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手机域名投资潜力令人关注

时间:2007-07-19 17:45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陈晓晟
手机域名就像是用户在移动互联世界中使用的门牌号,是用户进入移动上网时代的开路先锋。这个新的移动上网平台,不仅深受用户青睐,而且被不少投资者相中,纷纷抢注。 随着手机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通过手机上网的人越来越多,手机域名也随之快速发展。全球首个

手机域名就像是用户在移动互联世界中使用的门牌号,是用户进入移动上网时代的开路先锋。这个新的移动上网平台,不仅深受用户青睐,而且被不少投资者相中,纷纷抢注。

随着手机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通过手机上网的人越来越多,手机域名也随之快速发展。全球首个且唯一的手机域名全球管理机构dotmobi表示,自2006年10月手机域名大规模推出以来,目前已经有50多万个手机域名在104个国家被注册。在我国,根据我国最大的域名注册和网站托管服务提供商中国万网介绍,手机域名在登陆中国后曾经创下一个月内注册量占到全球总数13%的记录,中国在104个注册国家中的排名迅速跃居第三位。手机域名注册数量的不断增长,体现了越来越多的内容开发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手机站点和应用产品。

手机注册量激增

去年9月,.mobi手机域名开放注册,该域名和.com、.net域名一样,都是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批准的域名,只是.mobi域名是一类专门为手机移动互联网设计的域名。

据悉,使用数字商务平台建立WAP网站的用户,只需申请注册.mobi域名,即可轻松实现真正的WAP上网,即用手机也可进行如同电脑上网一样的操作,如阅读、评论、交易、订单等。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包括中国电信、中国建设银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金六福、腾讯QQ、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方正集团等各行业领军企业都已完成了手机域名的注册。

而在其他方面,一些艺人也纷纷注册了各自的手机域名,比如中国著名歌手韦唯的weiwei.mobi。此外,新闻和娱乐重量级网站也积极注册手机域名,比如ESPN等。

域名商机成注册量激增主因

“由于域名资源具有惟一性和排他性,一旦你注册了,那么跟你同名的人就不能再拥有了。”一位网络用户如此解释自己注册手机域名的初衷。随着网络个性化应用的普及,未来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对域名的需求将相当旺盛。专家也预言,“域名将成为网络时代用户的‘标配’,就像邮箱一样成为他们的必需品。”

手机域名与传统的互联网域名相比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是用户群。截至2006年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为1.37亿,而手机用户最新的统计却已超过4.7亿。二是手机可以随身携带,用户登录.Mobi网站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而登录互联网则必须通过电脑,不方便携带。“手机域名是直接针对手机用户的专业域名,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手机用户通过手机上网访问自己需要的企业信息。”中国万网副总裁周锚介绍说,因此,对企业或个人来说,手机域名其实就是“手机互联网”展示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或个人在专门属于手机的移动网络中推介自己。显然,手机域名中蕴藏着无限商机,这是手机域名注册量激增的主因。

此外,看中手机域名商机而抢注手机域名,也是手机域名注册量激增的原因之一。很多抢注者是因为看好手机域名的投资潜力。抢注者希望未来可以将手机域名卖个好价钱。据了解,手机域名在国际中最高的一笔成功交易,是一个域名卖出了20万美元。现在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手机域名都已被抢注,如广西的桂林(guilin.mobi)、漓江(lijiang.mobi)、河南的少林寺(shaolinsi.mobi)等,甚至有人抢注了奥运火炬“祥云”的手机域名“XiangYun.mobi”和“luckycloud.mobi”,并开价十万元出售。

新移动上网时代即将来临

随着手机域名注册潮的涌动,WAP网站建设水涨船高,这也预示新移动上网时代即将来临。因为按照.mobi域名全球管理中心的规定,注册该域名必须提供可供手机、PDA访问的页面。然而,毕竟手机域名推出的时间很短,仓促间推出的网站仅能实现简单的页面浏览,并不能真正实现网站的手机浏览。因此要实现完整的手机浏览功能,用户必须建立新的WAP网站,这样就推动了新移动上网平台的发展。

在这方面,中企动力就率先推出了支持手机WAP移动终端上网的数字商务平台,解决了功能标准化与用户界面个性化之间的矛盾,一个网站即能适用电脑、手机、PDA等多种终端浏览,实现了普通网站与WAP网站的互联功能,使用户进入了移动互联新时代。

有了新的移动上网平台,就可以实现手机与互联网的对接。互联网能实现的功能,在手机网站上一样能够实现,例如:浏览新闻、在线聊天、在线游戏、了解股市大盘信息并进行股票交易、下载和弦铃声和彩色图片等。3G时代即将到来,手机上网的速度必将大大提高,资费也会逐年下降,将会有更多的人通过手机上网,新移动上网时代即将来临。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40)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