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移动互联网市场瓶颈有望被打破

时间:2007-10-26 12:19   来源:中国现代企业报   作者:陶海青
移动互联网因内容和应用资源匮乏,其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mobi的出现,有望打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瓶颈。

移动互联网因内容和应用资源匮乏,其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mobi的出现,有望打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瓶颈。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08年,将有13亿人通过手机访问移动互联网;巨额的广告利润和蓬勃的电子商务,也将转战移动互联市场;移动互联的实时性和便利性将为移动互联经济创造更多的盈利模式。

正是看好移动互联网的巨大商机,2005年,手机制造商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电子,运营商和记黄埔等14家企业联合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提出申请,创建了首个移动互联网顶级域名.mobi,并于同年组建全球首个顶级移动互联网域名机构dotMobi(移动顶级域名有限公司)。中国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对此的评价是:“.mobi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标志。”

近日,dotMobi举行了第一次在线拍卖活动,记者就此采访了其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钱坤。

记者: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比有哪些优势?

钱坤:从最近的统计看,每出售4部手机才卖出一台电脑,这说明移动互联网拥有更大的受众群体。另外,移动互联网能够满足用户随时随地浏览的需要,而不像传统互联网那样有时间和地域的限制。

记者:传统电脑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是否能实现互通?手机网站如何维护?

钱坤:内容服务方面及相关的链接服务,包括呼叫中心、网上交易等可以互通,这叫作双模,也就是一址两域。它意味着一个地址不但可以应用于传统PC互联网,也可以在手机移动互联网上使用。就技术方面而言,我们提供的移动互联网建站过程还是在电脑上进行的。

记者:现在的域名有很多种,比如.com等,那么什么是.mobi域名?特别之处是什么?

钱坤:.mobi是一个因特网地址,像.com等一样。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专为手机用户访问互联网而设计的。

记者:免费移动网站测试工具site.mobi是否有中文版本?

钱坤:今年6月,针对中国市场,我们推出了site.mobi中文版,这使众多网站拥有者能够结合本地情况,轻松地建立高质量的移动互联网内容。今后,中国人能够以自己的语言来制作移动网站。

记者:手机屏幕有非常多的规格,如何解决网站显示与手机屏幕匹配的问题?

钱坤: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公司的移动设备数据库计划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移动应用的开发将得到极大简化,开发成本也会相应下降。该数据库将为开发者提供精度高于所有现有公共资源的结构数据。数据库所需信息来自全球移动开发社区,数据库建成后,这些信息也将在开发社区内实现共享并在网上公布。

记者:你们现在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状况如何?

钱坤:目前,从注册总量上看,中国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面对未来3G的推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仍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对企业来说,如果注册了域名,就需要网站开发人员,这是否对企业应用构成挑战?

钱坤:site.mobi提供了填空式的专门模板,只需添加相关信息就可以在手机上建站。这是我们与传统域名注册之间的区别,它现在已经实现了汉化,还支持多种语言。

记者:目前,域名最适用于哪些企业?您建议哪些企业应提早注册?

钱坤:适用于任何企业,因为互联网本身最大的用处就是发布信息,让你通过跨地域、跨界限、跨终端设备的方式获取信息。所以任何想要发布信息的企业以及个人,都应该考虑有一个自己的.mobi网站。

记者:中小企业是否能通过建立dotmobi网站得到切实的便利?

钱坤:可以做成类似黄页的形式,让潜在客户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企业的信息。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体渠道,而且非常的便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mobi是全球性的顶级域名,也就是说通过在互联网中建立.mobi移动网站,可以实现在全球范围内传递产品和企业信息。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