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域名面临恶意抢注投机风险

时间:2009-12-14 09:17   来源:http://www.cnwest.com
分析人士近日发出警告说,最早将于2010年中期投入使用的“.中国”顶级域名,正面临着被恶意抢注、投机牟利的风险。

分析人士近日发出警告说,最早将于2010年中期投入使用的“.中国”顶级域名,正面临着被恶意抢注、投机牟利的风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中国”域名国际申请于上个月提交后,其解析量呈明显上升趋势,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正在注册“.中国”域名,但其中也隐藏着恶意抢注、伺机牟利的投机行为

CNNIC11月16日宣布,已代表中国正式向全球互联网管理机构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递交了“.中国”域名申请ICANN同时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互联网中文域名最早将于2010年中期投入使用

浙江绍兴文理学院的一位谢姓教授向记者透露说,“我们手上拥有的纯中文域名估计总价值至少达500万元”

谢教授翻开面前密密麻麻的小册子,上面写着“宝洁中国.中国”、“迪斯尼中国.中国”、“中国社科.中国”、“鲁迅文学奖.中国”、“辞海.中国”等80多个纯中文域名,这些是他与另两位教授用4年时间注册的。早在2005年,绍兴文理学院的三名教师就已经意识到,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作为一种资源应当受到重视,特别是已经初露苗头的纯中文域名。

伴随着纯中文域名的全球启用进入倒计时,类似谢教授一样被称为“玉米虫(域名虫的谐音)”的抢注者,纷纷坐上互联网的这趟“末班车”,注册“.中国”域名320元/年的注册价格远高于“.com”,这个价格或许成为一些企业注册域名的心理门槛但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全球六分之一的汉语使用者和全球最多的中国网民,使“.中国”域名的应用前景无限。

“域名作为互联网地址资源,稀缺性和唯一性是区别于其他资源的重要特点,”CNNIC主任助理齐麟说,“域名的价值由使用价值衍生而来,与企业品牌名称唯一对应的中文域名,其升值空间与域名使用情况息息相关”,但齐麟也表示,少数投机者恶意抢注、炒作天价的“一夜暴富”心态和行为,存在着巨大的法律和经济风险,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域、财”两空。

知名社会学教授夏国英表示,纯中文域名是中国崛起的附属品,“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加深、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全球60亿人口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将认识‘中国’这两个字”

据CNNIC估算,“.中国”域名随之而来的应用大潮,将从网络营销、企业品牌展示等方面直接或间接带动数千亿元的电子商务发展,由CNNIC发布的中文域名相关管理办法(2002年版)中明确指出,域名注册者用于个人牟利等行为属于恶意注册,这样的域名注册者得不到任何权利保障。

在“.中国”域名领域,目前已有抢注者被裁定为恶意抢注并归还域名的案件,其中包括“三星.中国”、“可口可乐.中国”等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中国总计受理了“.CN”及中文域名纠纷1383件,其中1191件的仲裁结果为“转移域名”,换言之,恶意抢注他人享有合法权利域名的败诉率接近九成“遭恶意抢注而产生‘域名纠纷’,归根到底是许多中国的企事业单位对纯中文域名资源认识尚浅”齐麟表示,随着中国的网民数突破3.6亿人,域名作为互联网的入口,与品牌高度一致的中文域名已经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不少本土企业、本地化外企以及成长中的中小企业尚未完全认识到中文域名的品牌价值,维权意识无从谈起。

齐麟呼吁,中国知名企业品牌保护和维权意识有待加强,不要给投机者可乘之机

作为一个集体投资项目,绍兴文理学院的三位教授也仔细分析了纯中文域名的构成和商业前景但他们强调,交易是他们不愿冲破的一条线。“我们觉得时机还不成熟,只是希望保护和收藏它们”与谢教授一同参与域名注册的单教授表示,公益性的域名应回归社会,当地著名品牌有关域名原则上也不会进行商业交易,而涉及到国际500强企业,就会以一定的价格将相关中文域名转让,并计划将所得的钱用作公益事业。

“目前,‘.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工作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CNNIC表示,“.中国”域名应用环境日益成熟其良好的应用环境,将为全球华人提供一种更为方便的母语上网方式。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