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300多家公司被“域名续费”诈骗百万元

时间:2008-05-09 17:02   来源:台海网   作者:厦门导报
“你们公司的中文域名快到期了,我们可以帮助提供域名续费服务”,利用这样一个借口行骗,这家名为“万网联”的空壳公司,在短短10个月时间里疯狂敛财过百万元。昨日,厦门警方对外通报了案件的侦破过程。

“你们公司的中文域名快到期了,我们可以帮助提供域名续费服务”,利用这样一个借口行骗,这家名为“万网联”的空壳公司,在短短10个月时间里疯狂敛财过百万元。昨日,厦门警方对外通报了案件的侦破过程。

蹊跷的中文域名续费

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某医疗器械公司文员张小姐接到电话称,他们公司的中文网络域名已经到期了,叫他们尽快上交网络域名年费,对方自称是厦门万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你们有什么相关资料?”张小姐问。很快,对方给张小姐传真了一张所谓的“域名续费通知单”。上面还印有自称是域名验证注册服务机构的名字。但张小姐存有疑惑:“我们公司的所有网络业务都是由另外一家网络公司处理的,怎么会变成厦门万网联科技有限公司?而且在我印象中,我们公司没有中文域名,又哪来中文域名续费呢?”

但由于担心网络被关闭,给公司带来影响,张小姐仍马上向经理反映,此后公司负责人与负责建设并管理公司的网络公司联系得到答复称,千万别给这家网络公司汇钱,并马上报案。

10个月敛财百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厦门警方马上展开调查,莲前派出所民警在湖滨东路找到了这家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发现,这家公司虽然有工商注册,但只是个空壳,没有任何实际生意交易。侦查员还发现,这家公司有20多名员工,其中有6名主要领导人,法人代表雷某是最大股东。为免打草惊蛇,民警对大厦和该公司展开24小时布控。

但3月14日,这家公司却突然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终止业务的声明。在取得大量证据后,3月24日下午5点,警方对厦门万网联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了行动,警方当场控制了包括股东在内的所有职员,缴获电脑、电话等作案工具。

据雷某交代,他和其他股东在广州认识,之前一直在广州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学会了域名诈骗。之后他就来到厦门另起炉灶。2007年5月22日,雷某成立了厦门万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已骗取北京某制药公司、深圳某设备公司、烟台某医疗器械公司等大中型企业300多家,敛财百万余元,而公司的主要盈利方式是“域名续费”。

花费几十元,骗几千元

据警方介绍,该公司里面雇佣了十几名所谓的“商务代表”,他们天天要做的事情就是不停地向全国大中型企业打电话,告诉其公司的网络域名即将到期,如需继续使用就得向厦门万网联科技公司交钱。因为担心自己的网络域名被关闭或被抢注而失去客源,这些公司最后往往被骗汇款。

“其实,他们打电话时这些中文域名还不存在,等他们拿到钱以后并不是去续费,而是去注册。他们花费几十元的费用,就收取了客户几千元的费用。”莲前派出所民警陈富谷说。但万网联的操作存有很大漏洞,就是他们只能抢注,而没有真正续费的权利,这也是他们一年前成立后到今年3月发布终止业务声明的原因。他们是怕届时被发现。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续费诈骗,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