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张向东:域名市场被阴云笼罩

时间:2007-07-16 11:36   来源:ChinaByte   作者:熊海燕
中国的域名市场正在被阴云笼罩。低迷的域名价格、不正当竞争手段的运用,域名炒卖涉嫌欺诈事件的暴露,今年围绕域名市场的这一系列利空对中国强劲增长的域名市场给予迎头痛击。 张向东就是中国域名市场中的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很低调,与他那具有创新精神的弟弟张向

中国的域名市场正在被阴云笼罩。低迷的域名价格、不正当竞争手段的运用,域名炒卖涉嫌欺诈事件的暴露,今年围绕域名市场的这一系列利空对中国强劲增长的域名市场给予迎头痛击。

张向东就是中国域名市场中的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很低调,与他那具有创新精神的弟弟张向宁不同,他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在这个对财富人物背后故事追逐的媒体时代,竟少有关于张向东的报道。

而今天,张向东作为中国最大的域名注册商中国万网的CEO,面对阴郁的域名市场,终于面对ChinaByte,站出来一解中国域名市场的沉闷。

目前域名市场上的三大利空消息对域名行业的打击已经显现:中文域名价格低,低至一元钱;新网借媒体对万网假新闻的传播;铭万涉嫌的欺诈性域名销售等,都让万网的张向东感受到来自市场的阵阵寒意。

他称“域名市场已经被一片阴云笼罩。”

来自域名一线销售人员的反应是:销售难度正在加大。

玉米价的连锁反应

域名的销售难度首先来自于“玉米价”的连锁反应。

“对域名注册商影响最大的是中文域名一元贱卖的政策。自从玉米价执行后,域名注册企业的危机感更强了。”张向东坦陈。在短期内,域名价值被严重低估,但带来的益处却是注册量的突飞猛进,CN域名注册量一举突破500多万,而在域名降价前,CN域名的注册量只有100多万。

价格降得低,对万网等域名注册服务商来讲的损失则很大,张向东没有具体计算过,但与当初的预算相比,损失都在15%左右。但张向东坚信,被低估的域名总会有反弹的一天。万网对此的态度是在提供低价域名注册的同时,坚持原有的服务标准,坚持服务承诺。

但坚持玉米价必然会造成企业成本的亏损,因为机器要提供服务,要加强在互联网应用上的投入,增加对网络安全的投入,以抵御黑客的攻击,在数据稳定性和备份方面都需要投入,这些对域名注册商来讲都是最直接的成本付出。

减少来自低价政策的亏损,万网只能靠更好的服务赢得客户,卖更多的产品。或提高增值服务,来帮助用户建立网络的应用,或进行内部研发、加大网络运行的投资,把产品的可靠性、速度、安全性做得更高。

张向东分析认为,从大趋势看,域名是有价值的,域名服务也是有价值的,免费是暂时的。“CNNIC在维护运行上同样需要成本,域名玉米价是不能承担服务器和管理人员的成本的。CNNIC不为挣钱来收费,但没有收入来源就没钱更新服务器,没有工程师来维护,这对CNNIC也是难以想像的。”

同行诋毁是行业病变

如果说玉米价是对整个域名注册商的打击,那么来自强大对手的“谣言散布”则是针对中国万网的直接攻击。

新网通过媒体报道对万网的假新闻传播已经产生严重后果。在假新闻中称“万网停接口、罚款”等说法尽管事后被撤消,但只要看过这一假新闻的人不能保证能看到后续的真实情况,负面影响可以努力降到最低,但已经无法彻底消除了。

张向东表示,传闻发布后没几天,万网的业务量下降很多。这种不正当竞争的做法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对张向东来讲,遵循游戏规则是同行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同行造谣诋毁事件的发生是弱者的表现,是行业的病变,树立健康的行业游戏规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

域名价值炒作涉嫌欺诈

在CN域名注册推出玉米价的同时,一股炒高域名的浪潮正将大批盲目投资域名的人推向美梦破灭的境地。

张向东认为,域名投资有道理,但不是主流。因为用户注册域名是为了建立互联网应用,纯粹的投资没有更大的意义。这和房产投资类似,如果有钱买房,买一套租几套,只用一套。从投资角度上看,投资类型的人将占很小的比例,因为有人租,空房才有价值,如果为了投资而投资,域名投资本身也就没有意义了。

“只有应用加域名才有价值。好的域名产生交易也会有很高的交易金额。”

但对铭万涉嫌欺诈的域名炒作,他认为,铭万的焦点就是中文域名,有公众感觉他是在忽悠,其实中文域名是有价值的,价值会越来越高。铭万事件对万网影响不大,但对域名行业还是有影响的。

他表示,从万网自身来讲,是坚持不用用户对互联网行业的不了解来不恰当地去高卖产品,也不会用不恰当的手段来把产品销售给客户。在市场销售中有很多不恰当的手段,如商家雇托等都是违背社会公理的。

就在几天前,有一香港朋友来问他,说收到了一个全英文写就的传真,传真中称“某公司想注册域名,这个域名与贵公司相关,我是授权的注册商,某公司要注册,贵公司是否需要”,而实际上,根本不存在“某公司”,但这一激将法往往很奏效,这也是个别域名企业惯用的一个欺诈销售的手法。

张向东表示,这种做法可能一时奏效,但长期下去,公司不诚信的本质就会暴露出来,这将给公司带来致命打击。

域名市场正在雨天中行进。

对万网的投资商来讲,他们同样经历着考验。但令张向东欣慰的是,投资商依然看好中国域名大市场,他们认可万网的业绩,认可万网做事的理念。他们相信,全球域名市场很大,发展健康,一些负面影响终将会过去。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