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信产部拟用数字代表英文域名遭质疑

时间:2008-01-30 08:41   来源:南方网   作者:谭人玮
1月23日,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信息产业部在京宣布“我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投入使用”,引入数字域名,用“123456”这样的域名,去替代“www.abc.com”这样的域名。据称这样“有利于克服语言壁垒”。

 

 

1月23日,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信息产业部在京宣布“我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投入使用”,引入数字域名,用“123456”这样的域名,去替代“www.abc.com”这样的域名。据称这样“有利于克服语言壁垒”。

贬低英文域名、引入数字域名的想法让许多网友被“雷”倒,纷纷感叹主创者的“有才”。而“十进制网络”本身也引起争论,有网友认为它并无技术先进性可言。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十进制网络相关宣传确有不少漏洞。有域名专家指出,它也不会成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用的协议是IPv6,并不是“十进制网络”的IPv9。同时,在新闻报道中被列在信息产业部前面的“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管理局”并非国家机构,来历不明。

“202.103.114.9”―――这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的IP地址。IP地址全都抽象而难以记忆,所以,湖南省政府网站和其他所有网站一样,也有一个容易记忆的域名―――“www.hunan.gov.cn”,通过DNS解析就可以登录网站了。而现在,出现了一种数字域名,首先需要下载一个地址插件,然后在地址栏输入4312345―――湖南省政府网站的数字域名。

数字域名是“十进制网络”的核心内容之一,按照十进制专家的说法,“大量潜在网民因难以理解和记忆由字母组成的英文域名而望网兴叹”,而这种数字域名“有利于克服语言壁垒,填平数字鸿沟―――数字域名是互联网上的世界语”。

很多网友都笑了。

新一代互联网投入使用?

1月23日,许多媒体都报道,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与信息产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基于“十进制技术”构建的“中国新一代互联网”IPv9投入使用,并在湖南建成示范专网。北京有媒体甚至用“我国宣布”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其权威性。

“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程恒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中国十进制网络的问世,表明我国现已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拥有网络资源的所有权和分配权,拥有路由、秘钥控制权及信息监控权,从而从根本上确立中国在新一代互联网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这项科技突破对于我国建立互联网基础设施,制定互联网游戏规则,拥有互联网信息资源,掌握互联网管控权力,彻底改变我国互联网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等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据报道,“使用十进制网络地址,我国网民就可以像拨电话号码一样使用数字域名和法定名称上网,既有利于克服语言壁垒,又有利于公民信息安全,还可大幅降低上网费用,为国家节约网络出口带宽所发生的巨额外汇开支。”

具体来说,“十进制网络”用户在下载一个类似3721的插件后,就可以在地址栏输入数字域名去访问网站了―――如果你能知道并记得那些网站的数字域名的话。比如湖南省政府网站的数字域名是4312345,信息产业部的数字域名是12339.

据报道,十进制网络另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安全性。可以做到在互联网上实现逻辑隔离,既充分实现互联互通,又有效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为我国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军务和电子商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网友争论数字域名

对于“十进制网络”的其他含义网友还不太了解,不过对于其核心内容数字域名则很快争论起来。部分网友认为这并不是进步,而是倒退,互联网从无意义的IP地址到有意义的英文域名,如果再到无意义的数字域名,“这算是什么技术突破?”

网友“苗涛和邹丽娜”在博客上评论道:“为什么有了IP地址,还要有域名?去随便查一下网络的发展历史,一大主要原因是202.113.222.33的IP地址,远不如一个www.abc.com方便记忆。十进制域名不是又让人放着汽车不用,去拉人力三轮车?”

网友阮一峰评论道:“这就是说,有人重新设计了一套联网规则,重新发明了一遍互联网。我想这条新闻一定是恶搞,正常人有谁会去重新发明轮子啊?”“这套新地址的唯一好处,就是网址解析可以不经过美国,完全在国内完成。付出的代价就是,中国的网络同全世界其他地方都不一样,人为被封闭了起来。”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中国拥有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控制权是好事。网友“dust2”说,“如果我是中国互联网系统的安全总策划人的话,这种方案是要考虑的,美国封闭根域上某个国家的解析的技术可能性是存在的,就是说完全依赖美国的根域解析是有危险的。”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