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假冒央视“非常6+1”网站的中奖骗局

时间:2010-01-04 09:10   来源:北京科技报   作者:蔡虹
北京科技报报道 “我上当了!”刘晴(化名)气愤至极。2009年12月13日,河北石家庄的电视编导刘晴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用户,恭喜您的号码已被李咏在《CCTV非常6+1》砸中幸运二等

 
假冒版“非常6+1”官方网站截图。
 

正版“非常6+1”官方网站截图

北京科技报报道 “我上当了!”刘晴(化名)气愤至极。2009年12月13日,河北石家庄的电视编导刘晴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用户,恭喜您的号码已被李咏在《CCTV非常6+1》砸中幸运二等奖,请用电脑登录cctvjzx.cn本栏目官网领取奖品,验证码为886。——中央电视台” 。

按照短信提示,刘晴登录了网站,并委托朋友根据网站上的客服电话进行询问。“网站看起来很逼真,还附有公证处等相关链接,打消了我的疑虑。”随后,刘晴接到了朋友的电话,“好像是真的,对方要求在1个小时内,将1700元的保险钱和100元的邮递费汇到。”

刘晴一下子慌了,因为时间距离自己收到通知已过去了半个小时,所以连忙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最近的银行,把钱打到指定账户里。当刘晴汇款后询问客服何时领取奖品时,客服告诉刘晴5分钟之后再打过来。5分钟后,客服又要求在1 小时内,往同一账户汇入8000元的个人所得税。如果不缴纳这些钱,那么之前交纳的1800元也将作废。

“我立刻打给客服质问对方。没想到对方丝毫没有心虚,理直气壮地跟我说,由于我单方面终止活动,他们不负任何责任。”电话另一头的刘晴气乎乎地对记者说:“这些骗子太猖獗了!”

面对这种明目张胆的诈骗,刘晴警告对方,要带警察去找他们。岂料对方自报家门说:“我们的活动已经举办6年了,地址就在北京复兴路11号。”挂掉电话后,刘晴用114查询客服电话无果,又向电子消费投诉网投诉,对方也表示无能为力。她沮丧地告诉记者:“由于这个品牌节目的知名度很高,所以当我看到中奖信息后,无形中增加了信任感,以为馅饼真的砸到了自己头上。”

12月18日,记者按照刘晴提供的网址登录后发现,冒牌网站的页面风格和“非常6+1”的官方网站颇为相似。然而,经过仔细甄别,记者终于找到了冒牌网站的瑕疵:官方网站的背景为蓝色,冒牌网站则为紫色;官方网站的顶端标有明显的“CCTV-3”标志,以及“幕后团队”、“央视点播”等链接,而冒牌网站的内容全部只与“中奖”有关。

在冒牌网页底部,记者还看到了“北京互联网公证处”的链接。点击进入后,“保险抵押费用许可证、活动收费许可证、互联网活动许可证”等一应俱全,甚至还贴有公证人员的照片。从照片上看,这名公证员叫李清,编号为01007309,属北京市公证处。通过搜索记者发现,该网页提供的“网站注册标号”为“深圳腾讯计算公司”的注册号。

记者假扮中奖人,按照网站提示,拨通了“400-628-332”客服电话。一个广东口音的男人询问记者:“你的验证码是多少?”当记者回答说“866”的时候,该男子立刻回答:“您好,您是北京二等奖中奖用户,请详细阅读网站内容,按照提示操作”。当记者故意表示不会操作时,客服警惕地挂掉了电话。

随后,记者按照提示输入了姓名、性别、职业等信息后,再次拨通了“客服电话”,告知对方自己没有银行账号。“客服”用普通话支支吾吾地说,可以管亲朋好友借账号,或者到银行汇款时开通一个新的账号。

记者又表示手头没有保险费,要到晚上才能汇款时,客服“锲而不舍”地劝说:“我们网站写得很清楚,在您提供资料后开始计时,两个小时如果汇款没有到账,我们的系统将自动消除您的信息。”当记者很肯定地表示无法在两小时之内筹齐现金时,“客服”犹豫地说,“我会跟领导申请一下,三个小时,下午两点半的时候必须到账。”至此,记者挂断电话。

“2007年到2009年12月21日,按关键词搜索,全国投诉《非常6+1》诈骗的多达3000条,如果严格限制关键词,至少也有578条。”中国电子商会“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主任刘超锋说。

他告诉记者,虚假网站的注册域名都会有一些规律。比如,在“cctv”前后插入前缀或者后缀进行间隔,例如“cctvjzx.cn”这一类并不能算是网站,充其量只是网页。网络信息是海量的,针对每个域名都进行备案是不现实的。目前,监管也只是对低俗信息进行过滤,对网络诈骗还难以全面监管。

“有人的地方,就有诈骗。”刘超锋说,“前几天我的同事也收到过类似信息。他激动地到网上查了相关信息后,才发现是假的。这些骗子还会在网上公开叫嚣‘让草包公务员来抓’。网络监管是事后行为,永远赶不上诈骗手段的更新速度。面对虚假信息的泛滥,我们只能提醒消费者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贪占小便宜。”以“非常6+1”为例,其官方栏目组目前唯一与观众互动的方式为:编辑短信(内容为:观众自己或家人的近期愿望)发送至10669999081,短信资费:1元/条。只有发送短信的观众才可能被电话邀请参与节目中的“砸金蛋”游戏,如果你压根儿没发过短信,绝不可能有幸运临头。

“行骗者完全钻了‘无监管’的空子。目前,我国对‘冒牌网站诈骗’等恶性事件没有一个完整的监管系统。”中国科学院高能所“网络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许榕生告诉记者,“网络安全监管主要打击色情、具有错误政治导向等相关内容的网站。但获得冒牌网站的举报信息,通常都是在诈骗行为产生后。由于监管空白,很多犯罪分子经常在逃之夭夭后迅速锁定下一个伪造工程。当诈骗数额上升到法律层面,也会因为法律的约束力松动,通过人际关系走动,免过牢狱之灾。”

2000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中第四条明确指出,利用互联网进行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行为,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但如何界定相关行为,界定后如何判罚,都缺乏具体的司法解释,大多由司法机关主观裁定。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说:“通常,司法机关在没有法律标尺的情况下,对待网络诈骗案件显得非常消极。比如对于2000元、5000元等小额诈骗案,受害者起诉的结果最多只能拿回被诈骗的额度,没有精神损失等额外赔偿。长此以往,人们就会丧失维权信心。”董正伟说,在西方国家,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非常高。当受害者被诈取2000元进行起诉时,犯罪分子不但对诈骗金额进行全额赔偿,还要承担比诈骗金额高10倍的律师费、受害者的误工费以及精神损失费。

许榕生告诉记者,西方国家的每位公民都有一个类似电子档案的社会保险号,记录着全部社会公共信息,包括是否进行过诈骗。这样一来,当有前科的人重新择业时,诈骗的不良记录会成为摧毁他的“重磅炸弹”,直接约束其社会生存。

“我认为利用具有威慑力的法律来打击互联网诈骗现象实则是最佳途径。”董正伟说,在虚拟世界注册域名时,个人信息的不完整会导致无法追溯犯罪分子的身份,因此应该在启动各种具有货币交易性质的网络活动时,建立一个“担保通道”,就是类似于“支付宝”形式的第三方交易。

截至12月25日,记者发现“非常6+1”冒牌网站已经全面升级,骗子在被曝光后并未有所收敛,反而更换了被曝光的客服电话,还增加了更多仿真内容:不仅添加了“非常6+1”节目视频,还在顶部显示每一位登录者的IP地址,并提示说“您的IP已经被记录,网监处提醒您,请不要非法盗窃及冒领奖品”。针对“为什么时间这么急、没有身份证怎么办、为何要缴纳费用”等集中问题,都已在网站上做出“官方解答”。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