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钱坤:看好移动互联网前途

时间:2007-10-18 08:43   来源:新浪科技
9月24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京开幕。本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倡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人人受益的互联网。新浪科技与众多与会人士就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问:dotMobi参加此次互联网大会的目的是什么? 钱坤:

9月24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京开幕。本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倡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人人受益的互联网。新浪科技与众多与会人士就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问:dotMobi参加此次互联网大会的目的是什么?

钱坤: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在经历过互联网泡沫经济后,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20世纪末期,基于PC的传统互联网的出现使全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如今,科技的不断进步使企业、组织和个人都迫切需要通过移动互联网来获取信息和接触客户。而与传统互联网类似,伴随手机使用数量的迅速增长,我们看到一个新兴的互联模式,即移动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目前的手机用户数量非常庞大,在中国将近6亿。而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也日益普及。据预测,到2008年全球将有13亿用户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速度比传统互联网更为迅猛。

而我们.mobi是全球首个及唯一的为手机创建的移动互联网顶级域名,它是英文单词Mobile的缩写。它是由全球14家互联网和电信运营商、行业标准协会以及等行业巨头组建的合资公司,经过5年的筹备,于2005年正式成立。我们获得了ICANN的批准,拥有域名注册局的资质。

dotMobi致力于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因此我们非常关注互联网行业的情况。希望通过参加本次互联网大会,宣传我们专门针对移动互联的理念和业务,从而进一步推动实现整个行业生态系统的移动化。

问:dotMobi如何看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钱坤:伴随着全球每售出4部手机才售出1台个人电脑,一个庞大的移动互联网世界逐渐形成。中国目前有6亿多手机用户,其用户数量和高质量移动内容的增长速度都位于世界前列,而未来3G服务的推出更将促使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得更加迅猛。目前,中国已进入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积极准备期。

问:dotMobi将在移动互联中扮演什么角色?

钱坤:dotmobi依靠14家大的投资人做后盾,不断地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便利的工具、专业的培训和周到的服务。我们确信移动互联网的前景是光明的,我们也希望dotmobi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中能扮演重要的角色,给生态环境中各个部分、各个环节的健康发展都提供很好的帮助,不断地支持、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dotMobi的宗旨是使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共同受益,促进全面发展。对于内容提供商而言,他们拥有了先进的开发工具,就可以在统一、开放的平台中开发先进的移动内容;对于运营商来说,可以通过极大丰富的高质量移动内容与应用来增加高收益数据服务的使用量,并实现良好的用户体验,进而保证客户的忠诚度;对于终端用户而言,.mobi是一个信任标签。用户只要看到.mobi的网站,就代表该网站可以使他有一个良好的手机浏览体验,并且产生的流量费用十分合理。通过可以信赖的高质量移动内容来调动终端用户的潜在需求,是整个产业链期望.mobi能够达到的目标。

问:但是虽然手机用户数量非常庞大,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并不如预期的那样迅速,在dotMobi看来,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何阻碍?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dotMobi非常看好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性和商用前景,但是它有赖于整个大环境的共同努力,比如技术条件、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等等,需要整个产业的共同努力。

根据消费者调查清晰显示,网站的页面结构、外观、下载成本和下载速度是用户避免在手机上使用网络的主要原因。

消费者如果没有良好的体验,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致命的影响。而dotMobi作为全球首个且唯一为移动终端所打造的寻址标识,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种途径。dotMobi公司除了做到传统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应该提供的服务外,还开发了多语种建站工具(site.mobi)、移动互联网开发人员资质认证项目(dev.mobi)、网站测评工具(ready.mobi)、移动互联网内容搜索数据库(find.mobi)等多项工具,不仅可以优化现有的网站改善消费者的体验,而且可以帮助.mobi域名使用者迅速打造一个全球性的开放平台,使移动互联网整个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都可以获利。

问:移动互联网较之传统互联网有何优势?

钱坤:从最近的统计来看,每出售4部手机才卖出一台电脑,这说明移动互联网拥有更大的受众群体,另外移动互联网能够满足用户随时随地浏览的需要,而不像传统互联网有时间和地域的限制。

问:现在的域名有很多种,比如.com、.net、 .cn等等,那么什么是.mobi域名,有什么特别之处?

钱坤:.mobi是一个因特网地址,像.com、.net、.edu或.org一样。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专为手机用户访问互联网而设计的。

.mobi是经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批准的一种顶级域名(TLD)。.mobi是全球首个及唯一的为手机创建的移动互联网顶级域名管理机构。.mobi由全球领先的行业巨头共同出资建立,包括世界最著名的移动和互联网公司。

问:较之其他的互联网域名,.mobi有何优势?

钱坤:从网络地址的角度来看,我们从.mobi的名称本身就可以一目了然地获知该域名是为在移动设备上使用的网站而设计,而且它与.com网络地址一样容易被记住。由于.mobi是一个顶级域名,因此无需用手机有限的键盘输入“www”前缀。这显然要比在手机中输入冗长的WAP URL更加便捷。

与其他域名相比,.mobi最大的不同是注重移动用户体验。虽然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通过手机来接入互联网,但面向手机的互联网站内容和应用资源却比较匮乏,因为现有的互联网协议和应用开放程序绝大多数是为电脑而设计。因此,dotMobi公司开发了基于万维网联盟(W3C)开放标准的dotMobi Switch On! 设计指南,为.mobi域名注册者和移动互联网制作者提供了设计原则和最佳实践方案。

.mobi可引导客户访问互联网上已经针对移动电话进行了优化的网站和服务。例如,用户在个人电脑上访问time.com,从移动电话上即可访问time.mobi,后者便是专门为在手机上正常运行而设计的站点。这意味着能够确保最终用户获得良好的体验——网站能够迅速地显示出来,而且用户可以浏览高质量的内容。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