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用域名推销自己,求职创意连连看!

时间:2008-01-23 08:24   来源:《大学生》   作者:赵肖杏
又到了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校园内宣讲会铺天盖地,校园外招聘会人头攒动,网络上求职简历漫天飞舞。拿个OFFER回家过年是所有求职者的梦想。但是招聘负责人冷酷如铁,江湖竞争对手又如过江之鲫,要打动东家芳心谈何容易。时代变了,酒香还得靠吆喝,想觅倾心的婆家,你

又到了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校园内宣讲会铺天盖地,校园外招聘会人头攒动,网络上求职简历漫天飞舞。拿个OFFER回家过年是所有求职者的梦想。但是招聘负责人冷酷如铁,江湖竞争对手又如过江之鲫,要打动东家芳心谈何容易。时代变了,酒香还得靠吆喝,想觅倾心的“婆家”,你就得操练出十八般的推销武艺。

推销资源篇:不怕伯乐吾不见,怕伯乐不识吾马力

校园实践经历

“不要给我罗列成绩单,我想知道你在校园都做过哪些实践活动。”这是一位人事主管看完简历后的反应。这种反应非常普遍。毕竟成绩单凸显的只是学习能力,你的综合素质如何,要靠校园实践经历这个窗口来展示。

借鉴案例:小孙的学习成绩很一般,得A的科目寥寥无己,唯一获得的一次奖学金还是垫底的三等奖。然而毕业时,小孙拿到的OFFER却远远超过那些成绩优秀的同学。谈到获胜法宝,小孙归功于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兼职的那段校园经历。他当时的职责是协助老师布置招聘场馆。二年来,由小孙经手布置的招聘单位有上百家。借职务之便,他对这些单位的基本情况如数家珍,每家单位的招聘风格,主管和人事经理的性格特征,他都能一一道来。结果小孙凭借这份观察优势和广博见识,轻松打动多家用人单位的芳心,成为同学艳羡的OFFER大户。

志愿者经历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交原则在求职市场大受青睐。前段时间在福建省的一次大型招聘会上,百分之十的企业提出“有志愿者经历优先”,有些名牌企业甚至将“有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经历”列为申请岗位的必备条件。

借鉴案例:小王大三那年参加了一个香港社区和NPO联合组织的青年志愿者项目。他服务的地方是贵州省望谟县。作为一名扶贫项目人员,他参与了望谟县的农村发展项目开发,日常工作包括整理、记录项目资料,组织和动员村民广泛参与。这段志愿者经历,使小王真切认识了农村的经济状况,他学会用换位思考法处理具体事物,性格中也多了一份理解和包容。正是这份独特的经历,让一家研究所不惜降低录用门槛,破格将小王录用。

海外实习

百分之九十的企业在开列岗位要求时,都非常突出英语好、沟通能力强这两项硬指标。当别人还在絮叨着四六级成绩、托福分数时,你甩出海外实习经历这张王牌,现场PK,效果绝对是天上人间。

借鉴案例:林帆去年通过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申请到印度Juncture Technologies公司实习。该公司不是印度传统的IT企业,而是类似于国内的新东方,业务范围包括出国留学、英语培训、移民、签证代理和职业规划等。林凡申请的是移民代理部门的职位。半年的实习经历,林帆受益匪浅。他不但能够独立接待申请者,根据他们的经济和职业状况,提供合理的咨询建议,还总结出一套与各种性格的使馆签证官打交道的独到经验。回国后,林凡把这份实习经历发表在求职博客上,马上就有一家跨国文化公司找上门来,并主动提出优厚的签约条件邀请他加入。

创业经历

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大学生或许不少,但有韧性有能力将自己的激情和梦想付诸实践的大学生不会太多,因此,哪怕你的创业以失败告终,又或者只是一个人的BOSS,这份经历也足以让HR刮目相看。

借鉴案例:大一时,钱文与学校4个大四同学一起创办了公司,主打一个名为“学子情”的学生消费打折卡项目。该项目以商家和学生的双赢为市场卖点,吸引到很多商铺的参与,业务范围包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后来由于大四同学相继毕业离校,钱文一个人孤掌难鸣,这次创业以失败告终。但在就业市场,钱文的这个经历变成了一张金字招牌,常常是他还来不及自我推荐,用人单位就开始向他打探签约意向。

推销工具篇:“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请柬:

入选理由:请柬让冷冰冰的简历增添了一份脉脉温情,用它来推销自己,可谓是攻心术上的一招妙棋。人事主管再铁板一块,遇此诚心实意、彬彬有礼的“邀请”,只怕心理防线也会在不经意间悄悄松动。

借鉴案例:武汉理工大学园艺专业的一名女生,用深绿色铜版纸制作了一张三折式“请柬”。该请柬封面写着她的姓名、学校及个人格言,打开后相片、个人经历、成绩单等一应俱全。她应聘的是策划师一职,这张请柬简历恰好是她展示创意的第一个窗口。在招聘现场投递时,这份充满新意的简历立刻吸引了大量的眼球。招聘会结束时,多家单位对这位女生发出进一步考察的邀请。

求职名片:

入选理由:一个面试官面对成百上千份简历,阅读的时间不会超过30秒,与其让自己辛苦搜罗的成果变成沉没信息,不如直接帮HR筛出30秒的最精粹内容。而名片就是过滤后的精华。

借鉴案例:张冉,西南某大学广告设计专业06届毕业生,现供职于一家著名广告公司。大四上半年,这家公司来张冉的学校开宣讲会,看到小山般堆积的简历,张冉只递给人事经理一张名片。这张张冉自己设计的名片以纯黑色为底色,配合简洁流畅的线条设计,现代感十足。接到名片后,人事经理眼前一亮,当场回赠自己的名片,并宣布他已进入复试名单。一个月之后,张冉顺利签约这家心仪已久的公司。

视频简历:

入选理由:图像比文字更容易在大脑中定格,这是公认的事实。另一公认的事实是:每30秒种,就有一封求职者的E-mail被送进垃圾箱。面对HR这群有着特殊嗜好的“谋杀者”,一份个性化的视频简历或许能帮你“刀下逃生”,获取意外垂青。

借鉴案例:孙雪娟的职业梦想是当一名新闻主播。主攻新闻系的她,在毕业求职时,将自己在学校主持的晚会节目录制下来,配以简单的旁白介绍和字幕,制作了一个三分钟的视频简历,发送给当地的电视台。电视台的主任收到这份简历后,第三天就给她发放了offer.视频简历的前辈是耶鲁的一位大学生。06年秋天,这位美国学生为申请华尔街金融巨头UBS的职位,制作了《一切皆有可能》的视频简历。在简历中,该学生充分展示自己滑雪、打网球、跳舞、表演功夫动作等方面的才艺,最后凭借这个视频简历在网络上一炮而红。

电子光盘:

入选理由:假设换你来当HR,在堆积如山的文海中,突然发现一张图文并茂,带有美妙音乐的电子光盘,你的眼球会被谁俘获?两相对决,电子光盘既充分展示了应聘者的才能,又帮助企业节约了面试时间,如此讨巧,胜算自然不言而喻。

借鉴案例:金浩学的专业是计算机。在挑选推销工具时,他选择了自己的老本行——电子光盘。这张光盘里面有他精心制作的简历、求职信,此外还包含了自己平时的一些专业设计,甚至还有flash动画,一段动画中一个活泼的小男孩眨着大眼睛,变换着手中的内容向观看者介绍自己的学习、实习经历等。在最近一期的校园招聘会上,他凭借这张光盘,击败众多手捧厚实材料的对手,率先抢到一家IT公司抛出的橄榄枝。

域名博客

入选理由:一方是东家抱怨用求职网招不到匹配的人,纷纷把招聘信息迁到公司博客上发布,另一方是学生厌倦了毫无效果的海投大战,改用求职博客找东家。你来我往中,域名博客成为博客联姻时代催生出来的最新产儿。

借鉴案例:陈小林很早就开始使用求职博客找工作,可是当时博客网址太长,很多单位没时间对着一长串的地址输入信息,所以陈小林错失了很多机会。后来,多家网站洞察到这个市场商机,纷纷开通域名业务,陈小林抢先注册了一个姓名域名——chenxiaolin.cn,在上面发布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设计作品。拥有了个人域名的陈小林,求职时比其他同样递简历的人惹眼多了。一家网络公司的老总阅读陈小林的博客后,感觉他的个人兴趣和技能特长与公司的职位非常吻合,随即给他发了录用邮件。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