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开心网不开心 红孩子需小心

时间:2009-06-12 17:02   来源:尊米网   作者:罗密欧
近日,有消息称,开心网(kaixin001.com)正式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千橡互动旗下的开心网不正当竞争,并要求千橡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

近日,有消息称,开心网(kaixin001.com)正式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千橡互动旗下的开心网不正当竞争,并要求千橡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至少在道德上很容易判断孰对孰错。开心网2008年3月就已创立,当它在半年后靠“争车位”等网页游戏风靡全国时,千橡开心才刚刚买下更为简单易记的域名kaixin.com,并同样命名为“开心网”,根据其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备案信息,公司名为“真开心网”。很少有行业的恶意竞争能像互联网这样快捷而便利—当一个企业无需实体产品和渠道、仅靠域名、产品名称和内容就能将自己的品牌传递给消费者时,它的竞争壁垒实际上已经低到任何心怀叵测者都可以轻易复制的地步。如果人们已经淡忘几年前两个搜房网(soufun.com和sofang.com)间的较量,现在真假开心网的诉讼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最近红孩子多名高管在媒体频频亮相,又有媒体消息称,红孩子已经开始进行第四轮融资,融资金额可能达到七千万美金左右,于是关注了一下这个网络新兴公司域名保护情况。据悉,红孩子成立于2004年,在起初发展阶段以母婴类B2C销售为起点,经过数年发展之后已经成为相对全业务B2C网站。根据媒体报道,红孩子一共获得三次融资,金额分别为250万、300万、2500万美元。红孩子官方网站是 redbaby.com.cn,通过中国万网查询发现其他后缀的相关域名多已经却被其他个人或者单位注册:

redbaby.cn (已被注册)
redbaby.com.cn (已被注册)
redbaby.net.cn (已被注册)
redbaby.org.cn (已被注册)
redbaby.mobi (已被注册)
redbaby.me (已被注册)
redbaby.net (已被注册)
redbaby.com (已被注册)
redbaby.org (已被注册)
redbaby.tel (已被注册)
redbaby.asia (已被注册)

在10多个被注册的REDBABY域名中,红孩子仅拥有并使用了redbaby.com.cn,而在中国知名度都是非常高的.CN还有.COM为后缀的域名恰恰都非红孩子持有,redbaby.com是一个英文育儿网站,redbaby.cn是一个中文育儿网站。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选择单域名注册数,还把自身相关的产品注册保护起来,一个企业拥有上百个域名已经司空见惯。红孩子如此一个快速发展的公司,知名度最高的域名为别人所有,可见在网络域名保护方面却做的有些不足。

万网CEO张向东曾表示:创业者在创业之初一定要对企业的名称、品牌、域名有整体考虑,当成立一家新公司时,要考虑公司在工商局注册名字是什么,它的品牌名字是什么,它的域名是什么,包括域名的各种后缀域名都可不可以注册到。域名对一家新的公司,尤其是跟新经济相关的公司非常关键。开心网的域名之争这件事情让所有人都意识到企业域名保护的重要。

巨人的肩膀总是踩满了脚印,这在互联网企业中尤为明显。从开心网到天涯社区,令它们烦心的不是真刀实枪的竞争对手,而是来势汹汹打着相同旗号的模仿者。众多同行先后遇李鬼,国内最大的社区天涯(tianya.cn)也不敢掉以轻心。积累10年人气、拥有2400万庞大注册用户,在天涯冲刺国内首批创业板的当口,天涯总裁透露正出资购买tianya.com,称价格不是问题,目前只等流程。对天涯这种未雨绸缪的警惕态度,业内人士表示赞同。

域名已经成为企业互联网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放到与企业商标同等重要的地位上来,否则将造成企业无形资产的重大损失,域名的法律保护问题必须引起相关各方的足够重视,企业经营者应该具有前瞻性,对企业品牌、包括互联网品牌进行整体的战略规划。

在此也希望红孩子能重视起域名,应该尽快采取仲裁或者诉讼等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以有效地保护企业的品牌,避免以后遭遇侵权。也希望红孩子在网络域名上早日放心,不再担心。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babylive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6-30 23:06 最后登录:2009-06-19 15:06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