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镇政府网站被“调包” 专家建议统一使用.cn域名

时间:2008-12-12 19:23   来源:比特网论坛   作者:中国网
点击四川绵竹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的“齐天镇”,竟然出现了不堪入目的黄色内容!原来,该镇政府网站网络域名到期后,还没有来得及续费。

昨天,点击四川绵竹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的“齐天镇”,竟然出现了不堪入目的黄色内容!原来,该镇政府网站网络域名到期后,还没有来得及续费,被不法的黄色网站利用了其美国COM域名。有关专家提醒:作为政府网上形象代言、面向公众的网上之窗,政府网站应使用我国自主管理的中英文CN域名,以确保国家信息安全与权威,维护互联网中的政府形象统一。

据了解,早在2006年,国家就对各级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出台了相关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104号)要求:政府网站英文域名要以“.gov.cn”结尾,中文域名要以“.cn”结尾,并与本行政机关的合法名称或简称相适应。

目前,包括外交部、财政部等中央各大部委和其他政府机构,以及省级政府机构的政府域名gov.cn启用率已达100%,5000多家地市级以上政府网站也启用了规范的中文CN域名。但是,一些县、镇级政府网站,仍未按照国务院规定,使用规范、统一的政府域名。

“从域名注册管理上来说,以.gov.cn结尾的CN域名是政府类网站的规范域名,只有我国政府机构才能注册,带有明显的身份标识,既树立了政府网站的权威形象,也提高网上信息的可信度,保证信息的安全。”电子政务专家称,各级政府网站启用gov.cn域名,统一政府形象,十分必要。

同时,专家也提醒公众,在登陆访问政府网站时,注意留心域名是否为“gov.cn”或“政府机构名称.CN”中文域名,谨防网络欺诈和病毒侵扰。

据悉,国家推行政府域名两年来,政府网站的形象已深入民心。调查显示,八成以上民众已树立“gov.cn=中国政府类网站”的观念。

“由于域名服务器安置在美国COM域名对国外通信条件的依赖性高,应对突发意外事故的性能差,存在安全隐患。早前就曾因地震引发的海底光缆中断无法续费,曾致使将近1万的中国注册者丢掉了自己的COM域名。”

COM域名管理权在国外,遇到突发事件不易及时处理,造成不良后果持续扩散。因此专家建议: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网站,比如政府网站、新闻网站、金融证券网站、重要电子商务网站,都应该从国家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高度,注册、使用由我国管理的CN域名,并把CN域名作为网站的标识加以公布和宣传,引导网民使用所注册的CN域名。

据了解,截至到11月,CN域名注册量达到1333万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目前CN下的网站数占国内的7成以上。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齐天镇,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