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钱华林:清华曾与中科院争.cn域名管理权

时间:2009-04-23 08:37   作者:新浪科技
早期的三大网络应用有三个:eMail、远程上机,还有传输,当时eMail是非常重要的,是所有基础的应用。现在的Web、IM、视频等,都是后来发展的。eMail也是当时大家首先想要用的,它的意义非常
钱华林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忆早期中国互联网
钱华林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忆早期中国互联网

电子邮件是早期最重要的网络应用

早期的三大网络应用有三个:eMail、远程上机,还有传输,当时eMail是非常重要的,是所有基础的应用。现在的Web、IM、视频等,都是后来发展的。eMail也是当时大家首先想要用的,它的意义非常重大。

在八几年的时候,国内几个机构都能成功发送电子邮件了。但当时那不是正式的英特网eMail,当时要有很多工程师支持,发邮件要收钱,非常贵,每K内容要7块钱,发1页纸的东西大概要几十元。当时一些有经费的科学家会登记帐号,一般人是用不起的。

当时的网络还有个特点,收、发都要费用。这是美国当时对外面的惯例,原因在于我们的网络没有接入英特网,先发到美国斯坦福大学那边,他们转换成英特网的eMail,然后再转发出去,这成本非常高。

当时一般是挑非常要紧的事情,简练的发一下;但收eMail就糟糕了,美国他们自己发eMail不要钱,他们就喜欢发附件,我们一取回来往往是几百K,要很多钱。一封邮件过来往往是600、700元。所以我们就不断跟伙伴说,你们在美国那边不要乱发邮件过来。由于费用问题,一开始eMail的实用性很有限。

后来技术发展,经费下调了,每K价钱从5-7元变成2分钱。电信看到这个,感觉里头大有做头,马上开始立项做。他们做是很省事的,因为信道在他们手里。他们在1994年底开始做了,在上海设一个点,北京一个点,当时他们都还来不及扩展客户,就先架了2个点,并且都连通到美国,然后慢慢扩展用户。瀛海威当时的工作也是帮他们扩展用户。

其实回头看,运营商都是这样的,无利可图的时候,他们都不做,等你做的差不多了,他们再进来。现在的IPv6就是这样,科研届都在推动,他们不做,因为他们还没看到市场。就等我们做的差不多了,他们再进来。

总体来说,我国网络发展经历了几个关键阶段,一个是Web发展,它让大家访问网页能浏览到很多信息;一个是美国商用网络允许我们接入,商业化之后谁都可以用,发展很快。再就是如果没有电信的介入,我们网络产业也不可能发展那么快。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