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低调进入在线外贸 阿里巴巴“叫板”敦煌网?

时间:2010-01-29 09: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颖
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阿里巴巴便放开了“全球速卖通”平台的门槛限制。

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阿里巴巴便放开了“全球速卖通”平台的门槛限制。在2009年底的成都网交会上,阿里巴巴为其中小订单在线批发平台“全球速卖通”开设了独立域名(AliExpress.com),不久又取消了1.98万元的阿里巴巴会员的门槛收费,开放了免费注册。

在金融危机下的恶劣环境下,阿里巴巴终于向“在线外贸交易”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然而,先行一步的敦煌网,甚至是ebay或许正期待着阿里巴巴的进入。昨日,阿里巴巴就此向记者作出了全面的阐述。

在线外贸,下一个主流?

免费注册成为会员,免费发布产品,以佣金取代年费,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几乎颠覆了阿里巴巴在外贸领域的传统业务模式,然而这种新的模式却并非阿里巴巴所创始。

早在2004年,从卓越网出来的王树彤便开始了这样的一个创业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连接全球生意的专业化、便捷化的平台,并为其取名敦煌网,希望这能够开辟一条“网上丝绸之路”。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不同,敦煌网从一开始便是免费注册、免费发布,佣金收费的模式。在当时,这种模式可以说是独树一帜,业内几乎没有人认可这种模式。

然而金融危机的到来,却使得这种模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现在,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几乎全部知名的外贸电子商务都开始涉足这种新的模式。

数据显示,线上电子商务稳定地保持着15%-20%的增长速度,而网上支付甚至实现了100%的增长。其中,号称“在线外贸”开创者的敦煌网在2009年,海外买家的月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20%,海外买家总数超过280万,成交订单总数超过170万个,平台交易流量突破了25亿元人民币。

业务竞争,抑或竞合?

正是因为这种细微的变化,“在线外贸”的模式开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效仿者。从2008年到2009年之中,风投、海外资本大量涌入“在线外贸平台”,许多传统的电子商务网站也开始尝试这种截然不同的模式,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便是其中之一。

2009年8月,阿里巴巴开始涉水“在线外贸”模式,当时的“全球速卖通”只对阿里巴巴会员(需要1.98万元年费)开放。但不到4个月之后,阿里巴巴便宣布开放全球速卖通的独立域名(AliExpress.com),不久之后,又开放了免费会员注册。

业界人士预测,以马云和阿里巴巴一贯的风格,“全球速卖通”将势必对整个在线外贸市场的现有格局产生巨大冲击。一方面,阿里巴巴多年积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超过了所有的B2B平台,而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原有会员的转移将使得“全球速卖通”平台快速实现原始卖家的积累。

“然而,对于整个在线外贸市场来说,阿里巴巴的影响力或许将成为帮助这个市场快速发展的最大利好。”阿里巴巴有关人士认为,新模式下免费的特点决定了卖家不会死磕某一个平台,出于多渠道的考虑,一般卖家往往会选择多个平台同时开店,整个“在线外贸网商”群体的增加及转化将惠及多个平台。

无论是利好,还是利空,在中国B2B市场上占绝对领先地位的阿里巴巴的举动还是刺激了不少人的神经。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