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首届域名大会CNNIC 刘志江

时间:2009-06-04 12:46   来源:比特网   作者:ICANNOW
在联合国特意把域名定义相当于国家主权的概念,各个国家对本国域名系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刚才奚部长讲话,他非常关心域名系统的安全问题。今天想讲三个方面。第一个管理方面情况,第

6月4日消息 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国内域名服务机构举办中国首届域名大会6月4日在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召开。

本次大会以“规范、创新、发展”为主题,是我国域名行业的首个大规模的盛会,开创了我国域名行业发展的先河。据介绍,此次大会的规模在域名领域将是空前的,预计共有1000人次参与盛会。ICANN主席、钱华林研究员等知名互联网专家、工信部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域名法律界知名专家、域名界资深人士以及新网数码、万网、华融盛世、易名中国、名富网、Neustar等海内外知名域名服务机构代表均将出席此次大会,从多个角度全面探讨我国域名产业的发展状况,交流海内外域名行业经验。


图为CNNIC 刘志江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大家都是域名产业的从业者,那我们先谈一下域名的重要性。因为每个行业都要为这个行业感到重要性,席部长在一次会上讲话,域名系统相当于CN系统,比如以人作比方,域名系统相当于人的传输系统、传输信号、传输信息,如果这个系统中断人再健壮也是植物人。互联网又是我们信息社会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信息社会最早提的是信息高速公路,信息高速公路最重要是互联网,所以互联网域名系统可以说现代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前不久大概十几个省段网事件,这个跟域名也有关系,就是负责域名解析代理网站受到攻击,而这个暴风影音大家在用,它就在不停的解析,解析量之大以至于十几个省网的瘫痪。今天暴风的老总也在,大家可以交流交流。
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各个国家对域名非常重视。在联合国特意把域名定义相当于国家主权的概念,各个国家对本国域名系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刚才奚部长讲话,他非常关心域名系统的安全问题。今天想讲三个方面。第一个管理方面情况,第二个行业发展情况,第三基础运维,安全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管理方面,大概21个gTLD,还有cTLD,这些都是顶级域名,.CN是中国顶级域名,下面分为两位类,中文域名体系和CN域名体系。根据工信部08年发布公告,设了六个域名。管理体系国家主管部门是工信部,之前是信息产业部,98年再往前是国务院信息化小组办公室,国家主管部门从96年对域名、对互联网开始有规范性的管理,主管部门之下是负责管理机构,是TIB机构,CN就是.CN注册管理机构。注册管理之下认证几十家认证服务商,在国内我们经过认证CN注册商大概43家,用户出现争议可以有争议解决机构,现在有两家,一个是贸促会的争议中心、一个按是香港的国际争议中心。
现在的热点问题一个针对用户、一个针对服务提供者。针对用户主要问题是恶意抢注的问题,另外反网络钓鱼的问题,还有安全的问题,对于提供服务机构可能是规划服务的问题,针对这几个热点问题,我简单说一下现在国家解决方法。针对恶意抢注,随着互联网大力发展,很多公司就需要竖立自己的网上门户,那么很多企业上网就发现自己的名字被别人注册,就出现争议,争议怎么解决?最早是法院打官司,但时间很长,所以大家呼唤一种适合互联网快速需求的一种机制,这个就参考国际惯例,我们建立一种民间的域名解决机制,这个机制在40天之内提供争议的裁定。其实中国域名解决是06年开始,02年扩展到.CN域名,这个到现在受理1300个得到快速解决。包括前段时间开心网引起大家的关注,这个域名已经不是技术问题,已经变成知识产权问题,或者变成企业经济战的问题。
针对企业非正常使用,像比较有名的就是工商银行ICBC被人仿冒,改成LCBC等等,很多用户不知道假的邮件就会上网,这样对用户的帐户造成不安全。为了解决这个机制,一个钓鱼网生存时间可能就12个小时,也就半天。通过其他途径很难解决,所以CN有一个反战联盟,一旦有钓鱼网站我们马上解决。那么在域名排名里面,我们国家排名第一,反正联盟情况排到第七、八位置,是不是钓鱼网站经验推广到安全领域。
还有一个规范,行业已经发展很大,涉及企业很多。怎么能够给他们提供优质服务,成为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使我们行业不断得到用户认可,从07年提到行业自律。符合我们行业自律情况,有一个信誉评级,根据电话调查、用户调查得出来的结论,根据用户反馈给注册服务机构或者代理机构服务评级,一会儿有一个年度五星级的颁奖晚会。
说一下产业。域名系统是83年产生,中国注册域名96年10月份注册.CN,在德国帮我们注册的。94年中国有互联网之后把这个引到中国,一直到98年域名基本属于科技产物,到了99年随着国际互联网商业化的发展,进入商业化时代,商业网站不层出不穷,90年以后互联网泡沫爆掉,01年到02年调整期,这时候域名处在不增长状态。03年随着经济的复苏,特别是当时主管部门发布一系列政策,对域名更加跟国际接轨、更加灵活,03年市场大的推广,使CN域名快速的增长。特别是03年CN推出一块钱的体验,现在已经成为国内主流域名。
全球域名增长,但是新增在下降,ccTLD的研究也表明国家地区域名超过.CN的没有。现在ICANN有一个新的政策,准备增加新的GTIE,这样大家用起来就会更加方便。
国内环境宏观经济比较好的,网民规模成为全球第一,普及率达超过世界水平,网站增长速度非常快,现在大家287万个网站。
中国网民对于域名认知情况,连续这几年调研,大家虽然每天都在使用域名,并不知道什么是域名。这两年我们发现,超过半数网民知道什么是域名,大概56%网民愿意注册域名。中国的域名拥有量1680万个域名,大概100个网民拥有五个域名,德国比例100里边有33个域名,网民对域名认知程度、认可程度都在提高。大家关心首先域名长度,另外跟机构名称、产品名称是不是匹配、还有价格等等,这都是大家关心的因素。
注册域名情况,截至2008年12月,我国域名总量达到1682万,CN域名达到1357万,占81%。从注册量和使用量.CN在国内担当主流的作用,分布主要北京、上海、广州、浙江。另外.cn已经远远超过.com.cn,可见大家更喜欢更短的域名。
产业规模,胡院长说非常高兴这个行业成为产业了,我们算一下,08年如果按1682个域名来看,每个域名平均价格按50元,大概8.46亿元,域名注册费带动后面网站建站、邮箱等等行业,大概估算1.:4,我们是有一个回归统计得到这个数。由域名注册拉动42亿,这个规模应该不大不小,只能说刚刚起步。
我们对就业贡献,现在注册就业机构直接三万人,代理七万人,大概全国有十万人在从事这个行业。主要应用模式建站、另外开博客、做邮箱,现在大家都知道很多移动厂商推邮箱,他们尾号就是他们手机号。.CN在网站的应用达到了77%,而在IT行业、汽车行业用.CN使用超过77%,跨国企业使用超过90%多,就是说如果一个外国企业想本地化该一定会用本地的域名。
产业格局也提到了,在国际上总体来讲.COM五达到九千万,在中国国内比例占到80.7%,占到绝对主流地位。竞争.COM、.CN其他域名都是竞争,还有服务机构的竞争。服务机构竞争比如我们现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我们知道阿里巴巴已经成为CNNIC注册商,注册量排名前五位,中国移动已经成为CNNIC注册商,他们也希望3G到来,通过域名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在3G时代域名发展非常迅速。
产业几大趋势,一个服务质量、一个服务安全这是大家最关心的,安全也提到这次暴风影音事情,域名安全到注册商、到用户整个产业链条,任何一个链条出现问题都是灾难性的,都会导致互联网无法使用。
最后提一下我们硬件设施,我们在全球现在已经布了九个点,六个在国内、三个在国外。六个点基本覆盖所有运营商,三大商业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都有,还有我们非商业运营商科技网、教育网都有顶级域名服务器,比如在德国提供欧洲节点,韩国是亚洲节点。使国外服务访问中国网站速度加快。这完全靠注册费滚动发展。
我们现在域名解析量从05年到09年翻了四倍,从三亿到十四亿,说明量增长、网站数增加、用户使用网站使用率也在增长。另外我们海外解析情况,来自海外IP地址超过60%,具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多国外用户访问中国网站,可能有人觉得走向世界不能带国别,其实不一定,人家跟你打交道,是因为你是中国的企业,所以首先访问.CN网站。
最后一个小结,域名产业为我们提供就业、为我们提供行业发展,当然也为我们信息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这里边我们应该做好一个安全、一个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我们一开始强调域名是信息社会设施,每个人都是建设者、管理者。在座很多从业者手上都有成千上万域名,希望优质的服务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每个从业者百年基业。谢谢!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ICANNOW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09-11-16 17:11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