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hina”两大先天不足致其“胎死腹中”

时间:2008-02-03 08:39
近日,互联网上一则关于中国十进制网络地址启用的消息引起争议,被指为闹剧,闹得沸沸扬扬。与十进制网络相关的机构更宣称,目前正在开发以.china结尾的域名,用来分配给国内网站。对此,网民和业内人士纷纷质疑 ,并指出.china并非域名,且存在两大先天不足:在法律上

近日,互联网上一则关于中国十进制网络地址启用的消息引起争议,被指为闹剧,闹得沸沸扬扬。与十进制网络相关的机构更宣称,目前正在开发以“.china”结尾的域名,用来分配给国内网站。对此,网民和业内人士纷纷质疑 ,并指出“.china”并非域名,且存在两大先天不足:在法律上既未获得信息产业部立法认可,技术上又与全球网络不兼容,违背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基本精神。而这两点恰恰是域名的两大必备条件。更有人士声称,这两大先天不足是其死穴,必导致“.china”胎死腹中,成为一场事先张扬的闹剧。

专家指出,所谓的“十进制”“.china”在技术上来说是荒谬的。互联网经过十多年飞速发展,能有今天的繁荣,与互联网“全球互联互通”的域名体系密不可分。一个顶级域要能用起来,必须到互联网根服务器进行登记,才能解析并融入现行的互联网体系,而国家与地区的顶级域早就根据ISO3106中各国的英文简称制定并获得全球认可。从目前“.china”的披露的信息看,使用“.china”域名的用户只能在一个封闭式的局域网里被访问,对于全球网民来说就是一个自我封闭的信息孤岛。“在全球化的今天,这种做法显然是一种历史倒退”,有网民评价说,“这样的伪域名谁会去用?”。

另据域名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域名领域由信息产业部管理,按照目前最权威的两个法规,即2004年施行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和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规定,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至今为止只有:顶级域名.CN以及“中国”、“公司”和“网络”三个中文顶级域名。这些域名构成了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除此之外,任何以“中国”命名的域名都是不合法的域名。专家指出,由于“.china”域名不符合我国信息产业部的相关法规,扰乱国内域名体系,一旦正式推出就会被主管部门叫停。

与此同时,作为“.china”研发机构的身份已被多方质疑。据媒体和域名专家沈阳调查披露,公开宣传中的“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管理局”,并不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所列出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名单中。在信息产业部官方网站列出的机构设置栏目上,同样找不到这个管理局,并且信产部官方网站上也没有任何关于十进制网络投入使用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在运营机构自身的合法身份都备受质疑的情势下,“.china”域名推出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china,十进制网络,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