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卧底门”始末:第三者的阴谋

时间:2010-02-09 16:14   来源:《法人》杂志   作者:于斌
1月3日,江西网友赖启兴在天涯杂谈发帖《立此存照:单薄的我与强悍的阿里巴巴的域名维权之路》,将他与阿里巴巴因 “alibababank.com.cn”产生的域名争议曝光。

1月3日,江西网友赖启兴在天涯杂谈发帖《立此存照:单薄的我与强悍的阿里巴巴的域名维权之路》,将他与阿里巴巴因 “alibababank.com.cn”产生的域名争议曝光,从而引出了疑似阿里巴巴内部员工“卧底”赖启兴组建的QQ群,接近赖启兴并劝告他放弃此域名,到最后采取威胁恐吓等方式攻击的阿里巴巴“卧底门”事件。

“卧底门”事件爆发之后,引起了业内人士及网友的高度关注,一天之内此贴访问量达到一万多,回复超过500,很多网友力挺赖启兴,谴责阿里巴巴及马云。但也有一些网友质疑赖启兴的行为,称其通过“炮制”所谓的卧底证据,对阿里巴巴及马云进行攻击,以达到炒作域名的目的。

到底孰是孰非呢?让我们将整个事件解剖,来还原一个事实真相。

地球人大战外星人

赖启兴与阿里巴巴确实因alibababank域名引发了争议,先是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起诉赖启兴,并且获得仲裁中心的支持。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败诉之后,赖启兴北上京城起诉阿里巴巴集团,此案已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原定于2009年11月27日开庭,因起诉主体存在争议而推迟开庭。

阿里巴巴与赖启兴的域名争议,被网友称之为“地球人赖启兴大战外星人马云”,从各方的解读来看,这桩案子更有利于赖启兴。因为“阿里巴巴”这个名称非阿里巴巴公司独创原创,也是根据文学作品引用而来。再者,bank这个英文词本身具有多种解释,并不完全代表银行的意思。正是基于这种情况,赖启兴认为阿里巴巴要求注销自己的域名,和强盗的“强抢”行为无异。

据笔者了解,阿里巴巴在赖启兴注册alibababank.com.cn域名之前的2009年3月,已经注册了alibababank.cn域名。从阿里巴巴注册alibababank.cn域名来看,阿里巴巴确实有意开展银行相关业务,但在域名注册的时候,却忽略了alibababank.com.cn域名。也正是阿里巴巴的这种忽略,才给了赖启兴注册该域名的机会。不管其是基于童话网站还是“恶意”,这都是阿里巴巴给他创造了机会。

这场域名争议,赖启兴的胜算要高于阿里巴巴。但在还没有开庭之前,却有不明身份的“卧底”潜入他的QQ群,声称自己是阿里巴巴员工,负责跟进阿里巴巴与赖启兴的域名争议,并且用一些阿里巴巴办公室内部照片作证身份,让赖启兴将矛头完全对准阿里巴巴及马云。笔者分析他认定“卧底”就是马云的原因有两点:一,他在争议中占据了上风;二,阿里内部照片的佐证。

赖启兴认为自己占据了上风,阿里巴巴可能败诉,所以想用其他途径寻求解决。于是,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派驻卧底接近赖启兴,并寻求赖启兴放弃该域名。卧底的劝告被赖启兴拒绝之后,最后露出真实身份,希望用强大的实力威胁,使得赖启兴能够屈服。其一是要求阿里新收购的万网,也就是赖启兴域名注册商更改资料。其二是对人身安全恐吓,让赖启兴感到惶恐不安。但这两种手段都没有成功,最终将赖启兴逼出来,上网发帖寻求网友的声援,以应对所谓阿里巴巴卧底的威胁。

有人质疑赖启兴炒作自己,但笔者分析,如果前期赖启兴是炒作的话,他后期就不会选择报警,赖启兴1月6日在天涯发布最新动态说他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经备案。如果一个人只是想炒作自己的话,那他的目的达到了,卧底门已经引起了足够的关注度。而选择报案,证明他确实受到了一种不明来路的恐吓,让他感觉到了危机就潜伏在自己身边。

但那个不明身份人系阿里巴巴员工,为马云派驻的卧底吗?有很多网友说赖启兴的域名不值钱,阿里巴巴完全没有必要。这一观点不足以打破赖启兴对阿里巴巴及马云的怀疑。据笔者多年的网站运营经验,如果阿里巴巴想要成立阿里巴巴银行的话,首选域名应该是alibababank而非网友所说的alibank,若非如此,阿里巴巴为何在2007年就注册alibababank.cn域名呢?

第三者的阴谋

在阿里巴巴现有业务中,B2C阿里巴巴、广告分销平台阿里妈妈等域名组合都以ali为前缀。但其中只有阿里巴巴用到baba后缀。如果阿里巴巴的银行业务以“阿里银行”为品牌,那阿里巴巴理所当然地选用alibank域名,但阿里巴巴如果以“阿里巴巴银行”为品牌名,那alibababank更适用。对于银行网站来说,域名长短并不是关键,最关键是不能够被混淆,非常容易被识别。如果阿里巴巴用“阿里巴巴银行”这个品牌名,alibababank更容易识别,更不容易让用户产生混淆。

阿里巴巴有理由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吗?理由不是特别充分,但并不是完全没有理由。不管基于何种目的,alibababank这个域名对于阿里巴巴而言都显得非常重要。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阿里巴巴拥有自己的银行业务,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如果哪一天阿里巴巴开展银行业务,这个域名就会是一个定时炸弹。虽然阿里巴巴拥有alibababank.com和alibababank.cn两个域名,但alibababank.com.cn这个域名很容易被用户认为是“阿里巴巴银行”的域名,必然会对阿里巴巴产生影响。

如果不是在赖启兴报警之后,又受到不明身份的阿里员工恐吓,阿里巴巴的嫌疑最大。但在赖启兴向公安机关报警后,对方仍然对其进行恐吓,就让整个事件显得更加扑朔迷离。虽然赖启兴仍然指向阿里巴巴,但也怀疑可能是阿里巴巴竞争对手所为。之所以仍然怀疑阿里巴巴,是因为当天相关媒体的报道莫名其妙的消失,这让赖启兴认为,阿里巴巴做贼心虚,还是出来灭火,以使事态得到平息。

但另一个因素,让赖启兴完全摸不着头脑。既然阿里巴巴出面灭火,那就只有两种可能。第一是自己势力非常强大,摆平了媒体之后再继续恐吓他,让他在这种强势之下主动放弃。第二是阿里巴巴确实不知情,只想事态得到控制和平息,而对手公司指派的卧底却不依不饶,想要加深赖启兴对阿里巴巴及马云的怀疑,将其逼出来将矛头对准阿里巴巴,引起更多网友对阿里巴巴的不满。

笔者的分析更倾向于赖启兴的第二种,以为阿里巴巴的对手会比其更不计法律风险成本。就算阿里巴巴真的派出卧底,也只会诱使赖启兴放弃域名,不会如此这般将矛盾激化。但对手公司的卧底,不但不会将矛盾弱化,更要将矛盾激化,让赖启兴成为他们的一杆枪,不顾一切地指向阿里巴巴。当赖启兴感到了生命受到威胁,自然而然会跳出来,将矛头对准阿里巴巴,引起网友对阿里巴巴及马云的不满。

尤其是赖启兴报案之后,对方仍然按照赖启兴起初的心态,认为会更进一步地激化矛盾,但赖启兴本身也开始冷静下来,这个事件有一定的阴谋。一旦威胁恐吓赖启兴的卧底被警方抓获,那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根据法律界人士的观点,对方已经触犯了刑法,如果被警方抓获,就会被叛有期徒刑,幕后指使人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和马云个人来说,不会如此不顾法律风险。阿里巴巴和马云,不会因为这样一个域名,将公司和个人的身家性命搭进去。

梳理整个阿里巴巴卧底门事件,笔者认为阿里巴巴应该不知情,而赖启兴也应该是受到了生命威胁。制造这场门事件的最大黑手,应该是阿里巴巴的对手公司。如果不是有利益攸关的竞争,怎么会如此不计成本地导演这场戏呢?至于是哪家公司,笔者就不得而知。但在整个事件当中,阿里巴巴一方的处理方式,也是一个引导因素。如果阿里巴巴采取更为积极的方式,就不会给别有用心之人机会。

根据笔者个人的一些经验来看,阿里巴巴完全可以找到赖启兴本人,协商购买这个域名,以阿里巴巴的财力,就算给赖启兴一点实惠也无关紧要,落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阿里巴巴却没有这样做,不但赔了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反而让公司陷入了不仁不义的尴尬局面。

因此,反思整个卧底门事件,阿里巴巴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最大的责任人,应该是导演这场戏的幕后黑手。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