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网络电视台域名被山寨 将加快申请商标

时间:2009-12-22 11:25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咏咚
知情人士透露央视网将于12月28日推出“中国网络电视台”(以下简称“中网台”),这被看作是央视网一次重要的视频领域布局。不过“中网台”尚未发布,国内便已出现多家同名网站。

知情人士透露央视网将于12月28日推出“中国网络电视台”(以下简称“中网台”),这被看作是央视网一次重要的视频领域布局。不过“中网台”尚未发布,国内便已出现多家同名网站。


 

独立域名曝光

据报道,中国网络电视台将会以独立域名www.CNTV.cn的方式推出,央视网CCTV.COM也将升级为中国网络电视台,两个域名采用内容同步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网络电视台采用的是.CN域名,并非更加国际化的.COM域名。对于这样的情况,央视网方面没有给予解释。

通过查询域名信息发现,CNTV.cn由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于2003年注册并拥有,CNTV.com域名则被美国公司注册拥有,并不在央视手上。

实际上,除了CNTV.com外,其他相关域名诸如CNTV.net,CNTV.com.cn,CNTV.net.cn等,也早被他人注册拥有。专家提醒说,央视“中网台”有可能会因此遭遇“山寨网站”烦恼——其他人很容易用相近域名推出“山寨网站”,这或许会增加央视网用法律手段维权的工作量。

同名网站已经存在

调查还发现,早在数年前,国内已经涌现出多家打着“中国网络电视台”旗号的网站。其中既有不少草根出身的小网站,也有通过相关备案和等级的正规商业公司的网站。

在百度、谷歌等搜索网站可以看到,关键词“中国网络电视台”排名前列的,就有一家域名为CNTV.net.cn的网站。该网站除了域名与央视网即将推出的“中网台”相近之外,其网站名也自称“中国网络电视台”,LOGO也明显突出“CNTV”等字样。仅从表面来看,相信很多网民都难以发现两者区别。

这个“神似”而且“形似”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显示,经营方为中视华影(北京)网络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宣称,中国网络电视台是通过用网络传播电视的媒体,是一家全频道网络电视平台。CNTV立足于北京,服务于全国,传播全球,打造中国网络电视的知名品牌。

这家有着四年历史的公司,同时在业务上也与中央电视台有所往来。这也更加让人好奇:这个同名网站与央视版的中国网络电视台到底有着哪些联系?

除此之外,国内还有多家网站与央视“中国网络电视台”极为相似。一家名为“中国网络电视”的网站,其域名为CWTV.com.cn,与CNTV.cn相似度很高。另外一家浙江网站也曾标榜为“中国网络电视台”,不过目前已经改名为“中国网视”(www.0086tv.com)。

相关商标尚未注册

腾讯科技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站查询获悉,目前与“中国网络电视台”相关的商标还未注册生效。

其中,使用“中国网络电视”注册商标的有两个,一个由CCTV旗下的中视经济影视中心申请,另外一个由个人申请。不过,商标信息备注显示,上述二个申请商标均已无效。

通过查询还得知,中视华影(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06年12月申请包含CNTV文字的图案的商标,不过,该商标目前也已经无效。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央视网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来说,一方面要警惕名称、域名相近的“山寨网站”所带来的品牌负面影响,另外一方面,央视网也应该积极申请相关商标,以防陷入未来不必要的纠纷。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