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身边的网络:不想预测未来 只为创造未来

时间:2008-11-21 09: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李雪昆
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变化是30年前无法想象的,网络的出现,使世界真正成为了“天涯若比邻”。一声问候、几句祝愿,顷刻间就可以送达远方朋友的案头,网络捎来的,不仅仅是浓浓的思念,其最大的好处是延伸了时间、空间的概念,以至于六七十岁的老人也会赶时髦,上网给海外家

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变化是30年前无法想象的,网络的出现,使世界真正成为了“天涯若比邻”。一声问候、几句祝愿,顷刻间就可以送达远方朋友的案头,网络捎来的,不仅仅是浓浓的思念,其最大的好处是延伸了时间、空间的概念,以至于六七十岁的老人也会赶时髦,上网给海外家人发送e-mail,这样的情景在30年前犹如科幻小说一般,而这一切的实现不能不说是改革开放和科学技术为我们创造出来的。

快速崛起的互联网大国

1987年9月14日,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揭开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序幕。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轨迹,经历了1987年~1994年的网络探索、1993年~1996年的蓄势待发、1996年~1998年的应运而起、1999年~2002年底的网络大潮以及2003年至今的繁荣发展五个阶段。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2.53亿,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我国网民中接入宽带比例达到84.7%,宽带网民数已达到2.14亿,宽带网民规模居世界第一位;截至7月22日,我国CN域名注册量也以1218.8万个超过德国.de域名,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家顶级域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互联网大国的规模已经显现,网民对于互联网深层次应用的需求和接受程度大幅度提高,中国互联网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此外,我国网民规模也呈现持续高速发展的趋势。1997年,我国网民规模为67万人,而仅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网民人数就增加了9100万人,今年上半年,中国网民数量净增量达到4300万人。同时,中国网站数量持续增长,达到191.9万个,年增长率为46.3%;其中CN下的网站数为136.9万,占总网站数的71.3%。从最近几年发展趋势看,CN域名在中国域名中的比重越来越大。CN域名的快速发展根源于目前市场的蓬勃需求,得益于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势以及良好规范的注册管理和稳定的解析服务。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互联网的便捷作用,随着网民规模与结构特征上网设备成本的下降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互联网正逐步走进千家万户。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19.1%,这一普及率略低于全球21.1%的平均互联网普及率。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中国互联网与互联网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发展差距,中国整体经济水平、居民文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才能够更快地促进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另一方面,这种互联网普及状况说明,中国的互联网处在发展的上升阶段,发展潜力较大。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