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全球网络域名大战

时间:2009-07-17 08:36   来源:金融时报(英国)   作者:Maija Palmer
数周前,Verizon副法律总顾问萨拉·多伊奇(Sarah Deutsch)接到了一个她司空见惯的电话。她的一位律师朋友在电话里告诉她,有人在eBay上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Verizonwirelessstorm.com的互联网地址。

数周前,Verizon副法律总顾问萨拉·多伊奇(Sarah Deutsch)接到了一个她司空见惯的电话。她的一位律师朋友在电话里告诉她,有人在eBay上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Verizonwirelessstorm.com的互联网地址。对于多伊奇女士和她手下由五名商标律师组成的团队而言,此事又触发了另一个令人生厌的程序,即设法查出卖家并要求收回该网络域名。

“我们每天收到数千件侵权行为的报告,很难确定我们优先跟进哪一件,”她表示。

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拥有一组数量多达一万个的域名,从显而易见的verizon.com,到诸如verison.com这样的错误拼写,以及像verizonsucks.com这样的名字,他们不想让这些落入恶作剧者和竞争者之手。对于大公司,这是很典型的做法,如微软(Microsoft)就拥有多达2.4万个域名。

多伊奇女士的工作将变得困难许多。明年春天,管理网络日常运行的机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计划允许“顶级”域名猛增至268个,或者说点后面可以加任何东西。目前,这些点后面的内容从一般类属的“.com”或“.org”,到具体某个国家,如“.uk”。但这个总部位于美国的组织现在计划开闸,只要能支付18.6万美元(合11.3万英镑、13.2万欧元)注册费,人人都可以注册一个新的顶级域名。Icann估计,将会有约500个新顶级域名,从个人或公司(“.verizon”)到一般类属(“.books”)。

互联网的这次开放是线上媒体基础结构迄今为止见到的最大一个改变,其意义复杂且具争议性,并且远不止那些只把网络看作一个全球性大型购物中心的商业企业对此怀有担心。

例如,教皇的一位代表致函Icann,担心如何确保敏感性宗教域名——“.catholic”,“.muslim”或甚至“.god”——不会落入不法之徒手中。

与此同时,公众利益团体担心,这一改变标志着互联网规则更全面改写的一个部分,可能会产生自由言论输给商业利益的现象。

这些担心继而引发了对互联网结构和管理再度产生质疑——近年来,这个问题也常常冒出来。Icann这个非营利性组织说到底仍听命于美国商务部,它进行管理的方式就曾遭到过挑战,特别是欧洲,就试图要将之置于联合国的控制之下。

Icann试图证明它是真正本着快速增长的全球受众的利益来进行运作的,而即将来临的互联网命名体系的扩张是它这一努力的核心部分。例如,罗马字母仍主宰互联网命名体系,而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受众群体现在是在中国。阿拉伯国家也因为Icann拖延提出一个能满足他们需求的体系而怒气冲天。

如果Icann无法安抚这些互联网群体,那么后果可能是严重的。办错事可能引起互联网基础命名体系的分裂——会导致单一的全球性线上媒体变成一系列独立的系统。

Icann花了数年时间创造一个新的命名体系,现在已成功在望,可抱怨最厉害的是那些大公司。

任何大公司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的成本和风险是相当可观的。尽管某些域名花几美元就能注册,但如果他们已被某人拥有,那么把他们买回来可能要花费约2000美元。如果对所有权有争议而上法庭,那么成本要高很多。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