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夏晓东:我的第一份事业从倒卖域名开始!

时间:2007-07-17 09:45   来源:人民网
夏晓东,香港绿源国际投资公司创始人。在本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东亚投资论坛上,厦晓东在讲话中透露出他的第一份事业是从投资域名开始的……

夏晓东,香港绿源国际投资公司创始人。在本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东亚投资论坛上,厦晓东在讲话中透露出他的第一份事业是从投资域名开始的。

以下是讲话全文内容:

我是由中国政府最早派往海外学习的学生,我在海外学习,80年代早期来美国学习,那个时候我刚从中国石油大学毕业,中国石油大学是中国最主要的石油领域的高等学府,培训训练有素的工程师,为中国的石油领域做出很大的贡献。我在美国,非常有幸在一位最著名的网络投资者教导下学习,我从那时候就对网络投资产生了兴趣。那个时候只有八个美国大学使用互联网发送邮件,互联网经历了快速发展,现在互联网已经开始了巨大变化,1995年回到中国,建立了第一家互联网公司。我帮助中国的华为等很多通讯公司建立互联网技术,后来还为海尔公司提供服务,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其中对我有一些负面报道,说一位香港人似乎想购买主宰中国的域名,那是我互联网事业的开始。当时我从购买并出卖域名开始的,从那时起我与中国联通( 5.77,-0.05,-0.86%)共同建立了一个合资企业,把我的公司出售给另一家公司,帮助中国一系列互联网企业建立服务网络。2001年在参加会议的那一天,当时与会者是很多著名的国际互联网业的巨头,比如说比尔盖茨等等。当时很多人都在竞争,希望能够收购TOM公司的股份,由于互联网领域里的泡沫经济,TOM公司很快就垮台了。

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我开始寻找下一个投资领域,走遍全国以及全世界各地,比如说日本、韩国等等,开始进入了新的可更换能源领域的探索。当时与我们的朋友神华公司进行合作,在煤炭领域进行投资,当时也得到了政府资助,考虑到地缘政治的因素,希望在竞争中获得成功。作为企业家,开始看到在可更新能源领域有大量的利润空间。2005年我遇到来自于澳大利亚的一位企业家,他研究太阳能,并在中国投资建立了太阳能企业,当时这还是很新的一个领域,我们开始与这个公司进行谈判、商讨,去了解他们在该领域做的事情。他们的业务和联想的业务并不相似,很多技术都是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主要从国外买太阳能的产品,然后再建立起一些模型,再卖到市场上去,90%的产品都卖到德国去,因为只有德国这个国家,政府会高度的给予太阳能研究的企业以大量的补贴。去年的业绩,或者是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至少有五到六家致力于太阳能的公司都在海外进行上市了,在纳斯达克上市。我们想知道为什么能够产生新的技术,在一些环保的领域或者环保的能源上给社会供应出来,在社会上还能赚钱。如果能把互联网公司一开始的发展状况和这些公司进行比较,会看到中国公司或者中国领域有很大的机会。在中国有一家公司是做纯屏的直板屏幕,在北京和其它大城市都建立有自己的办公室,有很多广告方面的投入,他们在这个领域已经做了很多。我昨天从香港回来,在机场看到很多广告,都是室外的广告,在长安街也见到了很多广告。现在中国的企业更加重视通过媒体传播自己。如果去他们的办公大楼看一看,非常安静,没有什么噪音,但是现在有很多声音,他们已经开始向媒体介绍自己,把大部分钱都投入广告,我认为并不是一个双赢的战略,而且让人不能理解。

由此可见,中国公司现在的发展,如果想要掌握最先进的技术,或者是一些能够替代性的能源,最近中国才认识到要掌握新的能源是很重要的,要实现持续的增长模式是很重要的。在这个特定的领域,我认为我们公司有相当的能力能够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日本进行比较,日本对能源的需求比中国要大得多,但是油价的上涨对他们的影响却没有像对中国这么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日本经济在70年代和8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之后,社会进行了调整,已经发展出一套机制,能够实现持续的发展,而中国在能源利用领域还需要继续的学习,了解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模式,才能向日本和德国学习一下。

我们还有很多技术上的障碍,让中国不能够很好的发展自己的技术,比如太阳能。技术本身主要是由三个国家来控制的,美国、德国和日本,因为这些技术主要用于国防业或者用于电脑的芯片上,而中国现在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这些技术只是处于开发阶段,所以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这样中国才能有一天真正介入到这种技术的发展当中来。有一家中国全资控股公司已经上市了,如果看其它的全球主要能源公司,比如英国石油BP,已经在石油业更上一步,更多的做一些太阳能的事业,还有其它的能源公司,比如说壳牌,更多的利用风能,GE使用的也是风能。中国大的能源公司也应该选择一些替代性的能源战略,比如说私有公司必须要和全球化的公司进行合作,他们有技术,这样才能一起战胜技术转移上的问题,把这些技术转移到中国。还有很多领域都是挑战并存的。

非常高兴来回答大家提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新的领域。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