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宝马域名遭抢注 专家呼吁防止域名侵权风险

时间:2009-11-30 19:27   来源:中国消费报
提到“BMW”,人们自然会想到国际品牌“宝马”汽车。如果在互联网上看到域名为“bmw-bmw.com”的宝马车网,相信也会有消费者误认为这就是宝马公司的网站。其实这是一起恶意抢注域名的案例

提到“BMW”,人们自然会想到国际品牌“宝马”汽车。如果在互联网上看到域名为“bmw-bmw.com”的宝马车网,相信也会有消费者误认为这就是宝马公司的网站。其实这是一起恶意抢注域名的案例。

近日,记者从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获悉,宝马公司成功赢得了一场域名纠纷的胜利,阻止了相关域名的恶意抢注。

今年3月,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接受了宝马股份公司的委托,对被恶意注册的“bmw-bmw.com”、“bmw-bmw.cn”和“bmw-bmw.com.cn”等域名,分别向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北京办事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交了投诉书。经过专家组确认,域名争议解决中心相继于2009年5月、7月裁定将争议域名转移到宝马公司名下。

专家组认为,被投诉人注册争议域名后,建立相应网站(宝马车网),在网页上发布BMW各系列汽车资料及相关图片,在未经投诉人授权及许可的情况下试图通过网站销售“BMW”产品,在这种诱导下可能造成相关公众的误认,以为该网站与宝马股份公司有关联。所以认定被投诉人注册争议域名具有恶意。

域名作为企业的网络推广平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域名所具有的唯一性特征,而且交易起来不像商标转让那么复杂,因而域名投资产业也随之兴起,一些人抱着投机的心态,抢注知名企业名称或商标。

集佳知识产权公司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就目前的大多数企业来看,基本都是拥有并运营一个官方网站,很少去注册或使用其他辅助网站推广企业产品或服务。这样就给那些投机者或潜在的侵权人提供了侵权机会,抢注企业的子品牌或者相同或类似商标作为域名,在网上或出售、开展竞争性业务、链接至不良网站。

对“宝马”域名纠纷案,专家表示,首先,宝马公司对于“BMW”拥有在先的商标权,且BMW商标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次,域名抢注人对“BMW”不享有任何权益且明知宝马公司拥有“BMW”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以及该注册商标的知名度,但仍在未经任何授权的情况下注册争议域名并进行经营性使用试图谋取不当利益,明显属于主观的恶意。

对于日渐增多的域名抢注事件,集佳律师事务所马强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就域名的注册而言,如果企业在国内有很多主要文字商标,而且这些商标的使用又具有相对独立性,那么就可以考虑将这些文字商标后缀为 “.CN”及“.COM.CN”的域名予以注册,一方面这是企业自身主动取得商标网络门户,以便将来针对某个品牌单独使用,另一方面也是防止潜在的域名侵权风险。

马强认为,对于域名的管理与维护,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应该设有专门人员或者委托代理机构专项负责企业的域名,对于域名的注册、续费及转让进行统一管理,根据企业需要,制备全面的域名注册方案,建立完善的域名数据库,并设定域名续费自动及时提醒。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宝马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