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致辞

时间:2007-07-18 08:35   来源:腾讯科技
7月1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7月1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以下为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致辞:

 
图为: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下午好!

现在由我发布第20次互联网统计报告主要的结果,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讲一些重点,很多的一些数据量蕴含在我们报告当中,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我的内容主要是五个方面:第一,中国网民规模与结构。第二,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资源。第三,网民上网的调查。第四,网民上网使用行为。第五,青少年学生上网的情况。

我们这一次有两个大的变化:

第一,报告格式的变化。我们这一个报告前19次基本上都是数据与分析分离,前一部分是数据,后一部分是分析。我们第20次统计报告把数据和分析融合了,把数据分散在分析当中,从以数据为主转向了以分析为主,这一个报告对大家更加有参考性。

第二,对网民定义的变化。我们前19次对网民定义是每一周上网至少一小时。我们做这一个定义的时候,互联网当时非常不发达。当时有很多人上网,每一个月偶尔上一两次网,互联网应用非常少,可能只是邮件,连即时通讯和新闻也没有现在的丰富,当时上网比较贵,再一个没有什么事干。通过19次调查分析,按照每一周上网一小时网民口径得出的数字是1.57亿,按照每半年上网一次的网民得出的数字是1.62亿。网民增长非常快。2007年上半年增加了2500万人,这一个增量是2006年全年的增量。在2007年上半年,平均一分钟接近100个网民产生,这一个速度非常快。

现在,全国的网民占总人口的12.3%,普及率不是很高,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全球普及率是17.6%。 现在增长率已经上扬,互联网在今后几年内会加速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也是一个创新事物,国际上有一个说法,创新事物呈S型,我们就在快速起步的拐点上。

我们对网民进行了分类,宽带网民是1.22亿,这一个数字是非常令人欣慰的数字。宽带对互联网推进和应用具有不可缺少的条件。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拨号网民在持续的下降,而新的上网方式无线上网非常的快,其中用手机上网达到了4430万人,这得益于手机功能的更新。网民结构主要是年轻、高学历、学生为主体。

互联网基础资源这一块,IP地址是基础资源。中国分得的IPv4地址达到了1.18亿,年增长率接近40%,拥有量是全球第三,全球第一位是美国,第二位是日本,中国是第三位。这一个曲线也能够看出来我国IPv4地址发展比较快。

另外,CNNIC作为国家级IP地址分配机构,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来推进IP地址的发展。CNNIC现在已经是全球分配量最大的窗口,一次性可以分配26万个地址,而不需要到CNNIC申请。

域名,这是基于IP地址之上文字化的标识。中国的域名总数是918万,CN域名占了615万。CN域名在中国域名市场当中主流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这一张图非常真实的反应了COM域名和CN域名在中国发展的曲线。COM域名增长比较平稳,而CN域名在06年底到07年上半年有一个飞速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今年3月份推出了一元体验的活动,这一个活动得到了广大网民热切的关注,而且有非常踊跃的注册量,使得CN域名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基于域名的是网站,现在网站达到了131万,年增长率是66.4%,半年增长了47万,相当于最近4年来的增长量之和。在增长的47万个网站当中,有CN域名是45个,COM网站仅仅是增加了2.3万个。我国网站的增长主要是体现了CN的推动。

接下来是国际出口带宽,这反应了连接速度。现在的带宽数已经达到了312,346Mbps。

接下来看上网条件。

现在上网计算机总数达到了6710万,年增长率是23.1%,而且上网硬件设备呈现多样化趋势,96%的人是用台式机上网,21%的人是用笔记本电脑上网,还有27%的人使用了手机上网。而手机上网的用户的增多,给互联网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接下来看上网费用。我们统计了自费上网每月的平均花费,平均是75块钱。网民花费是呈下降趋势,费用下降得非常的明显。费用的下降,也促进了互联网的发展。

首先看网民上网地点与时长。现在网吧比例上升非常的明显,已经超过的在单位上网的比例,已经超过第二大互联网上网场所,比例大概是37.2%,网吧是互联网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再看上网时长,平均上网时长,每周是18.6小时。跟韩国和香港相比,他们互联网比我们发达,他们网民平均上网时间比我们还少。

再看网民行为。互联网信息渠道功能应用得非常的充分,交流功能也用得非常的普遍。在调查当中,娱乐工具方面,网络音乐和网络影视比例超过了60%,分别有1亿多的人在使用网络音乐和网络影视,这说明网络音视频有了比较大的丰富。

使用网络游戏比例是47%,是7600多万,这是非常大的规模。在网游上的花费是84元,这其中包括了部分上网费用和为网游本身的付费,网游本身的实际花费应该是远远低于84元。

在信息渠道方面,还有博客,博客作者占到了19.1%,是3000多万,也就是说,有3000多万的博客作者。还有,今年上网炒股增长非常的明显,网上炒股、网上基金非常的火爆。

网上行为方面有几个中国特色:

1、沟通类工具方面的比较。于美国、韩国相比,在即时通讯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中国人非常喜欢即时通讯来聊天。很多网民上网就是用QQ、MSN,手机上网的网民也是用QQ、MSN来聊天。对电子邮件有了弱化的作用。而电子邮件是美国、韩国应用非常广泛的互联网应用,他们应用比例超过了90%。这体现了中国的特色。

2、在中国,娱乐类网络应用远远领先于美国。像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网络游戏等方面都比美国发达。互联网给网民娱乐生活带来了很大帮助,有网民说,离开互联网,娱乐生活会变得非常的单调。

3、普通互联网应用于传统产业相结合,像网上求职、网上购物等等,在中国没有美国那么发达,美国在这一些方面非常的领先。我们相信,中国在这一方面会奋起直追。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