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奥运会和顶级域名之争

时间:2009-09-05 12:0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斌
2004年,斯坦福大学热交换专业有一位名叫史蒂夫·弗莱内的大学生正在编织自己的创业梦想,身为一家IT企业的创始人和总裁,这位学生企业家做的第一项小业务是,把世界上最近10年最有可能

2004年,斯坦福大学热交换专业有一位名叫史蒂夫·弗莱内的大学生正在编织自己的创业梦想,身为一家IT企业的创始人和总裁,这位学生企业家做的第一项小业务是,把世界上最近10年最有可能申办奥运会的40多个城市的名字和特殊的年份组合在一起,抢注了一系列的域名,只等着日后大客户上门买回那些看来本应属于一届奥运会的历史性域名。

出生在芝加哥的弗莱内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乡真会高调地参与到2016年奥运会的申办之中。作为www.chicago2016.com这个顶级域名的合法拥有者,渴望获得丰厚回报的弗莱内面对家乡的父母官,丝毫没有调低自己的胃口,拒绝将这个域名廉价出让,东京和马德里同样沟通未果,仅有里约热内卢因为申办2012年奥运会动手早,才保住了自己的顶级域名。

美国奥委会不愿意咽下这口恶气,将这起纠纷上诉到了联邦法院,等待裁决。其实,只需要再等待一个月就可以知道美国联邦法院的裁决是不是具有实际意义,因为国际奥委会将于10月2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121次全会上投票决定哪个城市将承办2016年奥运会。一旦罗格先生宣布完结果之后,只有一个城市将会继续执著地索取自己城市名字与2016组合的顶级域名,其他城市的域名再闪光也只会隐到历史深处,变得意义全无。会是哪个城市将在未来近10年间坚定而自豪地将顶级域名永留史册呢?

大约在两年半之前,国际奥委会向全球发出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邀请。在完成了一份仅有25个问题的统一问卷之后,7个城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进入了“预赛阶段”,除了将在哥本哈根进行决赛的4个城市之外,还有多哈、巴库和布拉格。

与以往不同,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机构第一次给提出申办意愿的城市进行了打分评估,东京以8.3分领跑,马德里以0.2分之差紧随其后,芝加哥名列第三(7.0分),雄心壮志的多哈6.9分,里约热内卢落后0.5分,巴库和布拉格得分偏低。

颇具玄机的是,国际奥委会事后发布决赛城市的名单时,里约热内卢超越多哈,最终入围。对此的解读五花八门,北京刚刚在2008年承办了奥运会,8年之后,让盛会再回到亚洲大陆,难度太大,因此国际奥委会希望亚洲不要在前4名中独占两个名额,劝退多哈是必然的选择。另外一种猜测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进入到罗格时代之后,最大的历史突破就是让奥运会登陆到新大陆(7.40,0.03,0.41%)——南美洲,逾挫逾奋的里约热内卢是实现这一梦想的最佳选择,因此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保驾护航。

今年4月份,国际奥委会的11人评估团对最终的4个申办城市进行了考察。他们的最终使命是要为国际奥委会的115名委员提供一份详实的评估报告,哥本哈根决赛前倒计时一个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发布了这份报告,厚达98页的报告在网上可以随意下载,封面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中表演的画面。只会有少量专业人士通读这份精美的报告,绝大多数的委员其实大约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在一次特别的闭门会议中知晓了考察的核心评价内容。

专业机构自然要仔细研读这份报告,媒体也会提炼精髓加以传播。国际奥委会这一次的表述继续保持一个固化风格,对4个城市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定都已经具备了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的必备条件,最后的决赛将再一次上演所谓的“优中选优”。

对于最后结果的预测是最吸引人的,从地缘角度分析,里约热内卢似乎最具优势,开辟奥林匹克新大陆的使命无限崇高。东京45年前曾经有过承办经历,二次出击,前有北京的巨大身影,难度巨大。马德里更是“没有挑战创造挑战”也要上,连续在欧洲大陆举办奥运会的几率微乎其微。芝加哥代表美国申办,让奥运会20年后回到北美是最好的卖点。

记得2001年夏天北京赶赴莫斯科申办前的最后半个月,我和同事被紧急叫到奥申委开会,交办了一项任务,制作申办发言时的一段视频,主旨要充分表现北京当时最大的优势——全民的支持和热情,根据国际奥委会委托的独立调查机构在北京的市民随访结果显示,超过97%的市民强力支持自己的城市承办奥运会,这个比例大大超过了当时强劲的竞争对手。

接到任务之后,我们演绎了一系列数据,最终烘托出那个闪光的数据,试图用“奥林匹克:我们共同的节日”来打动那些最终投票的委员。也许是因为气势不足,最后一段视频还是坚持使用了异彩流光的北京城,我们只得将心血之作变成了CCTV申奥报道的总片头。那是一段不算久远的记忆,原本以为只是我们的国度看重全民的热情,没想到上至国际奥委会下至申办城市乃至媒体都会细致解读这一数据,这一次领先的是里约热内卢和马德里,支持率都达到85%,芝加哥67%,东京最低,56%。里约热内卢因此信心百倍,一些关系紧密的媒体甚至已经将这个城市列为最大的热门。

民众的支持率是一届成功奥运会的基础保障,但是在极为特殊的经济周期之中,国际奥委会也特别关注每个申办城市是否可以有充足的财政保障。芝加哥申办机构的负责人一直在向媒体强调,这座城市将为2016年奥运会编订380亿美元的预算,美国联邦政府也给予了财务担保,必将是一届盈利的奥运会。东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发出的信息是,一旦获得承办权,会有17家日本本土公司有意愿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或者合作伙伴,经济实力毋庸置疑。在这方面,来自“金砖四国”的里约热内卢被高度质疑,这也是这座城市申办中最大的弱势。

申办是需要承诺的,一个城市的承诺还要叠加上国家政府的强力支持。回看历史,国家元首的支持甚至成为了城市获胜的最大力量。2012年奥运会申办激战,布莱尔提前空降新加坡,一举扭转了伦敦的劣势。普京的上下斡旋也直接导致索契脱颖而出,赢得2014年冬奥会承办权。一个月之后的哥本哈根必将演变成国际政治角力的舞台,巴西总统卢拉率先宣布将领衔申办团队,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也会成为国际奥委会的贵宾,东京邀请太子和太子妃助阵。被誉为芝加哥“第一市民”的奥巴马目前还没有通过白宫正式发布自己的行程,但是外界一致认为他的出场将是芝加哥获胜的“杀手锏”。

元首出场并非胜利的完全保障。2012年奥运会的申办决战,法国总统希拉克也莅临新加坡,这位政治家也许是放松了警惕,公开发言中说道:“除了芬兰之外,那个国家(暗指英国)的食品太糟糕了”,打击对手可以理解,但是直接伤害其他国家的情感则是最不明智的。在国际奥委会中恰有两位芬兰籍委员,最终巴黎以4票之差惜败于伦敦,芬兰人的立场也许在那一刻决定了历史啊。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