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暴雪、尤文图斯与商标性域名的法律保护

时间:2008-05-03 09:04   来源:IB资讯
近日的两则与域名商标冲突相关的新闻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一则是暴雪公司购买了由《暗黑破坏神》玩家注册的Diablo3.com域名,另一则是意大利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通过诉讼从南京某公司抢回了juventus.com.cn域名。

近日的两则与域名商标冲突相关的新闻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一则是暴雪公司购买了由《暗黑破坏神》玩家注册的Diablo3.com域名,另一则是意大利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通过诉讼从南京某公司抢回了juventus.com.cn域名。

Diablo3.com是由暴雪公司开发的《暗黑破坏神》(国内亦称“大菠萝”)游戏玩家注册的,目前用于《暗黑破坏神》游戏的玩家交流论坛。而juventus.com.cn的网站则由南京一家公司所注册,该公司将此域名指向一个名为 “中国尤文图斯球迷俱乐部”网站,以论坛的方式供注册用户进行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的相关信息的发布和交流。两个网站,从事的业务类似,其注册者为何会遭遇截然不同的境地?根据相关的报道和法院判决,笔者推断,国内公司注册的juventus.com.cn域名因为网站的商业行为而对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的注册商标构成了损害,因此被判侵权并归还域名于商标权人,而《暗黑破坏神》游戏玩家架设的Diablo3.com交流网站则相对较为规范,所以,被暴雪以和平方式收购了。

这个问题,其实从去年CN域名1元一年的注册政策实施后就一直比较热门,CN域名降价后,国内外知名企业商标有关的域名被大量的申请,随着而来的各种域名争议也渐渐开始浮出水面。经常有网民向笔者咨询,如果域名与他人商标冲突是不是一定会被商标权人拿走,有什么合法的途径可以保护正常注册的域名?下面笔者尝试结合尤文图斯CN域名案进行一下分析和解答:

一、如果和他人的注册商标冲突,域名就一定不合法吗?

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只有一种情况下,域名和他人的商标冲突就一定不合法,即他人的商标是国家工商总局下属的商标局或商评委以及地方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认定的驰名商标。如果他人的商标是非驰名商标,那么与之相同或相似的域名并不一定是违法的。这个规定实际上是全球通行的处理域名与商标争议的原则,笔者判断,正是出于此原因,暴雪才会向游戏爱好者购买与《暗黑破坏神》有关的域名,否则,出于商业利益最大化考虑,暴雪也有可能会以侵权Diablo为名通过诉讼取得域名。

二、域名在何种情况下会侵犯他人的注册商标权?

虽然域名与非驰名商标近似或相同本身并不违法,但域名所有人的行为如果在客观上造成了域名与他人注册商标相混淆,或者利用域名进行的商业行为对他人注册商标造成损害的,就有可能被法院判定为侵权他人的注册商标。比如在尤文图斯CN域名案中,法院的判决就查明,该网站上有“球衣专卖店”、“正版足球装备专卖”等链接,这些链接的性质显然属于商业广告,这就对尤文图斯的商标权构成了侵害。另外,把与商标类似或相同的域名指向商标权人竞争对手的网站或不良网站,比如黄色网站、被植入木马的网站等也可能会被法院判为恶意侵权。

三、打广告高价出让争议域名可行吗?

目前域名销售中一些常见的手段可能也会使域名注册人面临失去域名的法律风险。比如,打广告高价出让域名,再如,申请了与他人商标、字号类似或相同域名后,以竞争对手要购买域名的名义向商标权人兜售,一个人抢注多个他人商标作为域名的。根据现行的法律规定,这些行为一旦被商标权人拿到证据,都有可能导致域名注册人被认定为具有抢注他人域名的恶意,从而被判失去域名。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暴雪,尤文图斯,商标性域名,域名保护,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