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北京”域名只是幻象

时间:2009-02-12 22: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沈阳
  域名注册服务是一个发展很快行业、因此才会这么多年来媒体不断暴光那些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域名注册服务诈骗个案。   署名“舒石”的《域名专家称未来将出现“.北京”等网域名称》一文介绍了笔者好多年前认识的原TWNIC公关媒介负责人、现DotAsi

域名注册服务是一个发展很快行业、因此才会这么多年来媒体不断暴光那些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域名注册服务诈骗个案。

署名“舒石”的《域名专家称未来将出现“.北京”等网域名称》一文介绍了笔者好多年前认识的原TWNIC公关媒介负责人、现DotAsia社群关系副总裁乔敬先生对未来域名走势的预测,其中提到:1、网域名称就好比在网络上的不动产,一旦注册付年费后,该网域名称就为注册人所有,采用先注册先赢的方式。注册一个网域名称大约只要花20元美金,如果眼光够准,这20元美金可能变成几千倍大也说不定。2、未来网域名称的可能性还有很多,例如未来可能出现“.上海”、“.北京”、“.tokyo”、“.kiwi”等等的网域名称,可能是以城市、以地区特色等为网域名称。

此文举了很多投资注册类别域名(.com)成功的例子,也介绍了台湾地区域名交易圈子的情况,很让人似乎眼睛一亮。为此笔者向MSN在线几位网友发出了征集意见,大多数人都泼了凉水。“域名投资写的是回事儿,但顶级域的增设可没那么简单!”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

在笔者看来,“.北京”域名也只是一个幻象。未来如果出现类似域名,那也一定是假新闻。

首先,“.北京”域名是一个国际化域名(IDN),按照ICANN关于国际化域名的政策以及“品牌保护问题和对品牌及商标所有者的影响”这一重要原则,申请“.北京”域名必须由北京市政府授权代表机构去申请,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申请,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外的机构或者组织去申请。

其次,ICANN现在只计划先开放与国家地理区域域名(ccTLD)对应的国际化域名,即:在中国版图上,依据ISO3066规定的国家地理区域域名,目前只可能批准“.中国”、“.香港”、“.澳门”及“.台湾”4个国际化域名,其他中文国际化域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不会说谁想申请就批准给谁。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公司”、“.网络”因为与类别域名(gTLD)有关,讨论了快10年了,谁也没有把握成为方案提供方。这就是技术与政策问题的门坎差异,详细可参考笔者在2008年8月23日在新西兰奥克兰机场采访钱华林老师(原ICANN董事、国际化域名委员会主席)的文章:《钱教授详述中文域名未来》。

第三,根据我国信息产业部2000年11月关于中文域名政策的声明以及《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令第30号》规定,未来将出现“.北京”域名是一个对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不了解的人随口说说的,它与IPv9的“.China”域名说法接近。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个性后缀,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