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投资,带刺的玫瑰扎了谁的手?

时间:2008-01-03 13:01   来源:知识产权报   作者:尹训宁
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域名作为互联网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由于其具有稀有性和唯一性的特点,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范围之一。规范域名投资市场,打造我国的域名交易平台以及促进域名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课题。

阅读提示
   
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域名作为互联网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由于其具有稀有性和唯一性的特点,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范围之一。规范域名投资市场,打造我国的域名交易平台以及促进域名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课题。

所谓互联网域名(Domain Name)是在网上寻找网络对象时的根据,是用户在网络世界中的门牌号码和地址。随着互联网不断的发展,域名成了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商品可交换的属性。域名投资是一个投入少、增值空间巨大的领域,但是也存在较大风险。

域名投资发展迅猛

据艾瑞市场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域名市场规模为4.1亿,预计在随后的3年里中国域名市场规模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将会保持32%左右的增长率,未来中国域名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08年,中国域名市场规模可以达到7.2亿元。巨大的市场引起了互联网行业的重视,同时也带来了域名投资经济的火爆。

其实,域名投资在国外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网络域名交易平台尊米网网站站长王权锋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外甚至出现了以好域名去银行做抵押进行贷款的情况。在国内,从事域名注册的人数已经超过6万,其中包括10家左右的专业投资公司在商业化的操作,还有数十名专业投资人,其余均为业余投资。据了解,国内每年域名二手交易额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技术基础教研室主任、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财经管理信息分会秘书长尤晓东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国内在2000年前就有自发的投资人群体,但规模不大。但新人大多是跟风和盲目投资,主要表现在:公众关注的热点相关域名一般会被抢注,但这类投资成功率是很低的,而且涉嫌侵权或违规;媒体披露出某域名以高价成交后,相关域名一般会被扫荡,但之后都基本上没有人问津。尤晓东同时强调,长期性的价值投资者在这个越来越热的市场中会有不错的收获。

自2004年Google购买Google.cn/Google.com.cn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公众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虽然我国互联网产业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非常的迅速,特别是近些年的域名投资交易市场在我国十分火爆,出现了一批职业炒家——“米农”,即为域名投资者。域名投资是具有资金投入少、投资回报高、技术门槛低、投资风险小等特点的投资项目。域名交易的价格也是一再的创出新高,同时,这在客观上也刺激了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一股新的投资热潮在域名领域内快速开展起来。

域名投资需要谨慎

可以说,域名投资也是需要具备非常专业的知识和对产业或者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域名资源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注册量的增大,好的域名越来越稀缺,其价值也是水涨船高,高价值的域名会越来越少,因此好域名是一种良好的无形资产。

对于域名的价值和增值空间是否会越来越高,王权锋表示,域名的价值体现在其唯一性上面,全球唯一,因此域名的增值空间是非常大的,互联网站增长空间有多大,域名的增值空间就有多大。尤晓东则表示,域名交易的达成,是由买家的预算和卖家的期望决定的。单方面的过高叫价或过低压价是一厢情愿的,对交易的达成没有帮助。媒体可能比较关注一些高价成交的域名,但更多成交的是普通的价格合理的域名。有价值的域名一般拥有主流的类型(如.com/.cn/.com.cn等)、有含义的主体或较短的长度,当然还有其他多项指标可以评判域名的价值。尤晓东指出,只要科学地评判待投资的域名的价值,以合理的价格取得域名(注册或购买)、转让域名或运营域名,则域名投资是一顶可控制风险、收益可能可观的投资活动。

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国富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考虑到域名是网络地址,因此,越简单好记的域名就越容易得到互联网用户的访问,从而使其指向的网站获取至关重要的浏览量。于国富将其形象的比喻为我们喜欢某些电话号码和车牌号一样。但于国富也强调,至于域名的增值,主要要考虑市场需求和供应量之间的对比。如果不断的有新型的域名推出,那么域名供应量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对比会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增值空间。

此外,投资域名不仅要注意其升值空间,还要具备很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对此,王权锋则强调,域名投资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面及英语能力,一定要多关注时尚资讯,以增加自己的资讯获知面。尤晓东则强调,域名投资关键是要对域名价值的认识和对价格的判断。对价值的认识,尤晓东建议,如果看中一个可注册的域名,先等三天,不要急着出手。如果三天后这个域名还没有人注册,说明这是一个没人关注的垃圾域名,没必要浪费钱。如果三天内被人注册了,你可能会“心痛”一下。如果你能够连续“心痛”三次,那么说明你对域名的价值有一定的评判能力了;对价格的判断,可以关注一些域名交易网站。对正在挂牌交易或拍卖的域名进行自估,最后看看成交价格与你的自估价格相关多少。如果大部分相关在一倍以内,那么就开始对域名的价格判断具有准确性了。

于国富强调,要理性投资,不能非法抢注他人明显享有在线权利的域名,否则,可能会导致权利人的投诉和仲裁,失去投资的域名;要有相关的经济头脑,在遇到合适的购买人时,及时进行交易。域名作为互联网地址资源,只有在被指向一个实用性的网站时才真正实现它的价值。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