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ICANN重申:拒不提供信息的域名暂归注册商所有

时间:2010-03-12 09:20   来源:舜网   作者:王平
近日,国际反钓鱼组织(APWG)公开对全球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ICANN的域名注册信息管理表示抱怨。

近日,国际反钓鱼组织(APWG)公开对全球互联网域名管理机构ICANN的域名注册信息管理表示抱怨。APWG认为,由于ICANN管理的COM等域名注册信息准确性太低,对及时处理各种互联网问题没有太多价值,网络钓鱼等不良应用却钻了这个空子。而ICANN最新的报告也显示,com、net等域名注册信息的准确性只有23%。面对质疑,ICANN近期加强对域名注册信息准确性政策的研究,并且重申一些既定政策:例如注册信息不实将导致域名被注销,对拒不提供信息者,域名暂归注册商所有等。

根据ICANN的规定,针对那些因注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而被注销的域名,ICANN也给出了补救措施,即:“对于那些因提供不实联系信息或无法成功响应注册商问询而被删除域名的注册人,将给予宽限期,在此期间域名暂时归注册商所有,直至注册人提供更新的域名注册信息。”“域名注册信息实名要求是国际通行做法”,谭华霖表示,对广大域名持有者来说,必须对域名注册信息予以高度重视,提供不实注册信息将面临巨大风险。一方面,提供不实注册信息将可能导致域名被注销;另一方面,域名一旦被启动注销或删除程序,其所有权将暂归注册商所有,那么,注册商将可以更改域名注册信息。
据了解,不论是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还是在各国仲裁机构,域名注册信息均是域名争议解决机构受理并判定争议域名权利归属的重要依据。

谭华霖打了一个比方:在现实社会,我们判定张三是否对某个房屋具有所有权,判定依据并不是某人实际占有并使用某个房屋,关键在于某人是否持有权威机关核发的“房产证”。而在互联网领域,判定某个域名是否归某人所有,关键不在某人是否实际占有并使用了某域名,而是这个域名的注册信息是否指向某人。因此,可以说,域名注册信息对域名持有者而言,其重要性堪比“房产证”。

谭华霖表示,域名注册信息对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各国政府及域名持有者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ICANN出台诸多规定保障域名注册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提供不实注册信息的域名授权注册商可以注销。

据了解,2003年3月,ICANN董事会审议通过新版“域名注册信息提醒政策”。该政策对域名持有者提供不实注册信息的行为予以限制。

根据该政策的规定,在ICANN展示的姓名、地址、时间、联系方式等十多条完整域名注册信息中,ICANN要求域名持有者必须确保所有信息的真实、准确,如果域名持有者拒不更新注册信息或提供不实域名注册信息,注册商可注销域名。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