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IT黑马汤溪蔚:最大域名收购案背后主谋

时间:2009-06-10 08:38   来源:中国B2B研究中心   作者:卜梓琴
汤溪蔚,广州亿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重庆大学硕士,曾为广州大学教师,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建设部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汤溪蔚

汤溪蔚,广州亿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重庆大学硕士,曾为广州大学教师,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建设部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汤溪蔚曾经有豪言:做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在已经强手如林的互联网,汤溪蔚凭什么“做中国最大”?他领导下的广州亿码能为发展中的中国互联网提供什么可供借鉴的经验?

近日,在来京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并一举包揽“电子商务十年发展突出贡献奖”、“电子商务十年发展最具投资价值奖”两项大奖及“中国电子商务十年发展突出贡献个人”奖之后,汤溪蔚接受了中国B2B研究中心记者的专访。

电子商务分类不仅是B2B、C2C、B2C

中国B2B研究中心:我们现在已经有诸如阿里巴巴、淘宝等几种成熟模式的电子商务,您认为电子商务还有哪些形态呢?

汤溪蔚:我们首先要理解电子商务的概念,电子商务就是将一方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卖给另外一方。这种交易也许不是即时的,或者不是网上直接下订单的,而是通过该信息的引导在线下进行交流而达成交易,广义的讲仍为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的形态非常多:不仅是B2B、C2C、B2C,还有黄页类的电子商务(比如网络114)、搜索类电子商务、区域类电子商务,导航类电子商务(比如360导航),还有依托类电子商务、行业市场的电子商务、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等等,这个很多了。

百度搜索引擎、网络114都是属于广义上电子商务的范畴,而淘宝的C2C、家电网的B2C、阿里巴巴的B2B是属于线上下单的,应该是严格意义的电子商务。我认为这是电子商务发展最大的蛋糕。

创新成就发展

中国B2B研究中心:您从事互联网行业这么多年,觉得互联网电子商务能够出奇制胜的关键是什么?

汤溪蔚: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中国一直在复制国外网站的模式,创新度远远不够,之所以容易复制,主要是因为这些网站多是单个网站,单个域名,单个模式。

我们的整合模式就难以复制:我们的网站名和域名跟内容是一致的,如网络114是搜索的定义,品牌家电网专卖家电,而且是品牌的,布谷小区网是一个以现实小区为社区的电子商务方式。我们把三个网站全部整合在一起。

中国B2B研究中心:您上面说的把三个网站整合在一起,这个具体的整合是怎样的呢?

汤溪蔚:布谷网作为网络114的社区网站与网络114的“城市小区”、“城市新居”、“城市人物”等几个频道进行整合;

城市购作为网络114的一个购物频道,可以让用户进行购物搜索;

同时城市购也作为布谷网的精准购物专区,即商品能进到该小区提供服务的才显示。

如:用户要买房可以先到网络114上搜到房源信息,再到布谷网该小区去看看已入住的业主的交流,感受小区软文化。这样就实现了三个网站既独立经营,又能整合发展的大网络114。

大网络114将成为未来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中国B2B研究中心:您觉得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

汤溪蔚:像大网络114这样的电子商务门户,大网络114能集搜索类电子商务+B2B+B2C+C2C、社区类电子商务、导航类电子商务和区域电子商务为一体,在未来这种整合了电子商务所有形态的网站必然受到企业和网民的追捧。

中国B2B研究中心:亿码最近花700多万购买了city.cn的相关域名,这也是您大网络114的一步吗?

汤溪蔚:我们这次购买的域名主要有citygo.Cn、ccityact.Cn、cityrent.Cn、cityad.Cn、cityjob.Cn、citytravel.Cn等。

这些域名现在都作为网络114的城市购、城市活动、城市租赁、城市广告、城市招聘、城市旅游等频道的独立域名,调用网络114数据库的数据在运营。

之所以花巨资购买域名是为了对大网络114的域名资源进行保护,这种大批量的购买也可以防止竞争对手进入“城市”概念的网络运作。

中国B2B研究中心:您对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汤溪蔚:网站前景光明,但是尚需突围。估计我们在明年就应该能够突围,我们自己掏腰包建立网站整合模式,这对做法对我们有一定的压力。另外邀请媒体的支持,不仅是要宣传有名的网站,也增加对新兴网站的关注。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汤溪蔚,亿码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