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行业“自律”后 违法违规手段无处遁形

时间:2007-11-14 09:40   来源:市场报   作者:焦艳玲
“以前公司经常会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邮件和电话,说我们公司注册的域名就要到期了,让我们续费,搞得我们莫名其妙。这几个月这种情况就基本没有了。”深圳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人说。

“以前公司经常会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邮件和电话,说我们公司注册的域名就要到期了,让我们续费,搞得我们莫名其妙。这几个月这种情况就基本没有了。”深圳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人说。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了我国互联网地址资源首个行业自律公约签署后,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该中心对苏州华炎、上海今越等违规代理商进行了通报。现在,用户的投诉量已经下降了五成以上。

域名行业签首个《自律公约》

针对域名注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服务不规范的现象,如误导用户注册互联网地址,滥用电话、传真、邮件骚扰用户等伤害用户,而且用户投诉量大的违法违规行为,万网、中企动力、新网、广东互易、厦门中资源和铭万公司六大机构于今年7月发起,40余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在京联合签署了《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

《公约》提出行业自律三大原则和八项承诺,全面保障用户的合法权利。《公约》包括不误导用户注册互联网地址,不滥用电话、传真、邮件骚扰用户等。COM域名等境外域名也第一次被纳入到自律范畴之内,《公约》的监督执行机构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对各大注册服务提供商的执行情况实施监管。这是我国互联网地址资源首个行业自律公约,对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域名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具有积极效应。

到目前为止,陆续又有250多家从业企业签署了《公约》,不仅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而且覆盖了98%以上域名注册用户,完成了行业自律机能的覆盖。这也成为用户保护自身权益的一张“护身符”。

“域名注册是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基础服务之一,以前由于一些不具服务资质的企业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了用户注册域名时遇到了种种问题。”中国万网CEO张向东说:“因为这个市场上有大量的代理商,甚至还有一些不具任何行业资质的公司。所以,规范行业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行业内的问题,还是需要行业内的企业自己产生免疫机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涛在谈起筹划《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时不无感慨地说。

违法违规手段无处遁形

除了通过龙头企业带头自律树立行业服务规范等措施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还定期对投诉量大的公司进行通报,也让以前那些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违法伎俩慢慢浮出水面。

在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之后,CNNIC在8月初开始陆续接到用户的投诉。“被投诉的大部分都是不具备任何资质的公司。”CNNIC法务主管孙含会告诉《市场报》记者,投诉的问题主要是冒用他人名义发送恐吓销售邮件,对用户进行续费欺诈等。

8月初,《公约》签署后仅仅半个月,CNNIC就对遭到用户投诉较多的苏州华炎、上海今越两家违规代理商进行了通报,并将相关材料移交到有关部门。“CNNIC的通报确实在代理商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那些上榜的违规公司完全没有了市场,被揭穿了的骗局还怎么继续骗人啊!”新网总经理侯涛笑着告诉记者。

随后在9月底和10月初,CNNIC又连续通报了两批多次遭到用户投诉的企业。据了解,自《公约》签署以来,CNNIC已经向60多家遭到用户投诉的企业发出了“规范服务的通知”,“其中,大多数企业都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整改,所以只对一部分拒不整改或整改效果不好的公司进行了通报。”CNNIC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8月初每天都能接到不少投诉电话,自律活动开展后,投诉量下降了五成以上。” CNNIC客户服务部主任杨雪说。这不仅说明域名市场正在回归到服务至上的健康发展道路上,更说明《公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公约》渐成诚信服务标识

由于CNNIC在自己网站上公布了《公约》的签约机构名单,不少企业在注册域名之前都会去查询一下,选择签署了《公约》的机构进行注册。

业内人士表示,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域名注册服务,这才是《公约》最根本的目的。目前,《公约》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只要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自觉遵守《公约》,主管部门监管到位,域名注册市场就能实现良性有序的发展。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谢存副处长对此作出高度评价,认为《公约》的签署建立了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相结合的管理机制,为构建和谐有序的互联网市场秩序提供了思路上的借鉴。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