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抵押贷款 给域名一个标准名分

时间:2008-07-07 11:46   来源:DoNews   作者:宏毅
最近,针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特别是针对灾区民营中小企业的灾后重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专家提出了一种叫做“无形资产抵押”的帮助政策。具体是,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实物资产严重或全部损毁,无法向金融机构提供获取贷款的抵押物的现状,对这类地震受灾严重的企业

最近,针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特别是针对灾区民营中小企业的灾后重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专家提出了一种叫做“无形资产抵押”的帮助政策。具体是,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实物资产严重或全部损毁,无法向金融机构提供获取贷款的抵押物的现状,对这类地震受灾严重的企业,银行允许以企业曾注册过的有效域名、商标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由金融机构对其评估后作价抵押,从而达到向民营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帮助灾区企业重整旗鼓的目的。

如果该政策真能得到实施,对域名来说,不仅得到了与企业商标等品牌资源等同的认可价值,而且域名作为无形资产,与企业的实物资产享受同等待遇。当然,目前这个政策实际上还只是专家的建议和呼吁,出于对域名经济的关注,在这里我想分析一下域名贷款抵押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实行该政策的可行性。

1、域名是不是企业有价值的资产?

首先,虽然域名只是一种无形资产,但是由于域名在互联网上具有唯一性,是互联网上别人能够访问你的唯一的门牌号,所以域名是有价值的。我们从这几年媒体广泛报道的许多域名官司,以及大多数企业为保护自己的域名资源不被侵犯所采取的保护措施,可以看出,对于企业对于域名是有广泛的认可度的。再加上,在现实中普遍存在的域名买卖交易,域名这种资源作为企业的有价值资产是没问题的。

这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上一直在传播一条这样的讯息:据一项境外媒体调查显示,约有82%被调查的公司认为,丢掉域名比失去公司的CEO造成的损害更大。由此也可见域名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而企业对于自己的域名,一般都进行了一定的传播和使用,不仅建有网站,而且进行了宣传推广等,这些都让域名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增值。

这样看来,域名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物,应该问题不大。

2、对域名的价值评估,可能是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

对域名的价值评估,可能是金融机构和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企业的域名,因为企业在使用过程中对域名的宣传推广等不断投入,必然会造成企业对域名价值的认可度比较搞高。而域名毕竟只是一种无形资产,银行以此为抵押物给予企业贷款,要比以实物资产抵押承受更大的风险。另外,域名资产的价值具有很大的波动性,简单说企业经营状况就对域名资产的价值有很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域名的价值与企业的发展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既会迅速增值,也可能迅速贬值。再者,双方可能需要专门的第三方域名机构介入,毕竟银行和企业都不具备评估域名价值的权威和资质。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抵押贷款,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