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龙口粉丝”国际域名遭抢注 网上千元即可购得

时间:2008-04-02 09:4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坚栋 吴凌峰
具有300年历史的品牌龙口粉丝遭遇尴尬局面,其国际域名longkoufensi.com竟然在某网站上公开叫卖。 读者投诉 粉丝域名被克隆 3月27日,烟台市的王先生向记者抱怨说,自己登录生产龙口粉丝的生产厂商之一烟台金华粉丝有限公司的网站主页时,将网站域名:www.longkoufensi

具有300年历史的品牌“龙口粉丝”遭遇尴尬局面,其国际域名longkoufensi.com竟然在某网站上公开叫卖。

读者投诉——

粉丝域名被“克隆”

3月27日,烟台市的王先生向记者抱怨说,自己登录生产龙口粉丝的生产厂商之一烟台金华粉丝有限公司的网站主页时,将网站域名:www.longkoufensi.cn顺手错误打成了www.longkoufensi.com。谁知道,错误的输入竟然会让网络转跳到了另外一家网站。“真没想到,本来是一个小差错,竟然会发现自己的家乡品牌域名在网上公开叫卖。”王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按照王先生提供的方法转入了这家网站,该网站以域名申请和域名交易为主要业务。在域名交易的板块中,有多家网络店铺都罗列出自己所拥有的域名,等待交易。

在一家名为“乌易”的店铺里,记者找到了longkoufensi.com,店主对其配备的文字说明是“千站易得,一米难求,好米无言,自己体会,与世界品牌‘龙口粉丝’纯属巧合(“米”为“域名”的意思)”。

记者调查——

千元可得名牌域名

3月28日晚上,记者假装买主,电话联系了位于山东菏泽的域名卖家张先生。听到记者有购买兴趣,张先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域名来。记者佯称自己刚办了一家小型粉丝加工厂,想借用域名为以后的产品销售建立渠道。

记者问:“我购买你的域名,是否会触犯法律呢?”张先生安慰记者说:“您可以完全放心,国际域名的使用和管理都是由美国负责,不属于中国法律的管辖范围,龙口粉丝的生产厂商是没有权利在中国向您提起诉讼的。”

当记者问及域名交易之后的管理程序时,张先生建议:“买下之后,您可以续费十年,也就是申请连续十年的所有权,到时候您或者可以独自使用,或者可以以更高的价钱出售给生产龙口粉丝的有关厂商。”

在和张先生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张先生私人注册了longkoufensi.com,但并没有向龙口粉丝的生产厂商主动推销域名。“注册之后,我就把它一直挂在网上。”张先生对记者说。

经过一番讨价,张先生最终竟会以1000多元就卖出该域名。记者另外了解到,申请一个国际域名的所有权大约100元一年,域名卖家一般是申请一年,中间的利润可想而知。

3月29日记者联系了龙口粉丝的生产厂商之一烟台金华粉丝有限公司,公司表示目前尚未得知域名网购这件事情,也没有遇到过任何个人或公司向金华粉丝推销域名。不过,金华公司表示将关注事件的进程。

律师观点——

“龙口粉丝”不得擅用

烟台市智宇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表示,龙口粉丝确实是一种地区性的产品,主要是指龙口市及招远市生产的粉丝,因为企业众多,不免鱼龙混杂,一直以来,相对比较混乱。不过,不久前“招远龙口粉丝”被列入全国10个与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性产品之一,这就意味着“龙口粉丝”拥有了更高层次的知识品牌和唯一的身份标志,而且没有经过特定加工工艺、未经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使用“龙口粉丝”专用名词。

部门提醒——

各企业提高警惕防抢注

◆烟台市知识产权局:“龙口粉丝”只是一个地理商标,企业只有到烟台市质量监督局登记注册之后,才能生产龙口粉丝产品。如今在国家质检总局通过备案的正规企业只有42家。至于域名管理这部分,国家法律相对滞后,只有中国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出台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对此方面进行暂时管理,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正式法律文件出台。不过国家也在加大力度对网络市场进行规范。

◆烟台市信息产业局:在域名监管方面,申请以.gov结尾的政府部门域名管理必须到信息产业局登记备案,才能使用,审查较为严格,属于强制管理。但对于商业域名,只要是合法的法人或者个人,就能通过相关的代理机构进行申请,在这种开放的市场竞争之下,市场发生过抢注域名的现象。南方一些域名代理商向烟台多家企事业推销过他们已经抢注的与烟台企业相关的域名。如果一旦发生域名纠纷,域名官司的诉讼和审理会相对比较复杂。对此情况,政府部门要提醒各家企业,以预防为主,事先注册好与自己企业相关的域名,防止抢注事件的发生。

◆中国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只对以.cn结尾的国内域名进行管理,.com结尾的国际域名的发放与管理属于海外机构。如果出现国际域名纠纷,建议咨询相关律师,有可能将要进行国际诉讼。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龙口粉丝,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