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2009年中国域名市场五大特点

时间:2009-12-30 11:02   来源: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刚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2009年中国域名主机行业发展报告》,2009年7月中国域名市场具有五大特点: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2009年中国域名主机行业发展报告》,2009年7月中国域名市场具有五大特点:

一、CN域名数量大幅增加 将逐渐进入稳定时期

iResearch艾瑞咨询根据来自WebHosting和CNNIC对中国域名市场数量规模的统计结果发现,到2009年7月中国的域名总数为1588万,CN域名以1255万的数量规模占到了79.0%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和3G牌照的发放,国内对域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艾瑞分析认为,CN域名的价格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为了防止更多的CN域名成为垃圾资源,应当适当把价格调低,这样才能促进CN域名的应用率。

艾瑞分析认为,2009年中国CN域名市场规模最终将维持在1300万左右。从2009年开始,CN域名将进入稳定时期,在2012年将突破1600万。

二、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将成为市场新热点

中小企业:艾瑞咨询根据大中小企业划分标准,统计出2008年中国具备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中小企业总数为3850万家,较2007年增长11.5%,2012年中小企业总数将达到5651万家。而根据CNNIC的统计,2008年中国网站总数量为288万个,目前已经超过300万个,与中小企业数量相差甚远。各域名服务商应当加大力度研发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尽早确立在中小企业中的品牌优势,抢占今后市场。

电子商务:根据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在2007-2008年两年内开店的卖家占比超过50%,每年新增网店占比在30%左右。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其B2B平台已经拥有近4300万的注册用户。

艾瑞分析认为,网店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对域名主机和建站的需求也不断变大。一方面,随着网店数量的不断增加,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需要简便易记的域名来提高网站黏性;另一方面,网店需要逐渐拓宽自己的营销模式,拥有独立网站是最佳选择,使用独立域名和网站进行推广已经是大势所趋。

移动互联网: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约为1.5亿,手机网民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民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3月,中国移动正式申请成为CN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有意计划针对旗下各业务推出基于域名的新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跨网整合服务,随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相继申请成为CN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艾瑞分析认为,移动运营商介入域名服务,将会给移动互联网产业带来诸多创新服务,实现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比如为WAP网站提供CN域名,以及诸如博客、邮件和网店等新增值服务。

三、中文域名为域名主机行业注入新活力

艾瑞咨询根据《艾瑞第八届网民网络习惯及消费行为调研问卷》对域名主机行业的调研结果统计发现,2008年中国企业使用的主要域名产品中,中文国内国际域名只占到了10.1%。

2009年11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宣布,我国将正式申请注册“.中国”为世界顶级域名“.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首个纯中文顶级域名。中文域名成为世界顶级域名的意义有以下几点: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仅为25%,中文域名的普及与应用,降低了互联网使用的门槛,能够带动互联网的整体发展。

中文域名为潜在的网民提供了便利的上网通道。改变中国网民上网行为习惯,提高互联网渗透率。

中文域名具备简便易记,符合中国文化,更容易为消费者接受等有利因素,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把目光转向互联网,展开网络推广和电子商务营销计划。

注:本文中出现的手机网民是指移动互联网上网用户。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