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警惕“山寨域名版”券商网站

时间:2009-04-27 15:24   来源:大河报   作者:董畅岩 魏金鑫
“黑马股推荐”、“保证巨额盈利”、“主力拉升股票名单”……经常上网的股民对部分网站和论坛上经常出现的这些广告语一定不陌生。

“黑马股推荐”、“保证巨额盈利”、“主力拉升股票名单”……经常上网的股民对部分网站和论坛上经常出现的这些广告语一定不陌生。随着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力度的不断增大,不法分子的伎俩也越来越隐蔽,虚拟的互联网成了网络骗子们设置骗局的新领域。

证监局负责人对此提醒说,投资者对于“山寨版券商网站”等网络非法证券活动要注意识别。同时,还应保持理性的投资心态,不轻信道听途说,不指望一夜暴富,以免上当受骗。

4月25日,河南省证监局和河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共同组织的“打击非法证券宣传日”活动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举行(如图)。全省20多家证券公司组织专家,对现场3600多名投资者的咨询进行了现场解答。

河南证监局同时公布了最近非法证券活动的新动向——其最主要的形式就是,通过假冒合法券商网站等网络渠道,进行非法证券咨询和非法证券投资理财。

网络非法证券活动花样翻新

“目前非法证券活动主要表现在非法证券咨询和非法证券投资理财两方面,其中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进行非法证券活动成为新动向。”河南证监局副局长崔钊25日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网络非法证券活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建立“山寨版券商网站”“冒名顶替”合法的证券公司。不法分子盗用合法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名称,拷贝合法机构简介、人员状况等信息,冒用公司标志,设立“山寨网站”蒙骗投资者。

另一种完全凭空捏造的网络假券商更需提防。这种“无中生有”的假券商,通过凭空捏造公司名称、地址、历史、从业人员、客户信息及反馈意见等信息,伪造公司工商执照、证券投资咨询资格证书等各种备案认证资格标志,并链接入股市动态新闻,给投资者造成有实力机构的假象,然后让投资者缴纳会费“入会”。

“草根证券专家”也需提防

除了“山寨券商网站”,“草根证券专家”也成为需要投资者防范的“非法证券活动”之一。

这种非法证券活动的形式是,利用qq、msn等实时通讯软件,股吧、网站新闻评论等bbs以及个人博客等网络交流工具,通过市场分析、个股点评等方式,营造出“草根证券专家”的形象,对散户投资者进行“撒网钓鱼”。

这种“草根证券专家”对与之交流有兴趣的网友,伺机发展成收费会员。在市场保持牛市时,“草根专家”高谈阔论,俨然“股神”;市场逆转时,则销声匿迹,逃之夭夭。

此外,还有的非法证券活动以网络为平台,通过销售荐股软件、认购私募基金、介绍理财知识等形式,借合法营销活动之名,行非法证券活动之实,诱骗投资者钱财。

半数人不辨非法证券活动

中原证券在此次活动现场,向投资者发放了300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9.7%的投资者意识到非法证券活动的危害,但是只有不到一半的投资者了解如何分辨非法证券活动。

到底什么是非法证券活动,投资者该如何防范非法证券活动?河南证监局副局长崔钊对此进行了明确解答:“合法机构是经过法定部门的批准和认可的证券机构,否则的话一律为非法。”

国家法律规定,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俗称“荐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俗称“委托理财”、“代客理财”)都必须经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没有经过批准的,不得从事这些业务。

中国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www.csrc.gov.cn)公布了107家证券公司及93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名单、地址、网址、业务范围、投诉电话等基本信息。同时,这些信息还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网站以及新浪、搜狐、网易、和讯等门户网站公布。投资者通过查询合法机构的名录,可以更加方便地识别非法机构。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