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外企本地化存在差距 中文域名保护不利

时间:2007-10-25 19:08   来源:尊米网   作者:李开元
随着浏览器的支持中文域名,IE7、Netscape、Opera、Firefox等主流浏览器全部支持中文域名,极大的促进了中文域名的迅速发展,中文域名迅速成为域名行业的焦点和应用前沿。同时,中国政府也大力支持中文域名。先是发改委、外交部、国家工商总局以及各级人民政府在内的五

随着浏览器的支持中文域名,IE7、Netscape、Opera、Firefox等主流浏览器全部支持中文域名,极大的促进了中文域名的迅速发展,中文域名迅速成为域名行业的焦点和应用前沿。同时,中国政府也大力支持中文域名。先是发改委、外交部、国家工商总局以及各级人民政府在内的五千余家国家政府机构,启用中文域名。最近为了方便大众安全购票,北京奥组委也开通了“奥运门票.CN”,国家教育部也开通了中文域名“教育部.CN”。

中文域名的应用优势重点体现于传统媒介的宣传推广中,由于母语的优势,它具备非常强的易记性,基本可以使人过目不忘;在概念性上体现的也尤为突出,可以鲜明的突出品牌与主题。

对于外企来说,进入中国就必须有个中文名,主要原因是:

1. 由于国家《企业法》注册规定企业字号必须是汉字不能是数字或者字母,所以外企在注册中国分公司的时候就不得不为自己起个中文名。

2. 外企的英文名称就不容易识别记忆,为了方便客户识别记忆,便于企业宣传和品牌产品推广,给自己的企业起个中文名称。

经随机查询,世界五百强中的绝大多数企业都在2000—2003年期间注册了自己的中文域名,一是保护自身无形的网络品牌资产不受损害,二是为现在的中文域名成为今后国内主流域名的应用奠定基础。但是由于外企对中国国内文化认识上的差别,本地化不够深入,加上个别外企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不够,在大多数外企保护无形品牌资产的同时,仍然有一部分中文域名落入“米虫”职业域名投资者手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虽然注册了中文域名,但是没有注册完整,给今后的访问网站和品牌形象造成影响。如著名的半导体厂商意法半导体,该公司在2004年就注册了“意法半导体.cn”,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忽略了,还是认为不重要、没有必要,“意法.cn”居然没有注册,被人于2007年年初注册,在英文域名里面域名价值遵循“越短越有价值”的规律,在中文域名里面也应该是适用的,越短越容易记忆,输入越方便快捷!

2. 虽然重视中文域名,但是由于企业名称变更,没有及时注册新的中文域名。在这一方面恩智浦半导体(原先的飞利浦半导体)和默克雪兰诺(默克并购雪兰诺更名为默克雪兰诺)最为失误。前者philips半导体更名为nxp以后,便及时命名了自己的中文品牌名称:恩智浦半导体,可惜在同时,其中文域名“恩智浦半导体.cn”、“恩智浦.cn”(xn--sbuy8k5tg.cn)“恩智浦半导体.com”、“恩智浦.com”四个最有价值、最为重要的中文域名被人注册成功,并已经建立网站;这对于今后恩智浦半导体,这家全球半导体行业排名第七的厂商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推广了品牌形象势必将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而默克雪兰诺确实因为自己并购雪兰诺更名以后,没有及时的注册自己的新公司的中文域名而丢失了中文域名“默克雪兰诺.cn”和“默克雪兰诺.com”,更为不可思议的是默克雪兰诺现在的英文官方网站使用的是“merckserono.net”,而不是“merckserono.com”;经查询,全球制药行业排名第六的默克于2004年就注册了中文域名“默克.cn”和“默克.com”, 雪兰诺于2005年注册了“雪兰诺.cn”和“雪兰诺.com”,但是在更名以后确没有及时保护好自己的中文域名。

3. 重视中文.com,轻视中文.cn。在众多外企之中,尤其是美国企业,认为域名遵循“.com域名至上、价值最高”的黄金法则,所以在注册中文域名的时候,重视中文.com而忽略中文.cn,其实这是十分偏见的,在英文域名体系里面,.com至上,但是在中文域名体系里面则不是这样,中文.cn收到国家支持,机关实业单位,国企必将全部使用中文.cn域名;输入方便,可以用“中国”代替cn,不用切换输入法;在地址栏输入已经可以实现直接到达网站,不象中文.com需要安装插件(即使安装插件有的情况下也不能访问)。因此,在中文域名体系,中文.cn是最为适合国情和民情的选择,外资企业如果真的重视中国市场,希望能够在中国长期发展的话就应带及时分辨清晰,注册中文.cn并使用推广中文域名。

4. 认为中文域名没有发展前途,不予重视。极少数外企对中文域名表示无所谓的态度,认为中文域名只不过是英文域名的补充,没有使用价值,在这一点上,只能靠时间和事实来证明了,但是退一步说,即使是作为一种补充来说,也应该从保护企业形象和无形资产的角度考虑,也应该给予一定的重视的,毕竟每年几百元的注册费用对于企业来说还是没有必要节俭到置企业形象于不顾的境地。如世界著名的日本巧克力厂家悠哈的域名“悠哈.cn”, 全球最大的MCU(单片机)供应商日本半导体厂商瑞萨的中文域名“瑞萨.cn”。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