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云南首列网络域名侵权 抢注“桂花鸭”转让惹官司

时间:2008-11-06 10:49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杨雪娅 段曌红
吃了顿鸭子后,敏感的商业意识让他抢注了2个“桂花鸭”的网络域名,却不想惹来了一场官司。通过合法途径申请的网络域名,对已经注册的商标是否构成侵权?日前,大理州中级法院审理了这起云南首例计算机网络域名的商标侵权纠纷。

吃了顿鸭子后,敏感的商业意识让他抢注了2个“桂花鸭”的网络域名,却不想惹来了一场官司。通过合法途径申请的网络域名,对已经注册的商标是否构成侵权?日前,大理州中级法院审理了这起云南首例计算机网络域名的商标侵权纠纷。

吃顿鸭子抢注域名

2007年3月,公司安排李建春到江苏出差,办完事后,李建春和同事到一家餐厅撮了一顿,点了道当地名产“桂花鸭”。这道美食给李建春留下了很深印象,他萌生出一个发财计划——注册“桂花鸭”网络域名!

网络域名是一种有限的资源,一个好的网络域名就好比一套在黄金地段的房子,必须先下手为强,从国际上看,“先注先得”是通行惯例。

李建春看好了“桂花鸭”这个名称,决定在网上抢注“桂花鸭”域名,在朋友的帮助下,李建春注册了2个“桂花鸭”的域名“www.桂花鸭.net”和“www.guihuaya-y.com”。“网络域名就是企业的网上商标,大多数企业在选择域名时,都希望使用和自己企业商标一致的域名,我注册了这2个网络域名,今后如果有企业想使用‘桂花鸭’这个域名,就得向我出钱购买!”

转卖域名惹上官司

可一年过去,发财机会却迟迟没有到来。今年3月,这2个网络域名就到期了,如果不继续交费,域名将被删除。左思右想后,李建春决定主动出击。

李建春给南京桂花鸭集团公司发了一份传真,建议公司使用自己注册的中、英文网络域名,以便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企业的品牌价值,同时表示自己愿以2万元的价格向该企业转让“www.桂花鸭.net”和“www.guihuaya-y.com”这2个域名。

“如果他不发函,我们也发现不了他侵权!”桂花鸭集团公司收到传真后十分气愤,公司代理人林文说,桂花鸭集团公司是一家从事腌腊和熟食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2004年5月公司注册了“桂花+图形”商标,公司是“桂花鸭”商标的合法拥有者,根本没必要使用李建春的域名。同时,李建春在互联网上转让桂花鸭中、英文域名,已构成了对桂花鸭商标的侵权。

桂花鸭集团公司与李建春联系,要求他把这2个域名注销掉。“我是通过正当途径注册的域名,凭什么要注销?”李建春对公司提出的“无理”要求置之不理。然而,1个月后,李建春突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