成长壮大,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见证,也是推动力。”连续数年主持互联网统计报告调查和发布的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做出如此评价,“每年我们都会发布中国网民数、上网计算机数、CN域名数和网站数,这些数据作为反映我国互联网发展程度的参考,得到了社会高度重视。”

近年来,无论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还是各种应用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大量涌现,都显示出中国互联网已经在世界互联网中占有了重要一席。作为我国互联网的基础资源,CN域名注册量从2005年初的46万一路高歌,两年间实现了逾10倍的增长,成为中国互联网高速成长的最好证明。互联网专家预测,达到530多万的CN域名将形成规模效应,推动我国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拓新和实力持续增长。

对此,CNNIC主任毛伟认为,匹配我国高达1.37亿的网民数,CN域名数量当以千万级别才能与之相配,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层出不穷和网民需求的苏醒,CN域名整体发展将伴随着互联网实现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