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域名,互联网上的国家标志!

时间:2009-11-26 15:08   来源: 电脑报   作者:毛伟
有中文域名后会使得我们企业的品牌形象能够更好地在互联网上展示,更好地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我觉得中文域名最大的价值就是这两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 毛伟

2009年11月16日,对CNNIC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CNNIC代表中国正式向互联网名字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递交了“.中国”域名国际申请,意味着“.中国”域名已进入全球启用倒计时,预计最早明年初全球华语网民都可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如“新浪.中国”访问网站。

“中国”域名意味着什么

我想这对中国互联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域名,我认为“.中国”是中国在互联网上的一个标志,是我们中国的一个象征。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我们国家主权在互联网上的一个延伸。其实这话不是我说的,这是国际信息峰会上提到的——一个国家的域名就是一个国家的主权。

很多人都问过我,一个“.中国”域名或者所谓的中文域名到底有什么价值?我觉得最大价值有两点,一个就是方便我们用户上网,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3.38亿,但是我们还有10亿中国人没有上网,应该说他们很多都是在农村,或者是受教育比较低的一些群众,如果说我们有中文域名,这对他们使用互联网、降低互联网的门槛、缩小互联网东西部的差距,缩小数字鸿沟都有很大的价值。

我随便举一个例子,说明它对于互联网的一些应用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比如说它的网址,或者邮件的地址也很好记忆,以前你在发送邮件的时候很不方便,一串英文地址,说起来也不方便,也可能说错,记起来也不方便,现在有了中文域名之后,邮件地址也可以是中文的,对3亿多网民来说,它将新增一种可选中文上网方式;而对10亿尚未上网的民众来说,它将降低他们接触、学习和使用互联网的门槛。

中国作为一个互联网的后起之国,在互联网的技术标准上,我们原来更多的是想用一些发达国家的技术标准,到现在制定标准,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确确实实已经为国际互联网做出了贡献。前不久,我们跟美国域名的开发机构——互联网软件系统联盟(Internet Systems Consortium,简称ISC)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个机构是负责域名软件的开放源代码的开发机构,我们的团队参与软件开发,并提供给大家无偿使用。另外,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基于多语种域名的邮件地址标准,这个标准不只是用在中文上,全球的互联网的多语种域名的邮件地址都可以用这个标准,这个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标准。我们可以设想,在不久的将来,全球的互联网用户在发送邮件的时候都会用到我们中国人给他们贡献的技术标准,所以,中文域名第一个价值就是方便用户上网,方便记忆,方便互联网的一些应用,这是最大的一个价值。

还有一个很大的价值是什么呢?在网上更好地传播中国的文化。大家都知道,一个企业的标志,比如说像全聚德,如果是英文域名你就必须把它翻译成“QUANJUDE”来使用,而全聚德是一个北京老字号的企业,最能够展现它品牌的还是中文名字,有中文域名后会使得我们企业的品牌形象能够更好地在互联网上展示,更好地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我觉得中文域名最大的价值就是这两点。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