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美管理全球网络域名不力 众国家催促其“下课”

时间:2008-06-28 11:45   来源:长江商报
从明年起,全世界约13 亿网民将有机会使用普通单词、产品商标、人名、城市名或者公司名等,自由创建个性化域名。

从明年起,全世界约13 亿网民将有机会使用普通单词、产品商标、人名、城市名或者公司名等,自由创建个性化域名。

目前全球网络域名管理机构在美国,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国家一直呼吁,希望能将制订相关域名政策的权力移交给一个合法代表所有国家的国际组织。

现状

全球域名数量有200多个

目前,全球域名体系建立在两种类型的顶级域名基础上:一类被称为通用顶级域名,主要包括.com 和.net 等,现在共有21 个;另一类是建立在国家和地区代码基础上的非通用域名,如.cn(中国)或.fr(法国)等,它们每个对应一个国家或地区,数量有200 多个。

域名管理总部设在美国

这一整套域名体系由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管理。ICANN是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非营利性国际组织。

之所以让它来管理全球顶级域名,是因为互联网的雏形源于美国国防部的一个项目,后来才被转作民用。美国始终掌握着全球几百万个域名所对应的根表,ICANN 也是在美国商务部的提议下于1998 年10 月成立的。

希望

众国家呼吁管理权归联合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对ICANN的合法性提出质疑。有国家认为,美国政府通过ICANN掌握域名系统最终的控制权,造成了域名地址分配不均等诸多问题。

此外,国家域名的管理还牵涉到一国主权和国家安全。虽然美国将其他国家的域名解析授权给了当事国,但是这些域名的最终控制权依然在美国手中。所以从理论上说,美国可能会出于经济和政治等原因,切断其他国家的互联网连接。

为此,包括欧盟在内的部分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直呼吁,希望能将制订相关域名政策的权力移交给一个合法代表所有国家的国际组织,在联合国框架下新设一个管理机构。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