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美国输出在线软实力 中国互联网企业利润大多被美

时间:2010-01-27 09:19   来源:环球时报
轻点鼠标,和亲密朋友在网上聊天,或在电子购物网站购物,已经成为世界上十多亿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轻点鼠标,和亲密朋友在网上聊天,或在电子购物网站购物,已经成为世界上十多亿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人们很少关注到,他们打开电脑的那一刻起,从电脑的英特尔芯片到微软的操作系统,从思科的路由器到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的域名管理系统,互联网产业链上每个关键环节,基本上都由美国一个国家的公司主宰。更让许多国家担心的是,负责控制互联网流量的世界13台根服务器中有10台都在美国,美国政府多次拒绝国际社会要求监督由美国商务部控制的ICANN。日本《选择》月刊称,互联网“秉承着基于个人同意的自治理想,却挂靠并受制于美国政府。”俄罗斯infox通讯社评论员诺维克夫对《环球时报》说,“互联网这条信息高速公路给全球参与者都带来了好处,而美国利用自己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当起了公路警察,企图只让符合美国价值的东西上路,还成立网络司令部来‘武装保护’,不禁让人联想起19世纪西方殖民帝国在世界争夺扩展铁路权时的场景。”

美国曾轻易将一国从互联网上“抹去”

《日语灭亡之时》,在日本亚马逊网络书店排行榜上,这本畅销书的排名近年来一直靠前。日本《读卖新闻》在书评中称,在这个美国人用英语构造的网络世界中,联上互联网,信息便会蜂拥而入,这也使许多人对互联网时代的日语是否会灭亡非常担忧。

近几年来,世界互联网发展正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CEO韦尔奇曾说的那样,正在“像流感一样疯狂地传播”。2002年,全球网民超过5亿;2006年,全球网民超过了10亿;2009年,全球网民已超过16亿。互联网成了全球网民了解世界接触世界的最广阔平台,不过各国担心受到互联网控制的声音也层出不穷。《亚洲时报》曾在题为“互联网帝国主义”的社论中称,曾几何时,一些国家试图控制互联网的传播。法国由于担心法语的纯洁性和法国文化受到影响,其国有电信公司曾不给互联网传播提供技术支持。这很像对好莱坞电影,法国文化部仍然将其视为美国的一种入侵方式,努力把好莱坞文化阻挡在外。在亚洲,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政府一直努力限制互联网的传播和对内容进行审查。

目前,美国凭借在信息业中的主导地位和英语“网络第一语言”身份,成为名副其实的“信息宗主国”。据统计,在国际互联网的信息流量中,有超过2/3来自美国,远远落在后面排在第二位的日本只有7%,排在第三的德国有5%。而网民人数达3亿多的中国,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输入流量中仅占0.1%,输出流量更只占0.05%。

中国互联网企业利润大多被美国占有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传媒学教授安德斯•鲍威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那么在网络界,美国的优势地位是“超超级”的。因为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由于地域、时间和文化等方面的限制,美国的“权力”多少会有覆盖不到的地方。但在网络上,美国即使为所欲为,其他国家也没什么对抗的资本。

互联网起源于美国。40年来,美国一直利用因特网发源地优势,掌控因特网核心优势。目前,支撑全世界互联网运转的共有13台根服务器,其中10台在美国。也就是说,每天世界各地的电子邮件有很多要先由美国人“过目”之后才能去它该去的地方。此外,美国私营公司掌握着全世界互联网域名的分配大权。20日,中国最大搜索引擎服务商百度因遭受此前黑客攻击,状告美国网域公司失职。其中原因也是美国网域公司控制其最基本的域名服务。

近年来,尽管印度与美国在外交上一直很热,但印度政府一直主张通过联合国或国际电信联盟统一管理互联网。印度尼赫鲁大学一位教授说,“美国政治学家肯尼思•华尔兹给大国下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定义,当一国对别国的影响大于别国对自己的影响时,该国才是大国。”“在信息社会,如果一国不能对信息进行控制,它不仅不是大国,甚至连一个主权国家都算不上。互联网的控制权操纵在美国人手里,印度的国家信息毫无安全可言。印度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必须把信息主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否则只能永远听命于人。”

美国不仅在互联网技术世界领先,也深深渗入全球各国的互联网市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外资控制调查报告》称,从门户、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到博客、论坛,境外资本,特别是美国互联网资本几乎已控制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仅美国创投IDG参与投资的中国企业就有10家,许多项目是中国互联网各个领域的领头羊,包括当当网、金蝶软件、携程网等。有分析称,这意味着,我国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所创造的利润,有相当部分被美国投资者占有,极少与国民分享。

多年前,许多国家便表示希望将互联网管理权交给联合国或以国际合作模式共管。对此,美国政府一直明确表示拒绝。2005年,美国政府公开声明称,交给联合国管理或由各国政府合作管理将会使因特网容易被滥用,美国要无限期保留对因特网根服务器的监管。美国国会也以423票对0票通过决议,明令政府不得答应此类要求。美国加州共和党议员杜立特说:“美国发明了因特网。它是我们送给世界的礼物,美国的纳税人为其提供了资金,联合国想拿走这个礼物,以增加其权力的举动必须被阻止。”

复旦大学教授沈丁立说,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通讯方式,促使人类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而一旦用上互联网,你就得接受有关互联网的协议和各式软件,这些协议和软件背后,多数是美国公司。一旦陷入互联网,就难以自拔。据报道,目前谷歌正在搞一种名为“行为锁定”的广告工程,即根据网络用户在网络上的浏览历史记录来判断该用户的需求,由谷歌选择性地向用户显示所需的广告。但一位中国专家认为,所谓广告,既可以是商业性的,也可以是知识性的、政治性的、宗教性的。当所有的网页都根据对你个人的分析而有选择、有针对性地显示给你时,到底是你在充分利用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帝国在控制你?

美国大张旗鼓地输出“在线软实力”

由于网络传播方便、迅速、广泛,它也被美国视为传播“民主”最常用、最廉价的手段。去年6月伊朗大选,在伊朗官方发布内贾德获胜的消息前,美国各大网站在全球发布新闻,宣布内贾德的对手穆萨维获胜。随后许多不明真相的伊朗民众(多数是穆萨维的支持者)发动了抗议行动,甚至爆发了强烈的冲突。

美国《今日新闻趋势》杂志网站23日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关于“互联网自由”的演讲时,像在祈祷时一再重复咒语,这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了“美国的商标”。20年前,美国的帝国主义以大张旗鼓对外出口的方式进行,其代表是麦当劳和可口可乐。今天,这一趋势演变成了思想观念和“品德高尚的在线软实力”。美国显然很清楚这一点。

美国去年曾切断过古巴、朝鲜、苏丹等国的MSN即时通讯,开创了继军事制裁、经济制裁、贸易制裁后的一种新的国际制裁手段———信息制裁。美国还是世界上首个成立网络司令部的国家。据美国媒体报道,其中专业黑客人数就多达5000余人,这些黑客的工作显然不是为了什么“网络自由”。

中国短期内难改变互联网弱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牛新春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面对的互联网发展现状,处在很弱势的地位。短期要想彻底改变这种局面是很难的。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的媒体和民众,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跟着美国跑,要有自己的冷静判断。

国防大学战略学者孟祥青说,面对美国在互联网上的巨大优势,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处在弱势的地位,而且想要改变这种力量对比还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要在捍卫国家利益和保证网络自由之间取得平衡。中国作为互联网的后发者,已经拥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网民数量,我们今后要在法律的框架内保证对互联网的正常管理,同时,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上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俄罗斯infox通讯社评论员诺维克夫说,目前世界网络技术仍然是新兴的,而且是双向的,因此不见得谁依赖谁。实际上,当代的互联网,不是信息不够,而是如何避免更多的无效信息。网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全球一些主要的互联网光缆,曾遭地震等破坏,但并没有产生什么太大的后果。互联网只是让信息获得速度更快。所以,各个国家,尤其像中国这种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家,唯一要做的也许是,将自己的千年文化用世界各国民众能读懂的语言迅速整理出来,并大规模地放到信息高速公路上去。也许那时美国就要搞网络保护了,就像现在世界上大声呼喊贸易自由的是中国,而美国喜欢搞贸易保护主义一样。有什么不可能呢?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软实力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