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域名实现全球解析意义何在

时间:2009-11-09 13:43   来源:新华社
今年10月30日,在韩国首尔举办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第36次会议,是ICANN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1000多位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专业人士参加会议。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通过《
今年10月30日,在韩国首尔举办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第36次会议,是ICANN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1000多位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专业人士参加会议。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通过《“.中国”等非英文域名后缀快速通道实施计划》。尽管与会人士肤色不同、语言各异,但是都把这一议题的批准,视为40年来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日前,记者就中文域名的情况采访了ICANN第36届年会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国际业务部主任张健女士、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主任助理齐麟。

记者:请介绍一下ICANN会议过程和决议内容。

张健:我们派了5人代表团参加会议。之前我们已经做了两三年快速通道的国际政策制定工作,所以希望能够在这次会上进一步促进相关计划的通过,最终我们取得了一个很圆满的结果。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可以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最终实现“.中国”域名的全球访问。

齐麟:就“.中国”的访问和使用来看,此前曾做了一次“.中国”域名全国公测。结果显示,“.中国”域名成功访问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省份,超过80%的网民已经可以使用“.中国”域名访问互联网。在我们“.中国”明年初真正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之后,也就是“.中国”域名国际申请通过之后,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能上互联网,都可以用“.中国”域名访问网站了,比如访问CNNIC的网站,只要输入“互联网中心.中国”,就可以访问了。

张健: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真正把“.中国”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里面实现全球解析。根据《“.中国”等非英文域名后缀快速通道实施计划》,11月16日,各国都可以向ICANN提交本国语言形式的、代表本国形象的域名,比如中国就会申请“.中国”。

记者:是否由你们机构代表中国申请?

张健:是的。

记者:我们要在11月16日申请的话,还有哪些准备工作要做?

张健:目前,90%以上的政府网站都已经有了中文域名。11月16日之后,具体的申请工作需要很多支持文件,这些都已经准备好了。我国会在11月 16日第一时间提交申请,成为首批提交申请和通过审批的国家。提交了申请之后还有两个过程,第一是评估,包括语言的评估和DNS稳定性评估。第二是授权。这两个过程完成之后“.中国”将会正式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

记者: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张健:我们预计“.中国”最快可以在明年年初实现全球解析。目前,我们已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

记者:除了我国,还有哪几个国家已经做好准备?

张健:目前,俄罗斯、韩国、保加利亚、新加坡,还有一些阿拉伯国家,都已准备得非常充分。

记者:新加坡也是申请中文域名解析吗?

张健:是的,他们的后缀是“.新加坡”,每个国家都可以申请自己的官方语言域名,他们可以申请两个。

记者:申请的“.中国”是简体还是繁体?还是作为统一的语言来申请?

齐麟:现在繁简是等效的,按照当前的中文“.CN”域名注册政策,注册“中文.CN”的用户将自动获赠简繁体的“.中国”域名。比如腾讯申请“腾讯.cn”时,同时会获得“騰訊.cn”、“騰訊.中國”、“騰訊.中国”、“腾讯.中國”、“腾讯.中国”。

记者:今后,我们报社的人注册邮箱就可以用“张三@光明日报.中国”,没有英文字母了,这很方便。

齐麟:我们中国人重名的很多,而且还有因为口音读音不清的,导致在发邮件时造成很多错误。如果实现纯中文域名,进一步实现纯中文域名邮箱,会给中国人提供很多便利。

记者:启用全中文域名有何重要意义?

张健:40年来,域名体系是英文域名占主导地位,甚至被垄断。中国60%以上的互联网用户不说英文,但是不得不用英文来上网,因为没有其他语言权利。今后,我们可以用中文域名上网了,我想有三大意义:一是将大大提高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因为使用中文域名降低了中国人上网的门槛。二是对国际互联网将产生深远影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是国际化,国际化域名是重要一步,实现了国际化运营,就为互联网提供了更多的多样性,体现了多元文化。三是真正实现“我的互联网”,把互联网带给每一个人,意义非凡。对企业来说,“.中国”有利于本土企业打民族品牌。其实“.中国”对国际公司也是大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ICANNOW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09-11-16 17:11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