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互联网市场启动CN域名清理

时间:2009-04-29 08:2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吴辰光
CNNIC主任毛伟表示,基于域名的网络安全服务已成为治理互联网危害的重要一环。

CNNIC主任毛伟表示,基于域名的网络安全服务已成为治理互联网危害的重要一环。

作为国内主要的域名,CN域名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我国CN域名下的网站数占到了总数的77%,占据绝对优势。但其也成为了木马病毒攻击的热点。目前,针对这些不良应用,有关方面也开始加大整治力度。

CN增长势头盖过COM

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趋普及,人们对基础资源的需求也日益迫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国家CN域名数截至2008年底已达1357.2万。输入CN域名已经成为我国网民的日常访问习惯。CN域名以其特有的安全性和品牌优势,不仅成为金融、能源等重点行业的应用主流,还在博客、个人相册等方面拥有广泛的用户群。

与CN域名的快速增长截然相反的是,COM域名的注册量呈下滑趋势。据美国一家数据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142个国家和地区的COM域名出现负增长,中国香港地区跌幅最大,但中国内地仍保持增长。

在全球246个国家和地区中,142个国家和地区的COM域名注册量出现了下滑现象,其中,中国香港地区跌幅最大,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等发达国家也已出现负增长,但中国内地仍在保持增长势头,其增长比例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位。业内人士认为,COM域名的下滑一方面与经济危机有关,另一方面也暗示其他后缀域名近期也会出现下滑局面。

木马网站呈上升趋势

伴随CN域名的快速发展,出现了一些不良应用,尽管所占比例极小,但仍对网民存在不良影响。虽然域名和木马之间并无直接关系,域名所担负的仅仅是寻址功能,但由于少数人注册域名建立网站后,利用网站进行挂马,这种小部分人的不良应用引发了人们对域名的误解。

据瑞星公司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安全报告显示,由于黑客针对大型网站、流行软件进行挂马,使得单个木马网站攻击网民的数量有上升趋势,据统计,第一季度排行前两位的木马网站为gg6781.cn和sb3589.cn,这两个网站分别攻击了超过86万的网民。

专家表示,被挂马的网站域名仅占域名注册量的0.1%,但恰恰是这少数人的行为,给千万域名用户和众多网民带来混淆,也给整个互联网造成了不稳定的因素。

治理行动全面启动

为了继续让用户放心使用CN域名,2009年CNNIC将继续清理CN域名下的不良应用,构建一个繁荣诚信的互联网。

据了解,CNNIC近日联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启动了绿色网络安全行动,共同应对、防范和治理病毒、木马和假冒钓鱼网站等三大互联网公害,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新秩序。

CNNIC表示,正在与瑞星、趋势科技等杀毒软件厂商沟通,邀请他们加入绿色网络安全行动,协调网络危害信息共享,探索安全保障联防机制,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互联网环境。

此前,为了净化我国互联网环境,CNNIC去年针对日益猖獗的钓鱼网站问题,倡导成立了“反钓鱼网站联盟”,对网络钓鱼进行了大规模清理。联盟成立以来,已处理钓鱼网站4000起,为构建诚信互联网环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CNNIC还推出了基于域名的可信网络服务——站点卫士和网址卫士,从验证真实身份、信息加密传输等方面建设互联网诚信认证体系。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25%
踩一下
(3)
75%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ICANNOW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09-11-16 17:11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