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浅谈商业银行域名的法律保护

时间:2008-10-29 09:19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06级研究生
域名是一种稀缺性的全球资源,有着重要的商业价值。一个简单清晰、易于记忆、便于传播的域名,不仅是其品牌形象和商业信誉的标志,更是其建立面向消费者的门户、拓展市场、维护品牌价值、提升企业形象的重要渠道。

域名是一种稀缺性的全球资源,有着重要的商业价值。一个简单清晰、易于记忆、便于传播的域名,不仅是其品牌形象和商业信誉的标志,更是其建立面向消费者的门户、拓展市场、维护品牌价值、提升企业形象的重要渠道。

据国际反网络诈骗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世界上第二大拥有仿冒域名及网站的国家,占全球域名仿冒总份额的12%,而银行业则成为“重灾区”。众多的网络银行诈骗案例,问题多发生在域名身上。工商银行的假网站事件,中国银行域名被仿冒,招商银行.cc域名被抢注,国内的其他银行都有类似的遭遇。由于域名的细微差别导致用户上错网站给用户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同时也给商业银行的网上品牌带来了不可估计的损失。

笔者以为,一方面,商业银行有着不同于一般企业法人的特性,商业银行的特殊性凸显出其域名非同于一般域名的特殊价值。众所周知,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是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必须始终遵循的三条基本原则,而安全性又是其首要原则,可见银行业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因此对其域名的法律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域名是商业银行跻身全球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市场竞争的门户。随着当前全球信息化浪潮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业务网络化已成为银行业乃至金融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必争之地。商业银行想要融入、立足于信息化时代的市场竞争,域名便是其必由之路和网络第一门户和品牌标志。

因此必要之时商业银行一定要果断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在网络品牌领域的合法权益。对我国商业银行域名的法律保护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商业银行域名与商标竞合问题。对此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虽然目前域名保护实行“注册在先”原则,即如果域名与商标权存在冲突,一般原则为保护已在先注册的域名。因此,商业银行域名注册的事先防微杜渐是有效避免引起域名纠纷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商业银行域名保护的法律适用问题。笔者认为,对商业银行域名的保护可由信息产业部颁发的规章调整的,可直接适用此规章的调整。基于域名的法律性质,多数学者认可其为知识产权范畴,商业银行的域名保护可以由知识产权法来调整。其中涉及到不正当竞争、侵权赔偿等事宜,也可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民法等共同调整。对此可考虑赋予当事人对法律竞合的选择权。

(三)商业银行域名保护的法律救济问题。我国学者在域名纠纷的法律救济问题上看法较一致,普遍认同通过对应的法律救济机构实施仲裁、行政救济、司法救济等法律救济。也有学者提出建立专门的域名争议处理机构。笔者以为,上述法律救济同样适用于商业银行域名纠纷的法律救济。不过,上述救济途径没有关注到商业银行域名纠纷的特殊性。如何更好地从事前、事中、事后对商业银行的域名进行保护仍需进一步探讨。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