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毛伟:迎接IPv4地址耗尽挑战

时间:2008-12-19 16:10   来源:搜狐IT
12月18日-19日,第二届CNGI工程技术论坛暨移动互联网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以及各大设备厂商、终端制造商、内容服务提供商等出席了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

12月18日-19日,第二届CNGI工程技术论坛暨移动互联网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以及各大设备厂商、终端制造商、内容服务提供商等出席了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

以下是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毛伟的演讲实录:

毛伟:各位贵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毛伟。中国互联网网络中心承担的是域名注册作为国家注册中心负责IP地址分配,我今天演讲以IP地址目前的情况,来讲一讲我们应该怎么来应对这样的问题。

今天演讲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内容,首先第一个IIPv4地址耗尽的问题的分析,IP地址大家知道我是我们连接互联网一个基础,如果没有IP地址簿可能连接网络,同时IP地址资源丰富显示了一个国家互联网发展潜力一个重要指标。这个IP地址是我们来加强互联网管理,追查网上犯罪重要技术手段。

IP地址耗尽的问题不是新的问题,很早以前就出现了,当时设计IPv6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近期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这个问题就更加凸现,而且据预测这个地址会在2012年前后会耗尽。

这个问题引起全球关注,比如说每年在各个大区,IP地址分配机构开会的时候,IP地址耗尽的问题都会成为一个主题。包括我们一些互联网的研究组织等等,近期都会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很热的热点。

互联网之父在07年十月份的时候,在接受BCC访谈的时候向社会大众来警告IP地址耗尽的问题。IP地址耗尽问题是什么样子,现在IP地址分配是分级进行,第一级是ICANN(IANA)负责地址分配,在各个大区有区域的地址分配机构。这样分层次机构保证IP地址威信,目前IANA分配大概有39个A,各个大区分配手上他们地址大概有14个A,再往下走,一些ICANN国家区的地址分配机构里面他们地址量是非常少,基本上忽略不记,总的地址量就是这样。

分配的情况,第一季度有一个数据,第一个季度光是三个全球的五个区域,地址困分配机构差不多分配了3A,根据地址现在分配IANA的速度,已经各大区以前分配历史情况,得出这样一个图,刚才Christian Vogt讲稿里面也有这个图,红线表明抵制耗尽的时间,大概是一个预测时间。绿线是指区域地址分配机构,地址耗尽的时间,这个地址量大概在2010年。根据历史分析对未来一个预估在2012年耗尽,这个数据一个参考,不是说非常准确,我们拿我们自己为例,按照同样方法进行预测。比如说在07年时候,我们国家IPv4地址预测量耗尽量大概是1亿个IP,但是实际上是1.35个IP。随着地址快耗尽的时候,大家可能更紧张,更多申请这个地址消耗时间可能比2012提前这样一个情况。

2012年基本可以肯定是没有了,如果说进一步的消耗增加速度消耗更快,地址用完了以后会有什么影响。对运营商来说,IPv4地址没有了网比较用IP增长没有新的用户业务。对用户来说,可能涉及上网费用上升,能选择网络业务的变化。因为比如说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运营商采取一些措施,这个时候可能带来一些成本让你用户上网成本提高。设备供应商比如说我们可能需要新的技术来联网,这个可能是一个商业机会当然也有一定的风险。

IPv4地址资源耗尽对我国互联网发展影象灰非常大,现在中国互联网应该说仍在高速发展是一个后发国家,所以发展的速度很快,如果说地址耗尽直接制约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影响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和稳定。如果我们在管理不善情况下,IP地址耗尽会进一步加剧,给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

既然有这么大影响,我们怎么应对这样一个IPv4地址耗尽的问题,IPv4地址耗尽大家都在研究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说一些临时解决方法我们可以采用提高子网掩码方程,但是不能增加地址总数量,或者说我们重新收回。在情况在美国一些发达国家比较多,在互联网发展初期很多,一个大学一下就给他1个A,实际上根本用不了这么多。前不久日本就交回了一些地址,这是一个方法,但是这个方法实际上不能增加IPv4地址的总量。

另外使用一些私有地址,像我们国内大家知道中国移动、电信联网的时候我们用的地址是私有地址,采用这些NAT的技术来上网,实际上采用私有地址上网会带来一些问题,使用起来不方便。同时也可以看到上面说方法应该说一些临时补救方法,并且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是延缓IPv4地址耗尽。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