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政协委员提案:健全“名人姓名”注册中文域名

时间:2008-03-03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培
昨天,近来为维护鲁迅肖像、姓名、著作权奔走相告的周海婴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他的提案,依然与为鲁迅维权有关健全名人姓名注册中文域名。在鲁迅商标、祥林嫂洗浴中心、朝花书屋等事件出现后,周海婴又遇到了令他头痛的新困惑:鲁迅的中英文名字被抢注成网络域名,最低转手

昨天,近来为维护鲁迅肖像、姓名、著作权奔走相告的周海婴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他的提案,依然与为鲁迅维权有关———“健全名人姓名注册中文域名”。在鲁迅“商标”、祥林嫂洗浴中心、朝花书屋等事件出现后,周海婴又遇到了令他头痛的新困惑:鲁迅的中英文名字被抢注成网络域名,最低转手价———20万!

有媒体做过一项统计,目前鲁迅姓名、肖像,鲁迅笔下的地名、人物等信息,只要能跟鲁迅沾上边的,几乎都已被商家抢注。特别是“孔乙己”、“咸亨酒店”等家喻户晓的词汇,几乎在多达45个商品类别里被注册为商标。对此,周海婴与周令飞父子感到很无奈,因为使用鲁迅“商标”的人99.9%都没有知会鲁迅家属。

如今,鲁迅的中、英文网络域名已被人抢注,周海婴曾试图联系过域名持有者,本想买回域名,结果却令他跌破眼镜。“开价二十几万,不到二十几万就免谈。”周海婴认为,私自将名人姓名注册成域名,不仅侵犯了名人的姓名权,更侵犯了国家、民族的尊严。周海婴指出,一些名人比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等,名字都不应该被注册为域名。“除了政治名人,文化名人比如孔子、鲁迅、茅盾、巴金……宋祖英、刘翔等,也不应该被抢注成域名。”周海婴在提案中指出,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名人中文域名的管理和保护,以免对侵犯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尊严。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