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10个月骗倒300家公司 域名续费骗局敛财百万

时间:2008-05-11 01:10   来源:厦门晚报
收取几千元,让公司对其中文网络域名续费,其实他们只花几十元抢注一个域名,提供给他们使用。近日,两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警方查获,他们都涉嫌虚假信息诈骗。

收取几千元,让公司对其中文网络域名续费,其实他们只花几十元抢注一个域名,提供给他们使用。近日,两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警方查获,他们都涉嫌虚假信息诈骗。

今年3月,某医疗器械公司文员张小姐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厦门万网联科技有限公司,说她们公司的中文网络域名即将到期,若要继续使用,须尽快缴交网络域名年费。

张小姐感觉有点奇怪,以前都是另一家网络公司来负责他们的网络业务,怎么现在会变成厦门万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最重要的是,我们公司都没有中文域名,怎么会要收中文域名续费?”

公司经理和负责建设并管理公司的网络公司联系后得知,对方根本做不了续费的事,千万别给他们汇钱,并马上报案。

莲前警方在湖滨东路找到了这家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发现,这家公司虽然有工商注册,但只是个空壳,没有任何实际生意交易。而且公司有20多名员工,其中有6个头头,法人代表雷某是最大股东。他们上班没有规律性,一旦进入公司后,这些人就很少再出来,直到深夜才打车离开。

3月14日,这家公司突然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终止业务的声明。警方怀疑他们要准备撤退,在取得大量证据后,3月24日下午5点,警方对厦门万网联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了行动,当场控制了包括股东在内的所有职员,缴获电脑、电话等作案工具。

据雷某交代,他和其他股东在广州认识,之前一直在广州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学会了域名诈骗,来到厦门另起炉灶。

2007年5月22日,雷某成立了厦门万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骗取北京某制药公司、深圳某设备公司、烟台某医疗器械公司等大中型企业300多家,敛财百万余元。

据警方介绍,公司雇佣了十几名所谓的“商务代表”,天天不停地向全国大中型企业打电话,告诉其公司的网络域名即将到期,如需继续使用就得向厦门万网联科技公司交钱。这些公司担心自己的网络域名被关闭或被抢注而失去客源,他们对网络方面知识又不了解,几千元也不是什么大数目,往往被骗。

莲前派出所民警陈富谷说:“其实,他们打电话时这些中文域名还不存在,等他们拿到钱以后并不是去续费,而是去注册。他们花费几十元的费用,就收取了客户几千元。”记者百度(baidu.com)了,“域名续费骗局”相关网页约3,890篇。

相关新闻
 
老乡联手骗得上万元

3月底,警方还查处了另一家用同样手法涉嫌虚假信息诈骗的科技公司。这家位于银河大厦11A的厦门易展科技有限公司,诈骗手法和上一起案例如出一辙。

3月28日上午,警方组织了16名警力,对该公司进行了冲击,抓获15名嫌疑人,缴获电脑21台、电话机20余部以及现金9000余元人民币,并冻结两个涉案银行账户共3万余元。

经审查,从2007年4月份至今,嫌犯张某元(男,27岁,福建连城人),化名钟天,系厦门易展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伙同老乡张某栩(男,26岁)注册厦门易展科技有限公司,招募员工犯罪嫌疑人邱某等12人,采用以上诈骗手法,对省内外十多家公司进行诈骗,共骗得赃款上万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去年域名诈骗公司 厦门占八成

记者也从中国万网厦门分公司总经理杨搏处了解到,去年中国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列出了1个涉嫌利用中文域名进行诈骗的公司名单,其中厦门的占了80%。“这是一个尴尬的数字,我们已经停止了向名单上的任何1家公司提供服务和支持。”杨搏表示,就在万网联公司被查处后的现在,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万网”的名字还能连带出一些类似的、误导消费者的网络公司名称。杨搏表示,尽量找信誉好的注册商,也是避免被骗的方法之一。

【警方提醒】

第一,可通过查验该网络机构网站上的电子工商备案信息,并检索当地税务网站进行验证;

第二,到其宣称的授予代办资格的机构网站比对有关授权代办单位名录;

第三,务必找到授权代办机构的联系方式,如电话、电邮等,向该授权代办机构官方进行及时求证。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续费骗局,域名到期续费,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